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31, 2007

編一本隱名埋姓的詩選

●[編一套詩選]-鴻鴻

  楊德昌有一次偶然談起詩說:「詩是生活的片段,
不像小說般完整,因此詩與讀者的關係更需要緣份。」
  詩集出版後,自己對於校對、字體、編排越來越有
意見,但又覺得,對於有緣真心喜歡這些詩的人,我擔
心的問題應該都不會形成太大的干擾,也就釋然了。
  《黑暗中的音樂》只印了五百本,這似乎是一個很合
適的數量,夏宇告訴我,紀德的《地糧》初版也是五百
本。因此我還相當惜售,總覺得該留給真正珍愛它們的
主人。我希望自己的詩集是一所秘密花園,榮格說的:
「當憯意識被感動時,幻想就會產生。」是開門的密
碼。用「主題的重要性」、「現實的關注面」及「理性
分析」把眼睛鼻子耳朵矇住的訪客註定無緣享受;而只
要有一個人真正在其中得到樂趣,我就完全滿足了。羅
智成把自己的工作室定名「少數」確是有此覺悟的。
  對我而言,不同的感觸與心得,自有不同的處理方
式,因此從不寄望未來是否還有新的新作產生。我一直
把這本詩集想成最後一本,如果有續集的話至少也會再
累積個十年。靠靈感寫作常被嘲諷為靠撿錢過日子,但
也許這種人才會珍惜每一次意外的驚喜並善用每一塊
錢。
  對於詩,如果還有什麼壯志就是好好編套詩選,
「述而不作」比自己動筆其實有建設性多了。我不認為
目前的詩選選出了多少真正的佳作,讓後人或外人先看
到這些未免太可悲了。我也可以揣測孔子刪詩的動機。
不過,我更想做的是編一本詩選送給這位朋友、編另一
本給那位朋友……而裡頭的詩全部隱名埋姓。

文章出處:
現代詩復刊16期

2 Comments:

At 9:1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羅智成的詩

她柔軟的嘴唇
  像天使的雨鞋
  涉過我憂傷的淚水

 
At 9:1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可以破除
詩壇十大詩人的迷信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