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3, 2010

“託孤”?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03865-gb2312.html

實話實說,李敖近幾年針砭時弊的言論不多了,李敖是在一個鐵定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下,成為筆桿子英雄,時代造就李敖的反抗精神和桀驁不馴,但那個時代、那個時期的李敖都是不可複製的,超人的勇氣、犀利的語言、不屈的個性都是李敖的“符號”,索性的是不管李敖如何抨擊當時的政府,但當時的政府和社會容忍了他,雖然入獄,但沒有致他於死地,李敖才活到今天,我們可以想象,放在大陸,特別在文革時期,李敖一定會成為批鬥對象和反面典型的,我想10個李敖都會消失的,李敖雖然拼命批評他當時的那個時代,其實反過來,李敖生活在那個時代,也是幸事。

  從李戡而言,他生活得時代不同,所處的社會不同,所面對的人不同。我不知道,李戡棄台大,就讀北大是對是錯,因為中國大陸的教育體制也是被人詬病和抨擊的,中國的教育出不了大師,缺乏創造性是公認的事實,不知道李戡知不知道?韓寒是另類,這些年就只出了他這一位,因為他恰恰就是反抗教育制度的典型。

  我認為,李戡在大陸的教育體制下,很難另類的,很難出頭的,很難有所作為的,不被經常性的壓製,就算幸運。基於這點,李敖這次來大陸為兒子鋪路就不難理解了,此行的潛台詞就是:李戡是我兒子,獨自來到大陸生活、學習,請多關照。

  我記得李敖在參觀中國館時,把我們認為“東方之冠”的中國館外形稱為“鬥”,並說“我愛阿斗”。這讓我想起三國劉備在白帝城託付諸葛亮等顧命大臣要照顧的就是“阿斗”劉禪。李敖的年紀也大了,到大陸的機會不會太多了,希望有人照顧李戡,也是作為一位老人,一位父親的職責所在。

  李敖愛阿斗,我們是可以理解的。

  但李敖“託孤”,還要看誰人能接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