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2, 2013

客語現代文學的發展及其意義


從破繭到主體建構:
客語現代文學的發展及其意義
●方耀乾
台南科技大學通?教育中心副教授

張芳慈,1964 年出生於台中東勢。新竹師院美教所碩士。現任國小教師、客林藝術工作室負責人。曾任笠詩社社務委員與編輯委員,並曾與杜潘芳格、李元貞、江文瑜、沈花末、陳玉玲等女詩人合組「女鯨詩社」。著有:越軌》、《紅色漩渦》、《天光日》等詩集 52。
張芳慈擅長以女性特有的細膩心思和感覺,深刻描寫親情和男女感情的甘苦,觀察社會的脈動,記錄生命的體驗。張芳慈以為人女兒的視角,寫一位不懂北京話的母親,為了要和女兒溝通,勉為其難的學寫中文字的過程,我們來讀這首充滿母愛的〈阿姆介信〉:

信封方歪來歪去
用北京話注音寫介住所
底肚裝滿滿
阿姆無奈何介目汁

中文識介字毋多
單淨會講客
阿姆用盡大介勇氣
殺猛同妹寫信
湊一篇愛介語言
我看毋識 甚至
詐意毋識 當時
佢學習查字典
試緊分我了解
愛係仰循詢毋容易表達啊

盡久了後 我正讀出
這封歪來歪去介信
無半屑缺角
阿姆對妹儕介愛

質樸乾淨的語言,拿來描寫客家母親對子女的愛,實在拿捏得恰如其份。詩人在此寫兩代人之間因語言斷層產生隔閡,而造成母親必須去學習子女所熟悉的語言文字,而這種語言文字其實是外來政權強加給我們的,並非我們從出生就開始學習的母語。看到詩中母親的處境與形象,不禁讓人聯想到同樣是「跨越語言的一代」的前輩女詩人杜潘芳格。前面提到杜潘芳格的〈到个時揭个旗無根就無旗〉,與張芳慈的〈阿姆介信〉,在主題意識上來講,皆可歸類於探討母語斷層問題的詩作;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杜潘芳格的〈到个時揭个旗無根就無旗〉比較上是採取強烈控訴的筆法,而張芳慈的〈阿姆介信〉相對來言,是以較為軟性的語言,間接來達到控訴的目的。可說是各擅勝場、各有千秋。

我們都知道,客家人相對其他族群而言,是比較重視子女教育的,也因此才會產生所謂客家庄美濃,是全台灣出產博士比例最高的鄉鎮,如此的佳話。張芳慈的〈雕梨椏〉就是一首描述客家人重視子女教育的好詩,詩中有其深意:

照顧梨園
工神盡多
記得細漢時節
最想愛看梨花
像白蝶黏歸樹頂

阿爸教我
梨椏細細就愛雕正
到大正毋會亂岔椏

三月梨花結子
阿爸講我搒高了
我問
細漢該下
係由係像梨樹樣
有分你雕正正

詩裡父親把對子女的教育,當做如同是栽培果樹的道理是相通的。就像福佬人所講的:「細漢若毋雕,大漢就雕袂振動」,只有從小開始對子女注重品德教育,長大後其為人處世才不致於產生偏差的行為。關於客家人教育的成功,江運貴曾有如下的論述:「客家人將自修和接受教育等價值觀,灌輸給下一代,世世相傳。許多客家知識分子,名列世界學者之林。他們常以自己祖先的文學成就為榮,很多著名的文學家在東方文學歷史上,也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且在二十世紀台灣著名作家中,客家人亦佔多數。」
---------------------
從破繭到主體建構:
客語現代文學的發展及其意義
●方耀乾
台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戰後客語現代文學的開展是嚴重遲到的。就如同台語文學推動者常常遇到的問題一樣,何謂台灣文學?何謂台語文學?客語文學推動者也經常遭受質疑何謂客語文學?何謂客家文學?關於此,清華大學陳萬益教授曾於一場座談會論及「客語文學」與「客家文學」的差別,他認為「客語文學」就是以客語為表達工具的文學;而「客家文學」則是以客家人立場書寫,除了書寫語言是客家話外,非客語作品,只要題材與風俗、社會背景談及客家,都可以叫做客家文學。 11
而客籍大老作家鍾肇政在論及何謂「客家文學」時說:「客家文學,也就是指成於客家作家手筆的文學作品,至於其所驅用的語言,則似不妨採取較寬鬆的態度,不管所用的語言是一般通用的中文,乃至成於日治時代的日文作品,均可不論,一如『台灣文學』一詞,涵括日文、中文、台語文作品那樣。
----------------------------
●范文芳 訪談錄
日期:2009.8.28
地點:新竹教育大學語教系

1.請問您從什麼時候開始創作客語文學?
答:1994 年開始創作客語文學。

2.請問您當初創作客語文學的起心動念是什麼?
答:起因於跟鄰居互動,無法以華語表達;另外,為肯定文學史上但丁用義大利語取代拉丁語書寫的做法,因此興起寫客語詩的念頭。

3.請問您認為母語文學對一個族群的重要性何在?
答:文化自主性。

4.請問您認為目前客語文學發展最大的瓶頸為何?
答:(1)寫作者區分生活語言與文學語言。
(2)作家誤認客家話有音無字。
(3)作家太拘泥於所謂標準字。
(4)怕別人看不懂,沒市場。

5.請問您認為國內 2001 年開始實施母語教育,對客語文學的發展是否有幫助?
答:沒什麼幫助。但對使用母語不再感到羞卻。

6.目前為止仍有不少客籍的學者和作家主張:客家文學用華語來寫就好,何必一定用客語來創作呢?針對此,請問您有何看法?
答:客家人的孤兒意識特別重。主張用華語寫作者可說是偷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