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8, 2008

台灣筆會續發聲

台灣筆會續發聲
彭瑞金要帶頭衝

●莊金國

台灣筆會「五一八」改選理監事,由彭瑞金當選理事長。他與國立台灣文學館長鄭邦鎮是靜宜大學的同事,文友因此打趣說,台灣文學的陣腳,有勞他倆互相扶持了。

彭瑞金專注於文學評論,主編《文學台灣》季刊。他很慶幸自己,許多台灣文學史料尚未出土時,即因結識前輩作家葉石濤而能分享其中秘辛,種下研究的興致。

台灣筆會會址遷移高雄以來,前兩任理事長曾貴海、鄭炯明,相繼推動落實台灣本土化教育與加強國際文學交流,後者透過詩人李魁賢的串聯,分批安排台灣詩人、作家到印度、蒙古參訪,並促成在高雄舉辦二○○五國際詩歌節、二○○七台蒙詩歌節。

彭瑞金上任後,首先要推動六十六家台灣詩人選集導讀的出版。今年三月完成的《葉石濤全集》二十冊,也由他負責編纂。有人提醒他,政局變天後,台灣筆會或許較有發聲的著力點,因為,民進黨主政八年來,本土社團的聲音為了所謂顧全大局,每常自行壓抑而消音。

隨著各大學增設台灣文學系所,帶動了研究台灣文學的風氣,彭瑞金是台灣筆會第一個學者會長,顯示作家與學者之間,少了隔閡,而能相知相惜。文友們期待他能號召更多的學者入會,與作家攜手並進,共同推展台灣文學成為顯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