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7, 2009

詩人方耀乾 用母語築台灣文學史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jul/17/today-life11.htm

詩人方耀乾 用母語築台灣文學史夢

台語寫出20萬字博士論文

台灣詩人方耀乾,去年攻讀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時,用台語撰寫二十幾萬字的博士論文,成為全球第一人;獲得「榮後台灣詩人獎」。方耀乾說,得獎後責任更重大,他將繼續創作台語詩及台灣文學研究,計畫完成一部台灣文學史、一部台語文學史,「用母語實現我的台灣夢」。

「第五屆海翁台灣文學營」在北門南鯤鯓代天府開鑼,會中並頒發「第十七屆榮後台灣詩人獎」給詩人方耀乾。海翁台灣文學營今年計有來自各縣市兩百多人參加,與會者對台灣文學的熱情私毫不輸給南台灣火辣的艷陽。

一九九○年代,方耀乾母親中風住院,他將對母親的不捨、關懷及對自己無能為力的鬱悶心情,全化為文字,但因母親只會聽、講台語,方耀乾決定要用母親聽得懂的語言來寫作。從此,他將對母親、對台灣的愛,寄託在一首接一首的詩中,並決定後半生要用「阿母的語言」來書寫文學。

方耀乾也是第一屆教育部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得主,他說:「台語書寫對我來說,就像是招魂曲,母語是我靈魂的祖厝。」

方耀乾的作品題材多元,有觀照本土的歷史、族群、社會,也有他的愛情及親情等,著有詩集「阮阿母是太空人」、「白鴒鷥之歌」、「將台南種佇詩裡」、「方耀乾台語詩選」等。評審岩上說:「他的詩有台灣的風味、台灣的經驗及台灣的感情。」

--------------

「榮後台灣詩人獎」為前國策顧問莊柏林為感念其父親,於1991年創辦,每年得主僅1人,須為認同、關懷台灣,透過詩的隱喻,拯救拜金主義的社會、墮落靈魂的台灣詩人。

莊柏林以方耀乾的詩「阮阿母是太空人」,稱讚方耀乾是「台語文學和台灣文學的太空人」,肯定他在文學旅途上,對台灣的關懷。

海翁台語文學營邀請多位台語文領域教授呂興昌、黃勁連、陳明仁等人講課,擔任營主任的台灣師範大學台文所長李勤岸,也以「伍佰說到007-台灣搖滾之父伍伯的台語詩歌和台語用字」演講,課程豐富。

李勤岸表示,使用台灣語言寫的文學,應為台灣文學的主流,政治情勢越差,台語文學的情勢要越好。他並建議台南縣市升格合併後,可取名為「南瀛市」或「南台市」。還有人建議直接命名「台灣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