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8, 2016

法鼓山161119

2016年11月16日蘋果日報專欄文章,靠說話營生的作家(朱宥勳)一文:
作家「說話」的能力。日本天野先生表示,在他合作過的作家當中,普遍來講,他覺得台灣作家對於「公開演講」是最駕輕就熟的。因此跟台灣作家合作這些活動時,都不需要太操心。相反的,許多日本作家幾乎沒有辦法處理這種場面,必須寫好了稿子上去低頭念完。 據天野先生的說法,日本作家的收入主要都是純粹靠稿費,說話能力如何自然也就不是必要條件。據調查台灣目前作家稿費收入每月平均是2877元到3811元。(這與二三十年前作家每月可收入一萬多元的稿費認知相去甚遠,這與紙本媒體的不斷殞落有關)

看開點吧讀讀(菜根譚)
階下幾點飛翠落紅
收入來無非詩料
窗前一片浮青映白
悟入處盡是禪機

●法鼓山


如微風的
心情,隨山旁的落葉
飄了出來

沿途欲流出
天地外的
水聲,悄悄
流進耳朵

聽覺
洗了又洗
瞿然,我聽見什麼
不禁俯身撿拾那
神秘的聲音

傳說這座山是沒有門的
誰也入不了山
尋尋覓覓才發現
我是唯一的一扇門
當我用心打開之際
法鼓山變成我千里耳目
法喜充滿的的梵音
彷如千萬朵蓮花,頃刻
由天而降

於是頓悟,所謂隱者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觀世自在,無來也無去
尋尋覓覓才發現
原來我就是
那個神秘的隱者啊!

那年某日,一群文友四十餘人,一同去參訪法鼓山,平日難得相會,此刻趁機一聚,並做了一場心靈洗滌之旅。記憶中有--林錫嘉、孫煒、張拓蕪、丘秀芷、林煥彰、一信、風信子、莫渝,、落蒂---等等。有些老作家雖不良於行,如孫煒、張拓蕪也趕來此盛會,他們不只行走在法鼓山,更行走在內心極深處的路上,他們能看見的風光景緻,一定超乎一般人的想像。記得聖嚴法師說:「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