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0, 2008

詩人之眼

詩人之眼,關懷之眼
●郭成義

一個週末下午,與妻在河濱公園小憩,頭上有幾塊濃得化不開的烏雲,像沉重的鉛塊吸附在天邊,奇異的是,更遠處的天空則是一片白茫,一架民航機出乎意料的從我頭上掠過,夾著震耳欲聾的聲響,我和妻不約而同的指向頭上的天空喊著:「看,飛機!」興奮一如孩童。

飛機由近漸遠,朝遠方那片白茫飛去,我們目不轉睛的盯著,深怕一不小心,飛機就不見了,因此,儘管過了很久,天空上幾乎已找不到飛機的痕跡,但我們的目光仍清楚的尾隨飛機行將消逝的黑點,我們知道,飛機還在那兒。

妻說:「現在如果告訴任何一個人,說天上有一架飛機,一定沒有人看得到,除了我們。」對妻的發現,我快樂的點頭,我並且告訴她,就在六十年前,詩人艾略特在談到詩的影響時,曾舉了這個例子來說明,他說:「詩的影響,在那最遠的末端,當然是非常散漫的,非常間接的,非常難以證明的。這好比追蹤晴空中的鳥兒或飛機的去向一般:假如在相當接近的時候你看到他,而且當它越飛越遠時你的眼睛仍然盯著,那麼在相當距離之外你還是能夠看得到,可是那樣的距離以別人的眼睛,即使你想指給他看也是看不到的。」

妻對詩人的敏銳,極端驚訝。

艾略特用這個例子來說明詩的影響,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我們也可以用來解讀詩人的關懷之眼,現實之眼。在現實中,有很多事物是原本存在的,但因人的疏忽或愚鈍,並不曾發現,而詩人就是要把這些被隱沒的事項還原,告訴世人,有些他們看不見的東西,是存在的,詩就是挖掘世人意識深谷的馨香之花。

因此,詩人要有關注事物的能力,要尾隨現實的蹤跡,並將之揭發,讓現實的善惡美醜獲得澄明。對現實事物失去關懷能力的人,天空對他們或許只是幾片雲,他們的視野是永遠也饒富不起來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