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6, 2008

心遠地自偏

知識份子常說理性至上
但骨子裡依然莫名迷信
難怪社會上怪力亂神大行其道
受惑被騙之事自古以來如雨後春筍
施寄青本文可做借鏡
----------
http://www.007contact.com/article/5098106925/

●施寄青

一天,一位出版社的主編打電話給我:台灣大概没前途了,因為台灣有名的算命師、風水師都移民加拿大溫哥華了。其中就有那位遷葬先人墳墓的風水師。如果風水真有用,為何他不等日後來享受風水帶來的好處,卻移民國外去?可見即使遷葬,他對自己搞的這套玩意仍没多大信心的。

說實話,我們並不同情那些被風水師騙的人,因為他們是咎由自取,我們在乎的是土葬之風盛行,死人與活人搶地,台灣的生態環境日益惡化,這才是令人憂心的地方。

我們從一開始便點明風水之說是斂財的工具,在港台二地流行作風水,小則家中掛風鈴、養黑魚、掛八卦鏡來制煞,養紅龍、盆栽來求財,大則大興土木或遷居。

事實上,即使作這些風水會產生效果,純粹是因相信而產生的力量,而非自然環境改變的力量。但人們需要儀式來增強信心,所以風水永遠有市場,除了風水師可以從其中賺錢外,賣各種作風水商品的也會大發利市,因此它倒是可以帶來經濟繁,製造就業機會。

現代人應以何種心態來看待風水?我們應取其符合科學的部分,摒棄迷信的部分。環境絕對對人有重大的影響,孟母三遷的故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孔子也說:「擇不處仁,焉得智?」不選擇民風淳厚的地方居住,怎能算得上是聰明呢?

影響人的不只是自然環境,更重要是人文社會環境。就像我們一再強調的,有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有公正的司法系統,有符合人性及無障礙的都市空間規劃,重視環保、治安良好、自然會減少許多意外災害―如公共場所一再發生重大火災,燒死許多人的意外。

個人將居住環境收拾乾淨整齊,自然會住得愉快。然而,要住在山明水秀的地方,對大多數台灣人而言是一種奢望,因為人口密度高,房價如天價,都市居大不易。與其花無謂的錢作風水,不如多買幾本書來看。很多家長不讀書,不買書,家中一點書香皆無,卻寄望風水師改善文昌位後,孩子會讀書順利,成績出眾,這不是緣木求魚嗎?

古來風水家一直強調中國最好的風水出在山東曲阜,所以產生孔子,這完全是胡說八道。與其說孔家風水好,不如說孔子重視教育,一生致力於推廣教育。孔子說過他的長處是好學不倦、誨人不厭。更何況以風水學那套求功名利祿的標準來看,孔聖人絕對稱不上好命。人人想榮華富貴,誰願做安貧樂道的聖人,這種出聖人的風水有何之好?因此,這種說法只突顯了風水學說價值觀的矛盾。

一個屋子若需要大動工程來改,表示格局太壞,不如遷地為良。這好比美女只需淡妝便很出色了,醜女花上百萬整型,也比不上天生麗質的。 

作風水要花大錢,動大工程,不如搬家,因為再作也是改善有限。

別忘了「福地福人居」,若此話可以成立,哪有風水可言。

最後,我們舉陶淵明的飲酒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爾何能,心遠地自偏。」來說明:境可以由心生。若內心淡泊寧靜,即便居鬧市陋巷,依然能怡然自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