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12

行動是需要勇氣的


流氓性格艾未未 抗流氓中國 
美記者執導紀錄片 
盼喚起世人勇敢行動去改變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洛杉磯電話採訪〕

「我並不想把艾未未拍成一個完人。當你發現一個人的脆弱面,更凸顯出他的行動是需要勇氣的。」美國女記者克萊曼(Alison Klayman)談到她在紀綠片裡忠實呈現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婚外情,正是要讓大家看見艾未未的真實面貌。
艾未未作為 激勵中國人
艾未未是中國知名詩人艾青之子,因為設計北京奧運代表建築物鳥巢體育館而極受注目,但真正讓他躍升為海內外知名異議人士的原因是他關切社會正義,頻頻在網路和創作上挑戰中國當局,調查四川汶川地震中的死亡兒童名單,正是他的代表作。最近艾未未又因為被中國政府控告逃稅,而再次槓上北京法院。
克萊曼從二○○八年開始拍攝艾未未,她所執導的紀綠片「艾未未:永不說抱歉」即將於七月底在美國上映。她透露,將於十月到台灣出席影展,台北戲院未來也會上演這部紀錄片。
這部長達九十分鐘的片子記錄了艾未未從留美街頭藝術家轉變為中國維權藝術家的經過,除了多場與中國政府「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衝突,也有艾未未與妻子路青、情人王芬和非婚生子艾老的複雜感情。
艾未未的朋友在片中形容艾未未有流氓性格,因此才懂得對付中共這個流氓政府。克萊曼在接受電話獨家專訪時表示,在中國長大又曾長居紐約的艾未未,表達方式並非「典型」的中國人,但他又非常「中國」,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混合體。他能突破中國政府封殺把訊息傳達給許多人,所作所為對中國人是很大的激勵。
克萊曼認為艾未未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已顯然可見。這部紀錄片雖然不可能在中國獲准上映,但在網路和推特上的詢問度極高,未來不排除採家庭試映會的方式進軍中國。
對於部分批判者可能以艾未未的財務和婚外情嚴審他的道德,克萊曼認為,中國政府拘禁艾未未八十一天只為查他逃稅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而在二奶橫行的中國社會,她也不認為婚外情會影響艾未未表達自己真實聲音的正當性。不過她承認,在拍攝過程中為了不讓路青難堪,並沒有直接詢問她對艾未未婚外情的感受。
導演克萊曼 10月將來台
克萊曼說,這部紀綠片不僅是關於艾未未和中國,而是希望激勵所有的觀眾捫心自問,到底自己對未來有沒有遠見?願不願意冒險表達自我真正的想法?她很高興在多場試映會上,來自美、英和其他國家的觀眾看見艾未未關心自己的國家社會,並採取行動去改變,幾乎都有共鳴,表示自己應該更有創造力地使用社群媒體,更勇敢地去行動。她盼望本片能喚起更多藝術家、異議人士和公民,在自已的社會裡推動改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