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6, 2011

唯有與時俱進

格達費的失敗,一如埃及的穆巴拉克,證明曾經代表民意的時代英雄,一旦陷入個人的權力私欲,就會走向人民的反面。而在獨裁的形式之下,表明的強大滋長了獨裁者的自戀和狂妄,對民生疾苦不再有感覺,而是生活在某種虛幻的光環裡,以鎮壓對待不同的聲音,久而久之,權力在一個封閉的系統裡腐爛墮落,最終自己摧毀了人民的所有信任,堵塞了所有改革的可能性,而在一個歷史契機來臨的時候,土崩瓦解。

我們可以看到,從伊拉克的海珊、埃及的穆巴拉克,到今天的格達費,這些獨裁強人,自己享用權力還不夠,還想要世襲權力,讓兒輩們為所欲為,結果卻害了他們,讓他們走上了斷頭台。由此可見,在全球化的大時代裡,獨裁封閉的統治方式已經過時,垮台是遲早的事情,唯有與時俱進,展開積極的改革,實現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觀,國家才能避免動盪,告別革命,走向進步。

---【2011-08-25/泰國世界日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