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客家傑出人物誌

埋首深耕:林生祥 為保護鄉土發「聲」

沒有華麗、賣弄似的彈奏技巧,客語歌曲創作人林生祥以音樂細訴台灣土地上小人物的故事,不張著發揚客家文化、推動客家語的大旗,林生祥堅持做感動人的音樂,並能樂在創作、演唱的過程!

高中時就在民歌餐廳駐唱,當初因返回美濃錄製美濃反水庫專輯、成立「交工樂隊」,社運模式的嘶喊、批判風格,讓他們受到矚目與好評,但隨著時空背景的轉變,林生祥不想侷限在類似的曲風、離開了交工。

在採訪中多次提到美國抗議歌手Bob Dylan,也說自己非常幸運,沒有負債、父母本身有收入,讓他有比別人更好的條件玩音樂,但即使成為職業音樂人十年,卻直至去年,才開始真正懂得享受當下做的事,不管創作、錄音,或公開演唱。

即使如此,多次到歐洲進行巡迴演出的他仍不禁感嘆,歐洲人對客語其實更陌生,卻更能包容和欣賞,反而是同樣生長在台灣土地上的人,對客家歌曲一直停留在刻板印象。

離開交工後已出了六張創作專輯的林生祥,為強化節奏感,特別花了兩個月時間到琉球學習三弦琴,但因為有著客家文化的薰陶和背景,林生祥選擇以客語表現熱愛的音樂,寫寫朋友的故事、創作鄰居的歌,雖然現實中仍有很多的阻礙與難題,但因為愛音樂,讓林生祥滿足又喜悅。
記者朱有鈴/專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