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8, 2008

伐伐的故鄉

布農族作家
伐伐的故鄉
台文館辦紀念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dec/19/today-south4.htm

2008年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霍斯陸曼.伐伐是海端鄉布農族作家,卻在領獎兩週後以49歲之齡病逝。台灣文學館12月26日將在他的故鄉舉辦紀念特展,讓原住民認識這位獲文壇肯定的族人,追隨他成為文字獵人。

霍斯陸曼.伐伐出生於海端廣原村龍泉部落,原在國小任教,10年前投入寫作,迅速在文壇嶄露頭角。曾獲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台灣文學獎小說評審獎等,去年以長篇小說「玉山魂」奪得2007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卻也在獲得台灣文壇極高榮耀後,英年魂斷。

台灣文學館26日起將在海端文物館展出其文字手稿,包括未完遺作。館方說,原住民其實在台灣文壇屢有成就,像今年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巴代也是卑南族人,與伐伐有筆墨之誼。這些成就都值得原住民驕傲,因此特別選在部落舉辦伐伐紀念展。

與伐伐同年次、也曾從事文字創作的卑南族人林志興說,原住民在台灣文壇有傲人成就,但原住民本身卻比漢人還不知道原住民的文學,甚至連日本人都翻譯台灣的原住民文學叢書,他希望這次展覽能吸引原住民觀展,一起投入文學領域。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