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5, 2006

詩想起

焦桐的詩集「壯陽食譜」
曾被不明究裡的書店店員
將書放置到食譜書區
﹝有許多讀者興沖沖
抽出一看立即有被戲弄的滿臉困惑﹞
鴻鴻的新詩集「土製炸彈」
書名恐怖害誠品不知要安插到何種書區
差點被拒賣
﹝會不會真的有人買去想製造土製炸彈?﹞

上一代老詩人的詩不管詩內容如何激烈
題目大都隱晦 如洛夫的石室之死
中生代或新生代則顯然大異其趣
書名不驚天地泣鬼神何以消心中塊壘?
如此詩人何錯之有?
倒是書店經營者
要遼闊其心胸與眼光
往後更多驚世駭俗的詩集名字
正要等他們鑑賞哩

3 Comments:

At 12: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笨湖開講135
-阿扁死刑?獨家內幕?
06-11-06
http://www.wangbenhu.com.tw/active.asp?id=172&chformat=mms&toplay=yes#vod

 
At 1:2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親愛的大家

不知道你收到「紅色炸彈」的心情怎樣

特別這枚炸彈還是「八百年不曾聯繫」的人



上個星期就在無意間被「炸」到了

腦海除了當場奏起「驚愕交響曲」之外

還有著「悲欣交集」的複雜感受



這枚「紅色炸彈」對我的意義非凡

因為新娘子是過去聽我的「奇異果」兒童節目長大的孩子



如今「奇異果」雖然「絕響」有年

許多過去圍繞在身邊的「果子」們

也都散佚在茫茫人海

偶爾有些「果子」會在網路中不期而遇

但轉眼又消失



雖然後來沒有機會跟「果子們」有太多的對話

但是我時常想起過去我們曾有那樣美麗的相遇

各自的心田一定還深執著許多可愛善良質樸的種子

即便滄海桑田變化萬千

有一天我們再要相遇

話匣子打開來一定還是沒完沒了的



吃個喜餅咀嚼著「紅色炸彈」的滋味

猛然驚覺當年的巫婆也添了年紀

喟嘆青春小鳥不再的當兒

看見洋溢幸福的臉龐接棒充滿願景的未來

我收拾起慣愛在孩子面前戲耍的無賴

真心地祝福即將踏上紅毯的我鍾愛的果子

幸福圓滿一路相隨





也期許我門自己

一定要幸福一定要歡喜喔



草原一朵花兒--丹萱叩安

 
At 10: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詩歌的競技 第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初、複審側記

記錄整理◎魏峰帆

初審側記

本屆新詩收件數為1481篇,由鯨向海、羅任玲、鴻鴻、林婉瑜、陳大為、曾琮琇等六位分三組初審。9月16日下午,於內湖自由時報15樓會議室舉行評審會議。

評審一致認為,今年投稿詩作選材多元,從愛情、親情到政治都有。稿件水準雖然參差不齊,但可看出林榮三文學獎激勵了許多新手投入創作。當中有部分是「志在參加」的作品,但也有不少好詩作。

羅任玲表示,今年新詩稿件比去年多,彷彿一些平常不寫詩、不閱讀詩集的人都開始創作新詩,並投稿參加文學獎。鴻鴻也有同感,他指出,許多民眾都參與投稿,包括學生、受刑人及軍人,展現全民參與文學創作的熱情。鯨向海則表示,稿件程度相差甚遠,有些投稿者還寄來古詩創作。但他覺得評審過程中,可觀察到民眾對於詩的不同想法,相當有趣。

在投稿主題方面,林婉瑜觀察,題材平均而多元,親情、愛情等都有人書寫;也有人用客語、台語寫詩。陳大為也認為,稿件題材多樣,其中包括以台灣或是中東為題的政治詩。此外,投稿作品中,愛情詩比去年多一些,水準也有提升一些。曾琮琇則表示,來稿詩作主題豐富,除了情愛,與都市情懷抒發與女性書寫相關的投稿也不少,有些詩篇敘述腔調特別,令人著迷。

此外,評審也觀察到一些稿件的缺點,羅任玲發現,部分詩作亮眼句子不少,但整首詩讀來使人感覺凌亂,不知所云。曾琮琇說道:一些作品在語句上不夠節制。陳大為認為,部分都市詩下筆太重,若能稍加調整,會有更好的表現。

六位評審經過一番討論後,共選出55首新詩進入複審。

複審側記

9月29日晚間6時,白靈、顏艾琳、沈花末、須文蔚、李進文等五位評審,假內湖自由時報大樓會議室舉行新詩複審會議。

共有55首新詩進入複審,評審們首先舉行投票,各自圈選10首屬意詩作,計有36首作品獲得票數,其中8首作品獲得3票以上,直接進入決審。隨後逐一討論其餘獲得1或2票作品,經過意見交換,評審從中選出8首作品。最後共16首新詩進入決審。

就題材而言,白靈表示,進入複審的作品取材廣泛多元,關懷時事或是個人抒懷詩作皆有之。沈花末也提到,詩作題材內容豐富,從社會寫實、記錄時代變遷到刻畫愛情的詩篇都各有表現。

只可惜有些作品表現不俗,卻因文字或其他小細節而未能入選,相當可惜。

須文蔚分析林榮三文學獎新詩行數規定對投稿作品之影響,因行數要求使得作品敘述性比抒情性強,傳統詩作多以抒情為主,因此充滿洞見、精鍊而輕巧的詩作相對地減少,或可由此看出新詩寫作技法翻轉的趨勢。評審經驗豐富的顏艾琳也發現:近年來,出色而又短小的詩作,在各文學獎中並不多見。白靈則提到「抒情性的失落」導致詩作音樂性降低,使一些新詩只適合閱而不適合讀,主張新詩不宜長到50行。

關於50行的行數限制,李進文則認為:創作者可能對此產生顧忌,因此實驗性作品在複審稿件中不多,但50行的長度仍可考驗創作者組織架構新詩的能力。

顏艾琳認為進入複審的作品中,有不少出自老手之筆,火力仍強,近年詩壇較為冷清,她希望年輕詩人,特別是新一代的女詩人能多創作,並參與文學獎,為詩壇注入活力。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