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9, 2008

閱讀文學地景

文學的源頭就是土地;沒有土地,就沒有文學。文建會策劃主辦「閱讀文學地景」叢書,共分三大卷:新詩、散文、小說(上、下冊)。

主軸焦點定位在文學與地方的結合,希望民眾在參與的過程中,重返對家鄉的感情記憶,並深入了解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變遷軌跡。

詩卷收錄從日據時代的指標詩人至近代活躍於文壇的詩人作品,共103篇,有大山大水的壯闊,亦有小景小點的優雅情深。詩人如樹,緊緊扎根於土地,是勇於挑戰的勇士,是境界超凡的哲人,他們領略風、雨、日、月,熱情擁抱人群,穿梭於光陰,化成動人詩篇。(本套書每本均附文學地景DVD,總長40分鐘,為您導覽台灣各地景緻與文學的對話。)

小說卷共分上、下冊,收錄日據時期至當代小說家的作品,包括呂赫若、楊逵、白先勇、黃春明、王禎和、李昂、朱天心、朱天文、黃凡、廖輝英、蘇偉貞等人作品,共52篇(詳見本書目次)。有充滿自傳性、在地性的史詩作品,亦有對土地文化充滿情感的灼灼之作。小說家,是歲月光陰的記錄者,一筆一劃所寫下的悲、喜、苦、樂,皆可回味百年。

特色:
以台灣各地區分章,每篇作品均有作者簡介,並附名家導讀賞析。
本套書每本均附文學地景DVD,總長40分鐘,為您導覽台灣各地景緻與文學的對話。

評選委員劉克襄:

「站在太魯閣峽谷,我的腦海裡隨即浮現楊牧、陳列、陳黎和吳明益等人的散文和詩作。同樣地,我若佇立濁水溪畔,相信季季、吳晟和宋澤萊等人的小說和旅記,大概也會清楚地浮升……放眼觀之,凡台灣之地,不論大山大水之區塊,抑或不起眼的小村小島,都有作家書寫的蹤影……作家在長年的生活歲月裡,以家園山川做為背景,展開生命悸動的書寫,描繪自己的成長,往往是一塊土地,最深沈感人的文字記錄和生活刻劃。以山川地理和風物文化為素材的文學地誌,經由作家的文字詮釋,每個時代也都會呈現不同的美學符號和標誌。土地會變遷,但他們以文字做為見證,展現地理景觀另一面的心靈風景,跟土地做微妙互動。」

出版機關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編 / 著者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主辦,
聯合文學出版社編輯製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