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7, 2010

觀點

觀點

休假日開車出去玩,真是個大傻瓜,好幾次車子被堵在路上,上天無門,入地無洞,煩躁不安中,唯自我安慰:「這是個修練耐性的好機會。」

後來我發現了散心的好方法,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雙腿,避開車陣,往山上走,不但輕鬆愉快,還練得矯健的步履。

平常我都是由東往西走,走走停停,看一看山下的芸芸眾生,聽一聽樹林裡的蟲鳴鳥叫聲,一趟走下來,將近一個小時,然後下山坐公車回家。

有次心血來潮,不再坐車,而是由西向東往回走,此刻,我忽然有種奇異的感覺,自己恍如走進一個全新的風景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在像是熟悉,卻又陌生的景色中,走著、思索著。我終於明白,這是角度的關係。我由於以平常習慣的相反角度來觀看,所以產生了新的視覺,雖然外界的景物依舊。

這個感覺。令我心生歡喜,我彷彿參悟了什麼。

人間的爭執,不就是來自人們不同角度的觀點嗎?

如果我們在堅持自己的角度觀點時,也能夠以對方的角度觀點來觀看,或許能夠消除彼此的痛苦,即使歧見依然,但是多了互相體諒,有爭無傷,是人際關係中極高的境界。

---心中的亮光 / 陳寧貴
文經出版社出版
文經閱讀網
http://cosmax.com.tw/
價格: $170 單色印刷、平裝、189頁
、14.8x21cmISBN: 957-663-091-6
tel:25176688
email:cosmax.pub@msa.hinet.ne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