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09

台語認證預算遭刪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feb/19/today-art1.htm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連台語認證區區四千萬元預算都被刪除,執政者是有計畫要消滅台語。」台師大台文所所長兼世界台灣母語聯盟總召集人李勤岸表示,現在的趨勢是世界各地都要保存自己的母語,只有台灣還在戕害台語發展。他表示將會採取具體行動,2月27日下午2時28分將會以「228母語屠殺」為主題在立院前面演出行動劇,抗議立委不當刪除母語預算。李勤岸表示,閩南語認證考試今年是第一次舉辦,連試題都已經外包了,國民黨立委將四千萬預算全部刪除,讓認證無法辦下去,「這是不是另一種意識形態的作祟?」李勤岸說,四千萬元對國家總預算一兆八千億元與六百億元的教育部預算,根本不算什麼,但卻完全刪除,「這就是一種壓迫母語的行為。」

從2000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每年並公告世界各地母語存亡的現況。在2001年該組織的公告特別提到台灣的語言除了華語以外,其他包括原住民語、客家語與閩南語都幾乎瀕臨死亡,李勤岸表示,「這些都是需要保護的語言,也是人類的共有資產,沒有人有權力去傷害。」

今年2月21日「母語文化日」當天,教育部將舉辦母語文學貢獻獎頒獎典禮,李勤岸說,他當天會直接陳述,希望教育部以正面的行動來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存母語的行動。除此之外,世界台灣母語聯盟也將會同時發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控訴母語被打壓的具體事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