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06

客家MV大賽 最佳視覺獎

劉劭希在「 語言的價值在文化」一文中的論述淺白易懂,最核心的觀點是:「表現不出來現代感的客家文化,終究不能吸引年輕一代心甘情願地傳承下去. 」的確,客家藝文工作者,不衹從傳統懷舊中取材,亦須放大胸襟,放遠目光到現代甚至未來,如此才能立足鄉土屹立世界,承先啟後衍綿不絕!

客家MV大賽 最佳視覺獎 -地獄浮沉錄

3 Comments:

At 10: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聽客家歌曲有感
http://blog.sina.com.tw/lew91/article.php?pbgid=18303&entryid=270149

不同語言的歌,表達情感的味道自然專屬自己。而我對於少聞的客家歌,卻很能直接感受到他們傳輸情感的自然、暖意。當然臺語亦是不錯的陶冶心神之一,若仿效開嗓,總能體會到帶情感的曲語唱出了內心最切底感受!

至於國語、英語、法語,甚至其他國的音樂,都是有味,但就是少了點道地。(也許是地域、文化、方式相差太遠,感受不太強烈)就拿我國國語來講,那俗稱「芭樂歌」的大眾愛情口感歌曲(有的會混雜英文),聽到一種麻痺心靈的潛移,默化認知,以為愛情就是世界的一切似的!但現實世界卻不是這麼單一,是還有生活的苦樂,遊子思鄉的辛勞孤寞,民族文化的追求…等等,都是可入歌的,也曾入過曲的。(這點我在臺語與客語聽的最多)

在這裡我不是想借此罵誰的不是,只是想說我們的聽歌領域被局限住了!可能是商業取向所導致,也可說普遍大眾皆愛愛情的關係,這兩者都沒錯。

可是在這樣「愛」下去,我們真的就懂得「愛」嗎?了解「愛」嗎?體會「愛」嗎?不,一定不可能,因為這都只是情感上的抒發而已(當然這是沒有錯的),而真切的「心到」卻很少人做到!

最後,我是想說,或用「問」會比較好,就是:你知道你在花時間聽什麼?抒發什麼?又或是在欺騙什麼?安慰什麼?

 
At 10: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葬禮
http://www.wretch.cc/blog/EYEtoEYE&article_id=5311971

有一度,真的希望飛機
就此墜毀……終究還是平安
回到了地面……
與死神的婚禮不知何時舉行。

應該留意別人生前說些什麼
應該停下手邊的股票,論文,進行到一半的禱告
聆聽對方正在說些什麼
可有任何暗示,關於他死時魂魄的去向?
當白紗覆蓋屍體,淚水使棺木窒息
蟲豸傾巢鑽入胸臆,不祥的鳥滿布靈堂
傷痛不已……我們像是跟著死了
卻仍茫然霧水……一無所知
此時,更要留意別人死後說些什麼

鐘聲響起,腳步越來越近
充滿愛的氣息……
與死神的婚禮不知何時舉行。

 
At 9: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思容詩作
七層塔?滋味


一息息?感情

長長?留戀

有麼介還留在嘴角

啊 該就係七層塔?滋味


一息息?慾望

重重?追求

暗夜?路項

有麼介味道

啊 該就係七層塔?滋味


相思在遠遠?童年開始

回憶在近近?嘴肚?咬

啊七層塔 啊七層塔

係阿姆煮?菜

係思念故鄉?滋味



思容詩作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