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4, 2017

詩想起

●詩想起
有怎樣的時代環境
自然產生怎樣的詩
遇見什麼情境
便放手去寫

前陣子看到敘利亞的名詩人阿多尼斯提出詩觀,他說寫詩如果是為消費而寫,寫完就死了,為當權而寫立刻被遺棄。他說詩人是激進的,寫詩應該是憤怒的,這是詩人反映出敘利亞的目前環境,必然出現的心境情懷。

猶如李後主,在國家還沒有受威脅的時候,他寫跟小姨子風花雪月約會的情景:

『花明月暗飛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直到亡國後才能體會寫出: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為臣擄,沈腰潘鬢銷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揮淚對宮娥』,

真是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真正寫出亡國之痛的詩。

可見有怎樣的時代情境,詩人自然創作怎樣的詩。以目前流行網路詩來講,現代的詩會強調社群情感交流,湧現的就是一種氛圍,真心寫出新時代處境,毋庸高調什麼偉大的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