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5, 2010

原創

一幅畢卡索的畫以一百萬賣出。購買那幅畫的女人找些鑑定家來看它是不是真的,原創的,或是一幅複製品。

  有一個鑑定家說:「那一定是原創的,因為我在那。」他是一個畢卡索的朋友;他說:「當他在畫這幅畫的時候,我在那。所以毫無疑問,你可以理所當然的說它是原創的。」

  但是那個女人並不滿意。她去找畢卡索本人,她對他說:「我一點都不在意,我已經買了它。我只是想要知道它是不是原創的。」

  畢卡索看了那幅畫,然後他說了一段奇怪的話。那個鑑定家在那,一直和畢卡索住在一起的女人也在那,畢卡索說:「那不是原創的。」

  那女人說:「我是看著你畫這幅畫的,這個鑑定家也在那。你怎麼能這麼說--這不是原創的?」

  他說:「我確實畫了它,但它不是原創的。我以前畫過一樣的畫。因為沒事作,我又畫了一幅;第一幅在巴黎的博物館。你可以去看;這幅只是複製品。問題不在於誰畫了這幅複製品。我畫了它;那不表示它是原創的。無論誰畫了它,複製品就是複製品。它會出現是因為我不能安靜的坐著;它只是一幅複製品。但是第一幅是原創的。它來自我的存在的寧靜;我不知道我在作什麼。當我在畫這幅畫的時候,我知道我在作什麼。這是一個頭腦的創作;第一個則是來自於超出頭腦之外的。」

--奧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