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7, 2008

三十八度線

羅門
〈板門店•三十八度線〉

難道那張小小的會議桌
會有半個地求那麼重
坐著兩排戰車
兩排炮
兩排槍
兩排刺刀
兩排血
兩排淚

兩排望不在一起的眼睛
兩排握不在一起的手
兩排幫忙工作的雪茄
它究竟是飄然過橋的雲
還是砲管冒出的煙

會議桌上的那條線
既不是小孩跳過來跳過去的那根繩子
便是堵住傷口的一把刀
拔掉 血往外面流
不拔掉 血在裡面流

●一九七六年作品
羅門〈板門店•三十八度線〉

---------------------------------

有海南大學的同學看後,不斷稱讚,“展覽的圖片作品製作的真是精細,介紹也很全面……”有觀者閱讀羅門詩詞後說,“羅門的詩很值得細細品味,慢慢品讀後,會讓你不由得發出會心一笑。”

  今年即邁入八十大壽的羅門,忙於佈置展廳中作品的擺放,連午飯都顧不得吃,他敏捷地跑前跑後,招呼賓客,忙得滿面通紅。待展覽啟動儀式完成後,他終得以歇口氣,坐下閒聊。

  羅門說,“作品展,並不僅只是一個單純的生平創作展示,這是讓我得以完成我在地球上最重要的三個作品的總體設計和構成的重要一步。”羅門說,此前,他已完成享譽海峽兩岸的台灣“燈屋”獻給“養母”台灣。今日,這些展示他與蓉子生平創作的圖文,在展覽結束後,將回歸至他獻給“生母”大陸的“圖像燈屋”中,用於存藏他與蓉子一生創作的心路歷程與成果,及寶貴的歷史回憶,完成重要的第二項獻禮。這兩項重要作品完成後,他將以余生,致力於為“祖母”地球構想創造一個“美”的“詩國”。

  “詩國”是羅門嘗試在一個特定的空間中,建造一個用“詩眼”觀看大千世界的地方。他說,“我已經花了五十年的時間來設計‘詩園’,現在,設計稿已完成了,還差資金的投入。照設計,‘詩園’中將有120個燈柱,可用於展示我的作品。我將用餘下的生命,投入到‘詩園’的創作中去。”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