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8, 2013

幸福

十九世纪波兰诗人诺威德写道:“要想幸福,一个人应该(1)有东西可以维持生存,(2)有东西可以为之活着,(3)有东西可以为之而死。缺少其中之一导致戏剧性人生,缺少其中之二会导致悲剧。” 我们现在不缺少东西可以维持生存,却缺少东西可以为之生和为之死。为之而生的东西构成我们生命的精神支柱,为之而死的东西是我们精神的最高目标。这后一样东西是我们后现代主义社会最缺乏的

一天,汉德·泰勒神父在医院里主持一位病人的临终忏悔,病人用最后的气息说道:“仁慈的上帝啊,我喜欢唱歌,音乐是我的生命,我的愿望是唱遍美国。作为一名黑人,我实现了这个愿望,而且我还用歌声养活了6个孩子,现在我的生命就要结束了,我没有什么要忏悔的,我死而无憾。”歌手的话让神父想起他在五年前主持的一次临终忏悔,那次是位富翁,他大约还记得富翁的话:“我喜欢赛车,从小研究它们,改进它们,经营它们,一辈子没有离开它们,既是兴趣又是工作的生活方式让我一辈子开心,而且我还从中赚了大钱,现在我没有什么要忏悔的。”神父结合自己的其他经历给报社写了一篇文章,“不论穷人还是富人,人应该怎样活才不后悔呢?我想也许做到两条就够了:一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二是能从自己喜欢做的事中赚钱谋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