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0, 2008

客家國際研討會

客家國際研討會
論文發表精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dec/21/today-north5.htm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第二屆台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20日在交大浩然圖書館登場,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及客家大老和學界人士都出席共襄盛舉,美國哥倫比亞人類學教授孔邁隆也出席演講他所研究的屏東美濃客家地區的族群認同和文化生活,精彩的客家對談及論文發表,讓客家學成為熱門的學術研究。

客家大老、官學共襄盛舉

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院長莊英章表示,研討會有超過100名國內外學者參與,發表論文達54篇,並有美國、德國、法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與中國籍的學者參與,論文發表內容從客家意識與認同、客家信仰、客家語言、客家女性、客家媒體與傳播等不同角度,都有深入的研究。

黃玉振表示,客委會多年來支持客家學術研究,而「四溪計畫」,目前已有28個子計畫在中央大學、交通大學及聯合大學進行,相信對客家文化及學術的傳播有深入的研究,他也期許研討會激盪出更多的客家論文發表,讓「客家學」成為顯學之一。

美國哥倫比亞人類學教授孔邁隆以屏東美濃客家地區為研究對象,他表示,客家族群的家族意識濃厚,語言與生活息息相關,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展現客家人的刻苦及勤勞精神,進而產生客家人濃厚的族群家族關係。

隨著客家電影《1895》受到矚目,研討會上也有媒體與傳播在客家研究中扮角色的論文,內容豐富多元,今天(21日)亦有多項議題探討,歡迎想了解客家學術及文化的民眾參與。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