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6

才情双绝陆小曼!

才情双绝陆小曼!
难怪徐志摩会如此爱慕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
20160412/info-1369381-1-1.html#ixzz45aTar96H
  陆小曼是上个世纪20年代曾经火树银花的女子,亦是一个被千夫所指的女子。她的前半生,是一只美艳的蝶,肆意炫耀着自己光彩照人的外表。她的后半生,是一只平凡的蝶,安宁、平静。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这位绝代佳人的浓淡世界吧!

  一段情,惊动了一座城

  一

  个是颇具上流社会风韵、熟谙琴棋书画,天生丽质的贵妇人。一个是活跃文坛、才气横溢,爱天马行空,也崇尚自由的多情诗人。

  徐志摩与陆小曼的故事,如今已成独领风骚的一段惊世情史,当年却是轰动整个北京城的丑闻。

  

  陆小曼一九零三年出生于上海,算起来比林徽因大上一岁。父亲陆定原来是财政部的赋税司司长,后来创办中华储蓄银行,家里非常有钱,母亲也是大家闺秀,所以从小对她言传身教,培养白富美的气质,因为生过九个小孩前后夭折,最后只剩陆小曼一个,所以难免娇惯和纵容,给她最好的生活受最优等的教育,也使得陆小曼逐渐适应了这种相对奢华的生活,并影响其一生。

  一九二二年,应家中安排,陆小曼与军人王庚两闪婚,婚礼豪华至极。各界名流纷纷到场祝贺,陆小曼一时风光无垠,从此人称王太。新婚燕尔日子过得还算融洽,久而久之就出现了裂痕,陆小曼依旧眷恋风月场所,而王庚工作很忙,白天到黑夜不停歇,一个早出早归,一个晚出晚归——他俩原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她遇见徐志摩时,早已嫁为军人妇,罗敷已有夫,可夫如同虚设;徐志摩遇见她时,正处落寞空虚,心爱的女人不告而别、落得个离婚不说还背负骂名。两颗寂寞的心一撞见,便擦出了爱的火花。

  他们常一起游长城,逛天桥,去喝茶,赏红叶,干的都是非常惬意浪漫之事,孤男寡女,一个满腹才学写的一手酸溜溜的情诗,一个生性浪漫跳得了一段优雅的舞曲,两人相见恨晚!

  

  徐志摩与陆小曼合影

  最终,两人恋情暴露,徐志摩和陆小曼性格都一样,有点偏执加自由主义,在纠结许久后,陆小曼便毅然决然选择了离婚。

  

  王庚

  前夫王庚曾对陆小曼说:“ 我想了很久,既然你跟我在一起不快乐,那么我们只有分开,其实我还是爱你的。”那夜,小曼听完这句话,痛哭了一场,陆小曼谈不上爱这个男人,可这个男人包容她,给她最好的生活。他虽没有徐志摩会玩浪漫,却是让人抱着很踏实,是那种能安安稳稳过日子的男人,可如今自己就要离开他了,他就要失去了自己,成全的背后是他背负酸楚和孤独,叫陆小曼怎能不流泪。

  在经受了许多痛苦折磨后,陆小曼与徐志摩终成眷属。婚礼上,没有初次婚礼的满是祝福,还遭到证婚人梁启超声色俱厉地训斥:“希望勿再做一次过来人。”

  

  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结婚照

  婚后的徐志摩并非进了天堂,他父亲始终不承认陆小曼这个儿媳,而陆小曼整日沉浸在上海的社交场上,使徐志摩痛惜她浪费才华,她挥金如土的习性也使诗人入不敷出。在种种矛盾中,徐志摩形容自己的创作陷了“穷、窘、枯、干”的境地。

  

  徐志摩在光华大学任教时的夫人陆小曼

  婚后一段时间,徐志摩在北平教书,而陆小曼坚持留在上海,徐志摩只得经常在平沪两地奔波,“总想飞”的诗人还特别喜欢乘坐当时并不普及的交通工具———飞机。悲剧终于发生,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搭乘济南号邮机从南京飞向北平,因为他答应20日要帮助曾经爱过的女子林徽因筹划一个学术讲座,而他搭乘的飞机在山东党家山上空撞山炸毁……

  

  徐志摩、陆小曼和小曼的侄子

  徐志摩死后,陆小曼不再出去交际。她默默忍受着外界对她的批评和指责。正如她在致志摩挽联中说:“多少前尘成噩梦,五载哀欢,匆匆永诀,天道复奚论,欲死未能因母老;万千别恨向谁言,一身愁病,渺渺离魂,人间应不久,遗文编就答君心。”

  她怀念志摩,致力于整理出版徐志摩的遗作,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其中的苦辣酸甜一言难尽,可惜未达成心愿,终在1965年,带着遗憾,佳人离世……

  

  徐志摩与陆小曼的婚姻是冲破封建束缚的自由结合,连郁达夫也直道“佩服志摩的纯真和小曼的勇敢”。其间虽也曾彼此伤害,但也深深相爱,除却当时的社会对于婚姻与爱情的理解,若把两人的爱情放在当代,也算得上一段痴男怨女的情话吧!

  转载自公众号:南书房(shufacn)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
20160412/info-1369381-1-1.html#ixzz45aTar96H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