星期五, 7月 04, 2008

母語尋根創作歌手

本屆金曲獎入圍者中有幾位值得注意的新面孔,像是48歲才首度當「新人」的客語創作歌手羅思容;還有從流行音樂回歸母語創作,入圍原住民歌手等3項大獎的泰雅族歌手依拜維吉,各有特色,得獎與否都已受到肯定。

48歲才入圍金曲新人獎,羅思容坦言:「連我女兒聽到這消息都哈哈大笑!」事實上她的首張專輯「每日」已先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10大專輯肯定。

羅思容是苗栗客家人,42歲才真正投入音樂,為了幫父親整理詩文集,她開始用母語朗誦,將詩做成歌於去年推出。她說,不在乎外界如何看待她這樣的「高齡新人」,「只希望作品能回應生命中的感動。」

依拜維吉過去曾以黃慧文之名和熊天平合唱過「野心」,也曾幫李玟、許茹芸、王心凌等歌手寫過歌,這次她回歸母語原創,首次與老公合作曹登昌推出同名專輯,就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原住民語專輯大獎,老公同時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這是最令她開心之處。

依拜維吉歌聲唯美,得到許多電台DJ大力推薦播放,她最希望將傳統古調與現代曲風結合,讓年輕人也能接受。記者陳慧玲/專題報導
-------------------------
第一次出客語歌曲專輯"每日",就入圍第19屆金曲獎,最具 潛力新人獎,之所以拿起吉他彈唱,是幫父親羅浪整理詩文集,當中呈現的客家人文,觸動 了她心裡最底層的記憶,於是開始將詩文、結合音樂,創作出一首首,歌頌自然、母親、與 鄉土的歌曲。

客語創作歌手羅思容



羅思容 每日

---------------------------------
原住民創作歌手依拜維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