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曹開的數學詩

●獨裁的數學公式

人間繁分式裡
他構造一條倒函數
成為
P = People 代表人民
在專制的公式裡
盤鎮於最高層的寶座上
傲視下界威風凜凜
獨一無二就是至尊的象徵

而當 P 值趨向無窮大
他的價碼趨近零
要是 P 值趨向極小
他乃形成負面的數目
-------------
●小數點的詩感

我一再的認證
我是人間方程式裡
最卑微的小數點
原無意投生在紛雜的函數中

你不必介意
更無需憐憫
你堅持你的算法
我維護我的向量

用四捨五入的定律
把我歸納留存也不錯
將我犧牲拋棄也無不對
在這加減乘除的公式中

清算競爭激烈的世界裡
我願承受無情的因式分解
按公理消去
彼此的恩怨
人人像數字
終結都得奔向無窮的零域
我將達觀的迎接
── 那盡頭的自由理想環!
---------------
曹開的數學詩
白色恐怖下的數學詩 重見天日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
/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4+112007121100196,00.html

 筆名「小數點」的曹開,在綠島監獄寫了278首數學詩。獄中生活幽暗封閉,他即使重獲自由,也不敢亮出自得的詩作,抑鬱以終。詩人王守仁寫了《曹開新詩研究》出版,曹太太緊握他的手:「我先生幸而有你這位知己!」

 出身員林的曹開,卅八年就讀台中師範三年級,多名同學牽涉中共地下組織判死刑。他被控觸犯懲治叛亂條例,送保安司令部究辦。隔年,22歲的他判刑10年關到綠島去。他的說法,「在那邊攻讀醫學系和數學系」。

 原來,難友有位王醫師教他醫學,精通到出獄後可以休假當密醫的程度。再則苦窯時間多,用來研究微積分、函數論、群論,觸動撰寫數學詩的靈感。

 數學詩,是曹開在困境中苦練出來的武林絕招,既可抒懷,更可避開獄中極其嚴苛的文字查抄。但是,他終究害怕,出獄前付之一炬。之後再憑記憶,一一回復原詩。

 除了獨樹一幟的數學詩,曹開還有獄中詩、醫學詩、科技詩。上千詩作,他很得意,卻又擔心惹來文字獄;實際上,每月上門查訪的警察,令他不想怕都不行。為此,他搬了廿多次家,更切斷和文化人的交流,新作只唸給太太羅喜與六個女兒聽。

 羅喜說,她看老公這麼自閉不是辦法。七十六年七月解嚴,當年八月就逼著他參加鹽份地帶文藝營,作品《天平》、《小數點》榮獲新詩創作第一名。他欣喜若狂,但也僅限在家。這次得獎,受到文評家宋田水、教授呂興昌的重視。

 八十六年,出版社有意為他出版詩集,不及拿到新書,就腦溢血病逝。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