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0, 2006

詩想起

當台灣日報收攤時,不少泛綠人士,憂心忡忡以後台灣泰半的言論市場將由泛藍媒體包辦。然而,孰料大量泛綠本土民眾,自動集中選邊站,他們的視聽衹接受泛綠的媒體,這就是為什麼,自由時報、民視、三立新聞、大話新聞收視率遽增之故。至於泛藍媒體雖多,李濤陳文茜趙少康李敖等等只是互搶泛藍觀眾罷了,致使閱聽人口收視率並未增長甚至消退。但是比較奇特的現象是,泛藍媒體不僅影響泛藍讀者,也影響政壇高層與部份社會菁英 ---- 他們高談闊論時,到底代表多少本土基層民意?從此次北高市長選舉,他們(包括李登輝前總統)幾乎錯估民意。藍綠兩黨政治大勢所趨,在不祥的惡鬥中,也能嗅到台灣政治這個比較正面的濃烈訊息!其實這股氣氛,也將慢慢的蔓衍到台灣的文學界和詩壇!

杜潘芳格與曾貴海詩朗讀

2 Comments:

At 1: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四海大平安

恩介客家台語,
有四縣海陸大埔饒平韶安,
腔調有息把差別,
盡像樂音介高低,
堵堵好交織出好聽介歌仔:
四海大平安!

恁親介聲音,
恁靚介話語,
聽著就分我等心頭,
流過一陣又一陣,
燒燒暖暖介溫流。

故所客家話,
毋單淨係一種語言,
同台灣各種語言共樣,
係互相溝通融合,
共心協力發聲來:
祝福台灣!
保佑台灣!


註:
有息把:有點
堵堵好:剛剛好
分:給
我等:我們
故所:因此
同:與
共樣:一樣

 
At 1: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令人難忘的兩首詩

詩人李勤岸曾於 一九八四年
寫出以下令人難忘的兩首特殊好詩
李勤岸曾加入早期後浪詩刊
、詩人季刊以慕隱之名寫詩
同仁有蘇紹連李仙生蕭蕭等
目前任教師大為台灣母語研究權威


 ◎現狀豬

 我是快樂的
 因為我有得住
 我是滿足的
 因為我有得吃
 我是幸福的
 因為在豬槽內
 我是多麼自由啊!
 偶爾也有些微的煩惱
 我擔心膽固醇過多
 我害怕失去擁有的現狀
 至於爭取民主什麼的
 與我們豬有什麼關係呢?


 ◎認命牛

 牛就是牛
 光復前是牛
 光復後也是牛
 牽到東京是牛
 牽到北京是牛
 牽到台北也是牛
 只為有草吃
 再大的苦也受
 不論鞭子怎麼鞭笞
 不論辱罵怎麼辱罵
 甚至於——怎麼換來換去
 不同的主人我都沈默耕耘
 不問世事
 頭上的一雙角
 看來像是裝飾品
 聽說原來是種銳利的武器
 原來作為牛
 上帝也賦予反抗的權利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