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0, 2008

屏東竹田驛園

屏東竹田驛園 六堆客家古樸之美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
/liveNews/news.php?no=162338&type=地方
〔中央社〕屏東縣竹田驛園裡的車站是台灣僅存的三座日式木造火車站之一,還保留了日治時澡堂和古井,結合附近的客家歷史建築,整座驛園散發著竹田這個六堆客家鄉的古樸之美。

屏東縣的竹田鄉是六堆客家鄉的「中堆」,位於東港溪及隘寮溪的交會處,是六堆米穀集散之地,舊名「頓物」(客家話存放東西的意思)。

日治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修築潮州線鐵路時,在居民要求下,設置簡易的火車停靠站「頓物火車站」,隔年因地方制度改變,而改為竹田驛站。

火車站設置後,原本以水路為主要交通工具的竹田,改以鐵路交通為主。竹田驛站現在的木造建築建於1939年,是一座仿洋風的日式木造建築,與南投縣的集集及台南縣的保安車站,同為目前台灣僅剩的三座木造火車站。

時代變遷,鐵路營運下降,竹田車站自1991年降為簡易站,2000年,台灣鐵路局原本要拆除老舊站房,當時全台這種木造車站僅剩不多,竹田車站有著竹田鄉民的生活記憶,鄉民和文化之士爭取竹田車站的保留,獲文建會核定為「鐵道文化驛園區」─竹田驛站。

當時,休閒風在台灣興起,竹田站成為鐵道迷必遊車站之一,屏東縣政府、竹田鄉公所和竹田的文化人士,將車站旁的倉庫、輾米廠和米倉等,一併列入規劃,除了做公園式的綠美化外,還設了池上一郎文庫及李秀雲文物館,還有火車風情咖啡館,所有的建築都是木造。

來到竹田驛園最讓人玩味的除了日式的木造建築車外,還保留著日治時代火車站務員使用的古井和公共澡堂,還有日式轉輪保險櫃,日治時的油庫房及古砲彈庫則改為文物展示館。

驛站一旁的池上一郎文庫則有著溫馨的中日情誼故事。日本軍醫池上一郎1943年在竹田服役兩年,熱心的服務受到竹田人的愛戴,日本戰敗,池上一郎返日後,仍視竹田為第二故鄉,不但資助來自台灣的留學生,也捐贈獎學金和圖書給竹田。

2000年,池上一郎將他所有的圖書5000冊捐給竹田鄉,當時正值鄉民爭取驛站保留,於是將驛站房原有的「丸鐵送店」(貨運服務所)木造建築重修,成為池上一郎文庫。

2001年元月,池上一郎在他91歲大壽時,與妻子到竹田為文庫開幕剪綵,返日後不久辭世,至今,他的兒子都還會到文庫緬懷他的父親,而文庫也成為竹田老人定期日文讀書會的場所。驛園裡的李秀雲文物館則是紀念已故老攝影李秀雲,李秀雲生前拍攝了高屏地區許多客家生活和人物的照片,文物館裡有他作品的展示。

驛園裡的火車風情咖啡館除了可讓遊客休息外,也可預訂客家美食餐點。竹田鄉裡除了驛園外,還有凝聚六堆客家意識的「六堆忠義祠」,展示六堆文物的「六堆文物館」和昔日客家人敬字紙而設的焚燒紙張的「敬字亭」,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設立後,竹田鄉成為六堆地區文化觀光的心臟地區。

文化園區結合屏東縣政府和竹田鄉公所,以竹田驛園為中心,規劃鐵馬遊客庄(竹田)行程。

由於竹田驛站火車還有停靠,在最近的鐵馬休閒風中,竹田驛園已被鐵馬族視為兩鐵共乘的必遊之地。

1 Comments:

At 7: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惜遊客仍是愛在月台上甚至鐵軌危險地方逗留、拍照及玩耍,視相關警語於無睹

告知了,結果還是我行我素大有人在或是不服氣居多。等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