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9, 2008

前衛清倉庫藏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nov/10/today-life2.htm

被譽為台灣文學最後堡壘的前衛出版社傳出經營困難!二十六年來出版台灣歷史、政治、社會、語言、文化、自然生態超過一千兩百種書籍的社長林文欽,長期靠標會、跑三點半印書,無奈坦言:「台灣出版蠻牛累了!」

前衛在二十三日前,於北市圓山捷運站對面的中山足球場一樓,以每十本一千元至三千元、下殺三至五折賣書。他說,賣出的錢若足夠繼續編印一百種「台灣經典寶庫」,死而無憾。

前衛於台灣政經社會面臨轉型之際誕生,是台灣學出版重鎮及反對運動著述大本營,出版過台獨教父「王育德全集」、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全集」、喬治柯爾「被出賣的台灣」、小林善紀「台灣論」,及耗資千萬出版的陳玉峰教授「台灣植被誌」與「台灣作家全集」系列。

此外,還曾出版過江鵬堅、施明德、許信良、姚嘉文、李登輝等人著作,堪稱「出版過最多黨主席著述」的出版社;另曾創辦「台灣新文化」、「台灣e文藝」及接辦作家吳濁流創刊的「台灣文藝」三種雜誌,是啟蒙學運世代台灣意識的沃土,也有無數書籍曾遭禁。

現年五十五歲的林文欽感嘆,台灣人對知識追求的熱情退步,只剩美食、養生、投資理財、八卦、陰陽命理書籍還暢銷,偏偏前衛都不出這五類書。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表示,出版界自二○○一年以來進入衰退期,人口減少及教改等影響,將來台灣的書籍閱讀市場,還會繼續縮小。

郝明義說,出版業不景氣,一來是淺碟文化的困境,是在太短的時間裡想要完成太多事情的急促所造成。其次是書籍銷售的兩極化,包括消費群收入兩極化、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的通路兩極化等。而且,已經在縮小的閱讀市場,在網路帶動的閱聽革命中,特別容易潰散,而

紙本書籍
閱讀需求的減縮,
是一個
全球性的課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