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3, 2007

羅門 / 寫詩半世紀


最近有一次我在講「以詩與藝術追蹤生命」的演講過後,有人問我寫詩半世紀自己究竟追蹤到那些可貴與值得去說的收獲

  這問題我想了一下,可說的應是有的,但比較特殊與重要的,並不只是在我「簡歷」中所說的那些,而是更使我特別感到慶慰的另一些收獲

(1) 我擁有詩與藝術,透過詩與藝術,我擁有真實與自主的人生。

(2) 我受詩與藝術的指使,一九七四年打了一次人生的勝戰那就是我提前十七年退休,讓每一秒鐘都屬於自己來服役詩與藝術,內心擁有到無限且澈底的自由;同時詩與藝術也幫助我生命申請到「上帝」的通行證,並發現詩是人與世界以及所有的文學與藝術邁向「美」的巔峰世界與「前進中的永恆」之境的主導力量。

(3) 在地球上經過半世紀對詩與藝術堅苦的追索與創作,我已擁有一筆無形但不是數目字能寫的心靈財富資產,並在人類內在世界購置到一塊不是大富翁能買到的土地「內心第三自然世界」無限廣闊的想像園區,同時正在那裡設想建構一個有異於柏拉圖「理想國」與地圖上國家的『美』的「詩國」,期盼同上帝的「天國」相望。

(4) 此外感到珍貴的,應是在人生對照中所呈現的這一幕動人的光景當 百萬富翁在他豪華無比的大廈別墅,用財富請了會計師、廚師與不少僕人,在維護與炫耀著他整個房子的榮華富貴;而詩與藝術在半世紀雖都無法幫助我在存摺中找 到一個好的數字,但它卻幫助我有著想像不到的能力,能在我詩與藝術所建構的生命與心靈之屋中,請了兩個是錢請不到的貴人:

一個是從青少年時代,便是我「心靈的老管家」貝多芬,半世紀來,他以不可阻擋的「美」與「力」,引導我突破一切阻力,去完成生命的意志…

一個是「護士」莫札特,於我在突破阻力過程中,所帶來衝擊的生命傷口,貝多芬音樂中的「壯美」,便交給莫札特音樂中的「華美」、「甜美」與「馨美」,來舒緩平和與寧靜下來,此刻,傷口流出來的,竟是「第三自然詩國」所釀造的甜美醇香與歡樂的酒,使「上帝」聞到也可能會醉…

  抱著上面的光景,抱著詩與藝術、抱著超越時空無限遼闊的「第三自然」,我在瞭望,我相信「上帝」應會讓我確實看到「富足」「完美」與「永恆」的樣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