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15

詩人文曉村

●詩想起
--詩人文曉村  / 陳寧貴

最後一次看見詩人文曉村,是在羅斯福路文藝協會舉辦的旅美詩人彭邦楨追思會上,我們在洗手間相遇,我向他問好,他用手指指我的頭,我知道他的意思:「怎麼朝如青絲暮成雪了呢?」我在他心目中,不過是個年輕小夥子,然而韶光易逝歲月如流, 多年不見後,竟然是,歲月風雨聲,髮落知多少!

您用詩栽培的
葡萄也會憤怒
您說,做人要平實
寫詩更要平實
把文字壓縮得支離破碎
將意象扭曲得歪頭斜眼
還能看嗎?

您說我的大鵬之歌那首詩
筆法極端誇張
「我從海面輕輕飛過
看見雄心萬丈的大海
正在為我鼓掌」
卻又話鋒一轉
李白的白髮三千丈離愁似個長
那又怎麼說

走過台灣詩壇,風雲
詭譎的林立山頭
五十二年後,葡萄園裡
早已枝繁葉茂
您看您看,新詩
破曉,柳暗花明又一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