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4, 2008

創傷事件

前行政院衛生署立
台北醫院精神科主任陳炯鳴:

研究創傷事件的學者發現,當創傷事件來自天災時,見證者可以很容易的同情被害者。但如果出自人為時,見證者往往會陷入被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衝突。

由於加害者只會要求袖手旁觀,一般人也都希望眼不見為淨;但是同情被害者卻會造成較大的負擔,必須分擔他們的痛苦,被要求行動參與,並對事件加以記憶。所以在選擇立場時,旁觀者的表現往往跟我們直觀的想法相反,情況通常會誘使旁觀者選擇加害者的立場。

同時加害者為了合理化行為,往往也會努力促成遺忘,讓受害者保密和緘默通常是第一道防線。如果加害者不能讓被害者保持緘默,加害者便會抨擊被害者的信用,以便讓旁觀者聽不到被害者的聲音。

然而政治的壓迫不同於單純的創傷事件,在壓迫與被壓迫者關係中,旁觀者並不純然只是旁觀者而是潛在的準受害者。政府的壓迫有可能針對每一個人,尤其在消滅了政治上可以威脅他的政敵之後,在這失衡的狀況下,極權獨大的政府機器會開始轉向人民,會以維持社會秩序、保持安定等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做為其「維持正義」的藉口,進一步剝削他的人民以便其可以長期處於宰制的地位。當人民開始失去說話的權利時,慢慢的,進一步連不說話的權利也將開始消失。

作者為前行政院衛生署立台北醫院精神科主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5/today-o1.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