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3, 2011

看見沒有

從DOS到WINDOWS
電腦產業蓬勃
帶動電腦周邊發展
如今上了雲端
一切都變了卦

大多數的人
認為沒有不好
賈伯斯卻從沒有中
看見了好

IPADㄧ出誰與爭鋒
蘋果產品使用者
自動連結蘋果資料庫
電腦與周邊產業
突然從康莊大道
竟然走入窄巷

寫作者
如今面臨的
亦是此通路的變化
興高彩烈往前猛衝之際
突然看不見出路
其實不是無路
而是路的型態改變了
------
26歲網路暢銷作家 哈金
【尹德瀚/綜合外電報導】
 雅曼達.哈金(Amanda Hocking今年廿六歲,是美國炙手可熱的網路作家,去年她開始透過亞馬遜等線上書店銷售電子書,版稅收入達兩百萬美元。今春傳統出版商聖馬丁書店更以兩百萬美元和她簽約,準備出版哈金的《水歌》(Watersong)系列四部小說。

 哈金的寫作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她從三、四歲就喜歡自己編故事,八、九歲開始把想像付諸文字,十七歲就完成第一部小說《不記得的夢》。書成之後她寄給所有在網路搜尋到的出版商大約五十家,結果全遭到拒絕。

 學校畢業後哈金四處打工謀生,但寫作依舊是她最大的興趣,空閒時仍會動筆創作,可惜始終沒有自己滿意的作品。一直到二○○九年一月,她在YouTube看到一段影片,內容是鼓勵年輕人不要放棄夢想,看完之後她恍然覺悟,辭掉打工專心寫作。

 接下來一年,哈金完成了五、六本青少年愛情小說,但似乎都引不起讀者共鳴,於是哈金參考別人作品進行研究,發現愛情固然是永遠討喜的題材,但超自然元素更能刺激閱讀慾望。於是她著手寫下《Trylle》系列的第一部小說《濃情似血》(暫譯,My Blood Approves),書中角色以吸血鬼為主,這個系列其他作品的角色包括地妖(troll)和搗蛋鬼(hobgolin)。

之後哈金又向出版商投石問路,依然嚐到閉門羹。到了二○一○年四月,哈金乾脆決定把《濃情似血》上傳到亞馬遜和其他網路書店,以電子書形式銷售給讀者,第一天賣出五本,之後逐漸引起讀者注意。如今哈金的電子書每天平均銷售九千本,是不折不扣的網路暢銷作家,也終於讓原本拒絕她的傳統出版社,捧著天價合約爭取與她合作。

-----------

根據22日發表的一項專業調查,過去12個月,美國的平板電腦用戶有90%以上下載應用程式,而且大多數人平均花費53美元購買應用程式。
美國「線上出版協會」 (OPA)實施一項線上調查,以了解8歲到64歲平板電腦擁有人或使用者的態度和行為,包括他們拿平板做什麼用、他們的消費內容。調查結果對內容出版者,以及想在平板電腦上打廣告的業者,將有重大啟發。

調查顯示,美國總人口的12%擁有或使用平板電腦,預測2012年會上升到23%,也就是5400萬人。其他重要的調查結果包括:

●平板電腦用戶有93%下載應用程式,平均每人下載20種,最大項目是氣象、遊戲、音樂、社交、新聞、娛樂、財經資訊。用戶偏愛用平板電腦獲得這些內容,而非電腦或印刷媒體。

●下載應用程式的用戶中,79%在過去12個月裡曾為應用程式付費,平均支出53美元。

報告評論說,這是內容出版業者創造營收的好機會。25%用戶願意直接向內容出版者購買應用程式,不必應用程式零售店經手。

●下載的應用程式之中,26%是付費的,其中遊戲占50%以上。

●平板電腦用戶有60%是男性,其中18到34歲者占48%。

●平板電腦用戶中,家庭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 (台幣145萬元)者占43%。

●56%平板電腦用戶看完整個電視節目,52%看整部電影。

●平板電腦用戶大致上滿意他們使用的平板電腦,89%使用者說滿意或非常滿意。

蘋果的iPad是平板電腦用戶的第一選擇,46%受訪者說他們擁有或使用第一代iPad;21%說擁有或使用iPad 2。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26573#ixzz1QAXMZnVe
Power By udn.com

-----------
2011-06-25 新聞速報 【郭光宇】
 沒有出版社代理的自力作家,也能躋身暢銷排行榜的百萬俱樂部,自力出版成為未來作家的新龍門,也為出版生態帶來無可避免的改變。

 自力出版不是什麼新鮮名詞了,不過近來卻因為26歲的阿曼達.哈晶(Amanda Hocking)異軍突起,每天賣出9000本的天量,再次讓不少未來的作家瞳孔放大,心中閃過一道又激動又忐忑的念頭:「我……會不會是下一個?」

