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2, 2010

霍金----宇宙非上帝所創造

霍金改口 稱宇宙非上帝所創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sep/3/today-int4.htm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
英國最頂尖、也是最有名的理論物理學家霍金在即將問世的新書中,一改先前說法,聲稱上帝並未創造宇宙,至於「大爆炸」也不是上帝介入後的產物,而是物理定律無可避免產生的後果。

物理大師新書「大計畫」

霍金與美國物理學家麥洛迪諾合著的新作「大計畫」(Grand Design),預定本月九日出版,書摘二日已搶先刊登在泰晤士報。

六十八歲的霍金,靠著一九八八年探討宇宙起源的暢銷書「時間簡史」,贏得全球一致認可,而且他當時似乎接受上帝在宇宙創造過程中扮演要角的說法。他寫道:「我們如果能發現一個完整的理論,那將是人類理性的終極勝利,因為屆時我們應該會了解上帝的心意」。不過在新書中,他卻說新的理論顯示「並非非造物主不可」。

大膽挑戰牛頓學說

本書大膽挑戰牛頓的學說。牛頓認為,宇宙不可能自混沌狀態中創造,而一定是出於造物主的設計。但霍金寫道:「由於有諸如重力等定律的存在,宇宙能夠、而且也將會無中生有地自我創造。自我創造正是無中生有、宇宙為何存在以及我們為何存在的原因。沒有必要祈求上帝點亮生命之火及推動宇宙運行。」霍金在「大計畫」中表示,一九九二年發現一枚行星繞著太陽之外的另一顆恆星軌道運行,有助於解構物理學之父牛頓的觀點。他提到:「這使得我們巧合般的行星條件─包括只有一個太陽、太陽與地球距離適中及太陽的質量恰當等─變得不算特別,也難以有效證明地球出於精心設計只是為取悅人類。」

罹患側索硬化肌萎縮症的霍金,自一九七九年起一直是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講座教授,但去年他辭去此一牛頓也擔任過的榮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