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請勿卡門

羅門

可預見的我此篇帶批判性的文章,會帶來一些效應──那就是「詩神」不在時,有些不爽我的人,一有機會來把門,便很可能看到我羅門過來,就「卡門」與「關門」,好在我已擁有上面說的創作成果,在我第三自然的「詩國」也已申請「上帝」的通行證與信用卡;倒是以「怪手」來「卡門」與「關門」的,應當心自己被「卡」與「關」在勢利社會陰暗的「地下道」而淪為現實「社會型」非「藝術世界」的作家。

  接著我想補充說的,是人類尤其是詩人與藝術家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盡量讓美好的一切都呈現出來;該有光的地方,不要把燈關掉;大家都知道,錢已是「後現代」的主人,錢可以買文化、買文化人去做各種文化的事,當然做的應該是盡可能往美好與理想的方面去做,譬如在台北舉辦國際詩人交流的「詩歌節」,有一個活動節目排在鴻鴻好友開的茶藝館餐廳,使詩的活動進入生活場域是好的構想,如果安排國際詩人來我的「燈屋」參訪,應該也不錯,因為──

(1)它是詩人幾十年前用包浩斯觀念將「住家」創造成台灣第一件最早的後現代「裝置藝術作品(INSTALLATION ART)」也是一首以「第三自然」美學理念所作的一首視覺詩。

(2)它應是地球上個人「生前」住屋被新聞媒體報導介紹最多者,有30種雜誌(有上封面的),十多家報紙、三度拍成公視……。

(3)來訪者有進入世界美術史的「眼鏡蛇」畫派國際大畫家、有諾貝爾獎評議主席與得主、有美學大師、有國內外著名詩人作家、音樂家、雕塑家、攝影家、評論家、導演與名教授學者,以及大專研究生與不少文藝青年等……

(4)「編輯王」張默說「燈屋」是台北一個「景點」,大陸作家古濟堂在北京大學舉行我與蓉子創作研討會上說「你們到台北不到燈屋等於沒有去台北」,這句多少有點過誇的話,引起全場的哄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