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0, 2009

詩想起

高手出招
果然不同凡響
大概很少人像楊照
有能力有勇氣
批判台灣目前英語教育政策

楊照說:
『我無法掩藏對這種重聽說輕讀寫的潮流,高度的懷疑,乃至厭惡。很簡單,聽、說教育高度依賴老師,依賴外在環境,重聽說的教育,必然助長在英語教學上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

熱愛學習英美語言者
可能有以上的看法
但大多說不出口

英語教育是熱門的生意
是引發學子優越感的
仙丹妙藥

我們來檢視學子們的學習成果
是否能達到想像中的理想?
有個最基本的觀察是--
任何學習都要經過長時間
才能熬煉出堅實成果

聽說讀寫的語言學習順序是對的
然而彼此間也會形成互動關聯
記憶更多字彙才能進一步
說出更有內容會話
這即是楊照
反對重聽說輕讀寫的潮流的原因吧

------------
楊照:學英文應該以聽、說為重點?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4966885.shtml
【聯合報╱楊照】
2009.06.17 02:40 am

跟我這一代絕大部分的人一樣,我從國中一年級才開始接觸英文,在台灣學習的過程中,沒有上過補習班受過任何一天額外的聽、說訓練,這樣的經驗卻無礙於我申請進入美國哈佛大學當博士研究生,無礙於我在學校上課生活。

我用笨方法背單字,用笨方法學英文文法,這些笨方法最大的好處在———我可以自己抱著字典抱著文法書自修。在嚴重缺乏資源的情況下,我還是可以努力學會閱讀英文,透過英文看見外面很大很大的一個世界,那個廣闊世界刺激我更努力累積英文閱讀的能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儘管沒有受過聽、說訓練,去到美國,腦袋裡充分的字彙與句子,加上環境的幫助,我很快就掌握了所需的英語能力。

強調聽說教學 助長城鄉差距

這樣的經驗,讓我有理由反對以聽、說作為英語學習的重點。我無法掩藏對這種重聽說輕讀寫的潮流,高度的懷疑,乃至厭惡。很簡單,聽、說教育高度依賴老師,依賴外在環境,重聽說的教育,必然助長在英語教學上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

有錢人的小孩,都會環境下的小孩,有比較多的機會在不自然的人為英語環境裡學聽學說。有人講給他們聽,還有人陪他們說。但是別說鄉下,教育資源稍微差一點地方的小孩,有可能公平得到這樣的機會嗎?就算他們有心願意上進,就算老師有心願意幫忙,到哪裡去找資源讓他們聽英語說英語?講明白了吧,強調聽說的英語教育,是最不公平的教育,是剝奪許多小孩繼續學英語的教育,是逼迫許多小孩早早放棄學英語的教育。

如果當年處在強調聽說的教育環境裡,我就是一個不可能繼續學英語的人。不管我怎麼努力,我的英文成績一定很爛很爛,永遠不可能跟有資源去補習的人競爭,我絕對無法維持學英文的動力的。

教育政策脫節 罔顧弱勢學生

社會上的不平等,已經創造了一大堆英語補習班,創造了一大堆學英語的怪現狀,照理講,政府的教育政策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補救不平等,找出方法讓資源不足地區的小孩,可以盡量維持英語學習的成就感,不要輕易放棄。沒想到,政府政策竟然反其道而行,也要跟著強調聽說,更加惡化不平等,看了真是令人憤怒!

強調聽說的英語教學政策,怎麼來的?幾個英語系教授就決定了嗎?政策形成過程中可曾考慮過社會效應呢?愈來愈多缺乏學習成就造成的中輟生,難道全是家庭和訓導人員的問題嗎?教育內容源頭如此脫節,不考慮社會現狀、不考慮教育體系現狀,對弱勢學生沒有一點點同情考量,訂這種內容的教授、官員都不必負責嗎?

關心教育權平等的朋友,大家一起來認真檢討絕對不公平的英語教育設計規劃吧!

(本文作者為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