 自力出版無疑已正式成為作家的新龍門,除了名利雙收的幻麗燈光之外,它也提供了一種更為「環保」的發行模式:不但縮減了作者與讀者之間的環節,作者對自己的作品也擁有更高的自主權,不必再受制於出版社。

 哈晶的合約

 過去我們已經看過像《巴比倫5號》電視劇本,或是《心靈雞湯》、《小屋》(寂寞)這樣的自力出版成功案例,但哈晶的出現,儼然己經成為斷代的信物。

 哈晶至今共發表了10部作品,每本都飄出一股穿環加刺青的超自然風:怪少女原來是一種名喚「踹兒」(Trylle)的異類、一女和兩個吸血男的三角戀、殭屍病毒滅絕人類…。乍看之下,似乎是搭上了《暮光》順風車。網路爆紅之後,各大出版社開標搶人,最後由聖馬丁出版社以200萬美金簽下她的下一部超自然系列──《水歌》四部曲,好萊塢的製片商也搶下了她的《踹兒》三部曲版權。

 既然後勢看好,為什麼還要與聖馬丁簽約呢?哈晶在部落格上解釋道:一是讀者想找紙本書卻找不到;二是儘管請了外包編輯,但書中依然錯誤百出;三是以她目前的寫作進度,就算下一套四部曲賣給了聖馬丁,屆時她還是會有19─24本書是自力出版的!

 洛克的0.99美金

 繼哈晶之後,60歲的約翰.洛克(John Locke)也締造了另一則自力出版傳奇。本月20號,他的Kindle電子書銷售量正式跨過百萬大關,成為Kindle百萬俱樂部裡的第8位會員,與史迪格.拉森、詹姆斯.派特森等人平起平坐,而且是8人之中唯一沒有出版社代理的自力作家。

 洛克主要寫出了7本懸疑驚悚小說,主角克里德(Donovan Creed)是一名獵殺恐佈分子的殺手。不過洛克比他筆下的殺手還要心狠手辣,不但自力校稿、自力編輯、自力出版,而且電子書一律只賣0.99美金。果然,不少偵探迷順手就敗下去,小說也一本本都成了Kindle暢銷書。

 洛克的低價策略也讓人浮想聯翩:如果採用出版社的傳統定價,是否能衝出這樣的銷售量?總收入會不會比現在更好?當然,少賺一點對他來說已經無傷,而且他的作品也不只是「克里德系列」而已。他的本月新書大剌剌就叫作《我如何在5個月裡賣出百萬電子書!》,而且Kindle價立刻飆到6.99美金。

 出版生態大洗牌

 哈晶的抉擇,再次突顯了出版社的既有優勢:品質保證。特別是在美國這個分工細膩的書市,不少大出版社的編輯權力之大,甚至可以直接介入創作:限定作家題材、收拾看不下去的文筆、或乾脆改寫故事。這未必是種侵犯,事實上不少作者也並不介意,如果局面雙贏的話。

 不過到目前為止,像是品質、包裝或宣傳這些出版社的強項,其實也只是人云亦云的想像而已。因為一本書通常只此一版,我們根本無從經由比較得知,出版社究竟做壞了多少書,或以專業為名,毀掉了多少作者的心血。

 如今自力出版崛起,有主見的作者盡可以更完整地呈現自己的書理念,甚至讓「出版社版」與「自力版」同台競爭,不同包裝,差別取價,讓讀者各取所需。為了因應越來越龐大的自力市場,相關的編修、校稿、設計等服務也勢將應運而生。一個真正為創作而服務的出版業,正要逐漸成形。

 平台垃圾場

 這一切都還只是出版上游結構的變動而已,在下游通路方面,最近也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怪象:亞馬遜湧出了越來越多的垃圾書目,谷歌和邦諾等平台也在劫難逃。

 電子出版憑良心,居心不良的作者輕易就可以利用公共領域的資源拼湊出一本書,甚至一天就可以出版個一、二十本,每本只要有幾位不察的讀者光顧,積少成多就是一筆橫財。更惡劣的是拿現成電子書移花接木,換個作者、標題或封面,瞄準不一樣的讀者群。不少作者就大驚失色發現,我的書怎麼換名字了?

 亞馬遜初步的回應是先從嫌疑比較大的小書著手:這些字數不多的書不再像之前那樣,48小時就可以上架,現在的「審查期」甚至可以長達兩個星期。至於成效如何就有待觀察了。

 自力出版的前途看似一片光明,然而其中卻也潛伏著濛昧不明的黑暗勢力,正虎視眈眈盯著書寫和閱讀的貪婪…。

http://news.chinatimes.com
/reading/11051303/112011062500085.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