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9, 2015

距離

詩人描寫距離,在相似的作品裡,有泰戈爾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亦有人認為此詩是他人以泰戈爾的意念寫成﹞ 。顧城〈遠和近〉:「你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羅青〈答案〉:「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然而照量子力學所言,量子能超越時空同步互動,就像是有緣人的心電感應,是沒距離的。

●紅塵手記

記憶,並非存檔的故事
而是冬眠的雌熊,一覺醒來
記憶好像瘦了,卻生出
更多活蹦亂跳的新生命

從前的人物,踮著
腳尖悄悄走來,他們的身影
朦朧猶若一張薄薄的夢
似乎想要捉狹地嚇你一跳
從你背後現身
且帶著遙遠微濕的笑容
像飽滿墨汁的毛筆,輕輕
一揮,洩漏意氣
風發的過往

想起,遠方寄來的風景明信片
猶如潔白光滑的歲月之石
向時間的湖面
飛去,削下一層層過
往的積垢,不斷滴著
記憶的水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