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4, 2008

戀戀北迴線


黃麒嘉
戀戀北迴線

火車載阮要來去 台灣的後花園
世間尚水的所在 攏置彼一屏
瑞芳金瓜石 溫柔可愛的基隆河
濛朧三貂嶺 青青雙溪水
悠悠擱綿綿 親像一首詩
行到福隆 看見著海邊
轔轔嚨嚨 搖過基隆河
唭唭喀喀 攀過三貂嶺
船隻漂來又漂去 海風帶鹹味
海面金金地閃熾 日頭浮上天
北關的海湧 歸工歡喜地唱歌
熱情龜山島 陪咱鬥陣行
礁溪洗溫泉 宜蘭買膽肝
來到蘇澳 海產尚好呷
悉悉沙沙 海湧地唱歌
嚕嚕啦啦 礁溪洗溫泉
大山大海大港灣 花蓮到台東
大橋大溪大塴崆 塴崆黑籠籠
遊賞太魯閣 散步迷人的鯉魚潭
坐船秀姑巒 台東摘金針
世外的桃源 美麗的台灣
自由自在 幸福台灣人
卿卿硿硿 火車鑽塴崆
吧哪吧吧 火車地相閃
-----------

黃昏的故鄉

------------
戀戀北迴線 黃麒嘉寫下台灣美

「戀戀北迴線」詞曲創作者黃麒嘉先生在人生失意的時候搭火車旅行,將沿途所見台灣美麗的風景寫入歌詞中,除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也寓意人生就像坐火車旅行,沒走過不知道,前方就有令人豁然開朗的景色。

記者邱燕玲/專訪

「火車載阮要來去,台灣的後花園,世間尚水的所在…轔轔嚨嚨,搖過基隆河…大山大海大港灣,花蓮到台東…大橋大溪大塴崆,塴崆黑籠籠…自由自在,幸福台灣人…」,這首「戀戀北迴線」歌中描述著台灣美麗風光,透露濃濃的台灣感情,獲得文化總會青睞,集結進「台灣之歌」這張專輯。

11月4日晚間上揚唱片行因播放「台灣之歌」專輯,遭警方強行拉下鐵門一幕至今讓人無法釋懷,當時播放的歌曲就是在專輯中的「戀戀北迴線」,輕鬆愉快的曲調讓當晚在上揚唱片行門口的阿伯隨之起舞,沒想到卻引來警方強勢驅離。

本報透過台北日新扶輪社前社長黃東興的聯繫,獨家專訪「戀戀北迴線」的作者黃麒嘉,請他談談對此事件的看法,以及創作這首歌曲的過程。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看到上揚唱片行事件因播放你的歌曲而被拉下鐵門有何感觸?

答:第一時間我並不知情,經由朋友告知才知道這件事,我嚇了一跳,很生氣,這3年來很少人會找我,後來上揚唱片行老闆娘來看我,沒想到一首描寫台灣優美景色的歌,竟引發這麼嚴重的事件;後來看電視新聞的相關報導,覺得對上揚唱片行很歹勢,他們只是播放一首能讓人放鬆心情的歌,卻因此被拉下鐵門,但這是一首寫給台灣人聽的歌,怎麼禁得了?難道台灣之歌現在變成了「台灣輓歌」?警察拉下鐵門太離譜了!

歌爆紅平常心 關心基層文化

朋友問我為何不藉上揚唱片行事件來自我推銷?這我不喜歡,我只是愛寫與台灣有關的歌,希望台灣每個縣市都有好聽的歌,做田、做工、捕魚人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辛酸,我將此了解透徹後寫成歌曲,這是我的興趣,這也是文化。

最近的心情與我寫的一首「雲林漂浪到嘉義」很像,這首歌是描寫悲女離鄉背井、遊子的心情,是首哀傷的歌曲。

問:當初如何寫下「戀戀北迴線」這首歌的?

「戀戀北迴線」是我創作的第一首歌,在此之前根本沒寫過歌。大約是1998年左右,我當時心情很不好,全部財產只剩下一、二千元,房子租金付不出來,快過年了工作又難找,就想先坐火車出去散心再說。
>北迴風景愈看愈美 開啟創作之門

出發當時是下雨天,凌晨4點天還沒亮,我在台北的後火車站上車,搭著平快車本只想坐到瑞芳,沒想到愈坐發現景色愈美,就一路補票,總共補了3次票,列車長看我很可疑,每次補票都很不耐煩,覺得我怎麼還不下車;就這樣一路坐到花蓮,因為覺得花蓮很美,於是下了火車搭公車到太魯閣,爬山爬到沒路,當晚就睡在山上;第二天到秀姑巒溪,之後又坐上火車,沿途看到美麗的清水斷崖忍不住就下車,第二晚、第三晚都住在清水斷崖旁,要不是半夜風很「透」,還想繼續住下去。

自由的所在 露宿斷崖也開心

就這樣玩了3天,由於沒住旅舍,只帶著營養口糧及一瓶水,一千元都花不完,當時心想,雖然我沒錢,卻很幸福,只要我是個自由人就可以,所以歌曲中「自由自在,幸福台灣人」,就是描寫我自己的心情。沒錢沒關係,台灣是自由的所在,不須住大飯店就能把台灣看透透。

回到台北後,心想寫一篇短文為此行做紀念,後來覺得用唱的更趣味,我沒學過音樂,只知DO、RE、MI,就這麼哼哼唱唱寫下這首歌。後來工作也找到了,心情也變好了,覺得人生就是起起落落,沒走過不知道,本來要放棄,豁然就開朗。

寫完這首歌我只唱給同事聽過,後來朋友告知文化總會在徵求「台灣之歌」,我不是蓋高尚的人,想說有獎金就投稿看看,沒想到獲選了;我寫歌要大部分人都愛聽,不古板才算成功,且要與台灣有關。

第一首歌開了頭 創作已達千餘首

寫下「戀戀北迴線」後,就寫出興趣來,只要心中有感觸就寫,都跟台灣這塊土地有關;小時候只在街頭巷尾聽歌,聽好聽的台灣歌,家裡環境沒有好到可以去學音樂,但現在想起來,也許當時已在心中種下種子,只是自己不知,血液裡早有台灣DNA與台灣細胞,經過許多年、某些事件才覺醒。

問:未來還會繼續創作嗎?

答:我已經創作一千多首了!我並不想賺錢,只想寫歌給台灣人聽,如果有哪些團體願意贊助,我只希望能把自己的歌發行出去,哪一天若我的經濟情況改善了,希望能繼續做「台灣之歌」第三集,原本沒打算要做,但上揚唱片行事件刺激到我,我把自己當成種子,「要把台灣之歌的精神延續下去!」

我不覺得我窮,台灣3萬6000平方公里都是我的土地,2300萬人都是我的親人,我很好額(富有)!我不是音樂家、也不是藝術家,我只是普普通通的台灣人,我甚至不叫黃麒嘉,我名叫台灣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5/today-so5.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