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6, 2010

客家詩詞研習會

客家詩詞研習會
葉日松與會分享

 花蓮縣11日有一場客家詩詞研習會,榮獲第一屆客家貢獻獎以及今年花蓮縣,文化薪傳獎的客籍詩人葉日松,以自己的創作歷程和民眾相互分享創作心得,由於葉老師的詩詞貼近生活,而且用詞優美,研習會中也吸引了許多,年輕學子前來聆聽。

  農家子弟出生的葉日松,從學生時代就喜歡上文學創作,經常利用務農的閒暇時刻讀書,也讓他體會到多讀一本書,多活一個人生的道理,累積了近50年的創作經驗,也讓葉日松從國中教師退休之後,依舊朝詩詞類繼續進行創作與教學,尤其是詩詞對人性的描述,連受刑人也深受感動。

  客家詩人 葉日松:「他(受刑人)在月台轉彎處,他那篇文章是得到花蓮文學獎的特別獎,在月台的地方轉彎處,寫他內心的掙扎內心的心情,內心裡面的不孝種種,真的是令人落淚。」

  研討會上,葉老師也提及為何從事客家詩詞的創作,除了深受自己親自參與務農時,看到稻子的成長茁壯,從擂茶的過程中,也給他許多靈感。

  客家詩人 葉日松:「因為我了解客家擂茶的人生哲學,那個擂茶的棍子那個杵,你用力的時候,一定要有相當的暗藏的力量,在那邊擂,千擂萬擂,擂出客家人硬頸的精神,認命精神、吃苦精神,你不能放棄。」

  參與研習的民眾中,出現了許多年輕的面孔,都是因為仰慕葉老師的創作,特地前來聆聽。

  許同學:「就覺得他那個快樂,在農場的客家詩詞,還蠻有感覺的,農家子弟要讀書很困難,又要幫忙家裡還蠻辛苦的,不過他還是蠻喜歡寫詩詞。」

  一場客家詩研習會,讓參與的民眾深刻了解葉老師的創作理念,以及詩詞蘊含,而葉老師也不吝鼓勵喜愛創作的人,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地充實自己,創作靈感才會如湧泉般生生不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