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11

台語詩訊

台語寫詩 莫渝出版詩集《春天e百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aug/29/today-art3.htm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由首都詩報社出版的莫渝台語詩集「春天e百合」,27日在台灣文學館發表新作,與書迷及本土詩文界相見歡。

擔任「笠」詩刊主編的莫渝,長期與詩文學為伍,關心台灣文學,詩創作、編詩、譯詩不遺餘力,繼去年著作「革命軍」後,開始創作台語詩,今年就完成他第一本「春天e百合」台語詩集,展現積極創作能量。

這本詩集包含31首詩,寫實筆調有批判意涵,直接傳達對國民黨政府的憤怒,也有評論時事與土地關懷,八八水災、陳水扁事件等都成為創作題材。

主題詩作「春天e百合」寫著:「三月是哀傷e季節、見証血跡、有記憶e血跡、是放袂掉e苦難……」這首詩作,即為獻贈228受難者歐陽文畫家。

莫渝表示,國民黨統治階層在台灣超過一甲子,絲毫沒有回饋被土地供養的感恩,還堅持「中國」理念,百年台灣如何精彩?只能寄望時代改變人心思變正義轉型以後,才能精彩不斷。

本身也創作台語詩、首都詩報社長李文正議員表示,台灣文學需要靠更多人寫出來、講出來,「發聲」愈大愈有力量,莫渝就是位行動實踐者,府城舊冊店製作團隊從封面設計、插圖與英譯,從裡到外都不輸任何一本華語詩集,這種有意義的事,首都詩報會一直做下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