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台灣社會一股苦悶的爆發力

撫慰本土心靈 提供宣洩出口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period=562&bulletinid=65994

其實,觀眾依賴收視【大話新聞】的現象,構成條件雖然牽涉到商業運作、包裝與形象設計的學問,但是奇蹟式的收視熱,也凸顯了台灣社會一股苦悶的爆發力,意圖尋求出口的渴望。民進黨執政將近七年,本土政權卻幾乎要被親中媒體凌遲至死,陳總統選前的諸多改革政策落空,民眾對民進黨政府從七年前的積極期待,轉變成了七年之後無法置信的心靈空虛。在心靈缺乏慰藉的關頭上,鄭弘儀與【大話新聞】的包裝,正好提供了社會集體苦悶的出口,鄭弘儀現象也應運而生,幕後則包含了對台灣本土政權「暴起暴落」的無奈。

從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意外地在泛藍陣營分裂的背景中,取得執政權,完成政黨輪替的歷史奇蹟。民進黨提出洋洋灑灑的施政白皮書,卻在當年年底的核四停建和後續的總統罷免風潮中,因為民進黨內的鬥爭以及軟弱手腳被泛藍陣營「看破」而一蹶不振。四年執政,少見讓人印象深刻的改革。

二○○四年總統大選前,台灣人藉著二二八手護台灣行動,再一次結合民氣創造政治奇蹟,打破連宋合「一加一大於二」的神話,民進黨政權再度「過關」。事實上,連續兩次在人民對本土政權強烈期待下獲得了執政機會,陳水扁總統並沒有力挺這股強烈的民氣當後盾,反而以「胡亂用人」的哲學,進行政治人事的私心操作,「看媒體治國」的軟弱身段,雖然自奉為「百分百言論自由」,卻在不正常的台灣政治環境中,讓本土政權搖搖欲墜,迴避轉型正義的結果,也讓陳總統在國務機要費飽受凌遲。對於本土政權的士氣低落,支持本土政權的龐大數量觀眾,當然需要另找出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