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1, 2008

六堆原鄉讀書學會

●六堆原鄉讀書學會2008年9月份讀書會

一、時  間: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00~11:30
二、地  點:竹田鄉中正路30號(客家綠色大地三樓)
三、研讀書本:《我族》 ---吳錦發的歌頌或訐譙的心聲!。
四、關於作者:吳錦發,中興大學社會系畢 曾任電影編導五年,文學著作頗豐,曾獲國內吳濁流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中篇小說獎。作品「春秋茶室」、「秋菊」(曾被改編為電影「青春無悔」),「菸田少年」現改編為電視劇於客家電視台播出,小說曾被翻譯成英文、德文、日文、越南文,1981年進入新聞界,為前文建會副主委,現為文化媒體工作者。
五、導  讀:邀請前文建會副主委 吳錦發 導讀,精采可期。
六、內容簡介:我族 / 吳錦發......自序

在台灣,很多人會寫詩,卻很少人讀詩。
會寫詩的人,就可以稱為「詩人」嗎?
為什麼很少人想讀詩?
因為詩沒有養份?因為詩無法打動人心?因為詩沒有力量?
到底是詩沒有力量?還是我們沒有寫出有力量的詩?
普希金的詩曾鼓舞十二萬黨人的心,釀成革命。
金芝河的詩在南韓的街頭,被學生高聲朗誦。
在波蘭,格旦斯克革命的造船工人甚至也朗誦詩。
在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我們看到詩比子彈還有力量。
唯獨在台灣,詩,如吹散手中的麵粉,完全無足輕重。
是的,我們沒有寫出有力量的詩,因為寫詩的人,連自己的心靈都沒有得到解放。
我自己也沒有解放,但是多年來我試著解放自己,尤其在四年的政務官任內,我看了太多醜陋或美麗的事物,特別是政治人物。
有些,我想歌頌,有些,我想訐譙。
這本「詩聲」,就當作我歌頌或訐譙的心聲吧。
我試著解放自己,試著想寫一些解放的詩。
但我害怕「詩人」這個稱呼,「詩人」?台灣詩人是什麼玩意嘛。

七、定  價:新台幣200元正,會員補助100元,請逕向六堆印刷公司洽購,
存書不多慾購從速,以免向隅。

理事長 吳應文 敬啟
連絡人 總幹事 賴士安 電話:0931-778606

1 Comments:

At 8: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吳錦發說:,「詩人」?台灣詩人是什麼玩意嘛。
我想請問他讀過多少台灣詩人的「文本」?
他不恥的詩人為何?
他認同的詩人一个都沒有嗎?
請問他讀過跟他住同一個城市高雄的台灣資深詩人錦連的詩作嗎?八百首左右的詩他讀過幾首?
吳錦發自己寫的又是甚麼玩意兒?
吳錦發有自知之明嗎?
吳錦發為何如此張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