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11

創意的實踐

蘋果工程師:喬布斯重要性在于否決大部分創意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
/news.xinhuanet.com/it/2011-08/28/c_121921643.htm

  蘋果股價在經過一天下挫之後,在8月27日已經升回喬布斯辭職之前的水平,說明投資者對該公司未來業績仍充滿信心,但有員工卻對此持懷疑態度。

  “兩年之內我對公司沒有任何擔心,但之後實在無法預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蘋果芯片工程師對財新記者表示。

  目前他所在的芯片部門因為新產品的需要,必須在8月底之前完成自己的任務,自己每天工作10-12小時,且沒有周末,他表示蘋果公司的工作強度和硅谷大部分公司比起來都要大:“和蘋果比起來,Sun(已被甲骨文收購)的工作環境就像天堂一樣。”

  在他看來,蘋果成功的兩大成功之處,一是清楚地知道什麼產品能贏得市場;二是能夠做出這一產品。在喬布斯辭職之後,蘋果的軟硬件團隊實力依舊,加上嚴格的管理流程要做到第二點毫無困難,但第一點卻將成為挑戰。

  “有人擔心蘋果之後無法在未來推出iPhone和iPad之外的新產品,我想說公司內部永遠不缺乏新的創意,但喬布斯在位時他做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否決大家想出的絕大部分創意,而使公司集中力量專注于其中兩三個創意並將之變成現實。庫克上任後,我懷疑他是否有能力來否決大部分點子,如果他不行,那我很想知道會由誰來做這個決定。”他說。

  他表示庫克的挑戰將是在兩年後推出能夠讓市場驚艷的產品,而不是繼續靠現有產品維持生意。

  喬布斯以要求嚴格聞名,在被記者問及是否指望新任CEO上臺後工作強度會略有調整,他表示蘋果已經形成獨特的工作文化和流程,不會因領導不同而改變。

  “一些人在這裏工作兩三年之後就會選擇離開,我認為他們在這裏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便是責任感。有些公司一個任務可以拖六個月,但在蘋果如果你比預定時間晚一個星期你就完蛋了。”他說。

  他認為蘋果對時間要求如此嚴格的原因在于對市場的重視,必須盡快做出新產品以滿足消費者更新換代以及求異的心理:“賣電腦就像賣牛奶,一旦時間過去便沒人想要你的產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