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12

種花


【第八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
王盛弘---- 種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9/today-article1.htm


隔一年,只剩我孤伶伶一個人回竹圍仔,行李裡有支水壺,白鐵材質,圓柱體,壺嘴細長如吸管,造型簡約俐落,現代感十足。我將水壺交給六嬸,說是前兩年來家裡過年的朋友從日本買回來送她的。六嬸接過水壺,說,咨爾幼秀我哪會曉用。又說,伊今年哪會無佮汝轉來?我連說謊的力氣都無,只回說伊無閒。六嬸上上下下看了看手中的水壺,抬起臉來看著我,對我說,汝愛對伊較好些。

這句話,六嬸在心上琢磨多久才說得出口?我卻背對著她,任她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我喔了一聲表示聽到了,裝做若無其事走進稻埕,蹲到菜畦邊沿。地面有一道道微微破裂的痕跡,百合新芽自地底深處萌發,頂著的泥土又乾又硬,倒像是被壓制住而非即將冒出頭。我不經心地,信手掰去一片片泥土,一不小心便弄傷了芽眼,留下一個個潮濕的傷口。

身後響起輕輕腳步聲,緊接著人影子靠近,似有遲疑。也不知因為情傷或更多地,六嬸的理解,我的眼眶蓄著兩泡淚水,愈發將一張臉埋在雙膝之間。人影子稍作停佇,隨即掉轉頭悄聲離開。是六嬸嗎?面對這些掙扎著要冒出地面的新芽,六嬸會怎麼做?

良久良久,日頭曬得我脊背隱隱發疼。我聽見遠遠地六嬸自裡屋喊我,去把手洗一洗,來幫我貼春聯,毋識字,寫啥物我攏看無。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