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6

紅塵筆記-----玉蘭花

紅塵筆記-----玉蘭花

記得高中時,她讀一間女校,他讀的是和尚學校。他們一大早,搭六點三十分同班的的火車上學。坐在車中,他常佯裝低頭讀書,卻偷瞄著她的背影,她細長的身材,仿如佇立在水田中央的美麗的白鷺鷥,而她粉嫩的後頸,像是剛出土的春筍。有時也會怕被發現,膽怯地偷瞄她與其他同學在低語,她紅潤的臉龐上泛起醉人的淺淺酒窩。這清晨的禮物,會讓他開心得回味一整天。

「小色狼!」他常這樣譏笑自己。沒辦法,情竇初開的小男生,怎能控制野馬般的情愫,那雙眼猶如花蝴蝶,忍不住就愛採蜜啊。

有一次偷瞄她正入迷時,她突然將瑩亮的眼睛投向他,他慌得立刻低頭讀書,像是驚嚇的鴕鳥埋入沙中。

通車上學生涯在離大學聯考前兩個月結束了,每天午後他都騎腳踏車到離家一公里外的一所寺廟讀書準備聯考,那寺廟非常靜謐,四周種了桂花樹,微風拂過樹葉低語,陣陣淡雅幽香在鼻孔穿梭,幾乎將南方的暑氣,逐出到寺外了。

有天午後,他看見一個熟悉身影,飄進寺廟裡,他揉揉眼睛,以為是對她的思念,在潛意識裡起了作用,仿若夢幻般浮現。

不是幻覺,他確定,她身著淡黃T恤,一條牛仔褲,和白衣黑裙的學生制服完全不同,更多輕便和成熟,玲瓏曲線從T恤凸出來,他正看得出神,她的眼光突然投射過來,他慌得來不及閃躲,沒想到她嫣然一笑,那醉人的酒窩在臉頰上旋轉著,似乎要將他旋進去。

她的落落大方,給了他她勇氣,他說:

「是妳喔!」

這是非常美好的重逢。他們很自然聊了起來,她也是為了大學聯考,來到這靜謐的寺廟讀書的。

談話間他總是聞到她身上散發出來的玉蘭花香。後來才知道,她家的門口種了一棵枝葉繁茂的玉蘭花樹,她經常在身上放幾朵玉蘭花。有時她也會多摘幾朵送他,他喜歡將玉蘭花放置枕邊陪他入夢。

鄉下的孩子是羞怯的,各讀各的書,互相的交流也僅止於寒暄,然而能夠看見她,他就心滿意足了。倒是有一次他握到她的手,那天下午突然下起短暫暴雨,寺廟口的低漥處積了一攤水,她要走過時,他貼心的輕輕拉了她一把。

聯考完他們碰過一次面,知道彼此考上不錯的大學,她的學校在台南,他的學校在台北,南北相隔互道珍重,從此各奔前程未再聯絡,他只有將對她甜甜的思念放入心底,有時會去買一串玉蘭花放在宿舍,同學們說,好香喔,你在懷念你的家鄉嗎?

是的,他心裡悄悄說,我懷念著家鄉的那個女孩。

直到大三那一年,他陷入一場昏天暗地的戀愛中,這時他忘了再去買一串玉蘭花,忘了家鄉的那個有醉人酒窩的女孩。那個女孩有一雙慧黠晶亮的大眼睛,眼裡有一座火山,噴著可溶化世間一切情慾的烈焰,她愛擦銷魂奪魄的會讓她上癮的香水。原來個性靦腆的他,在她熱情的牽引教導下,一步一步墜入迷惘的情網中,他感到刺激亢奮,他此刻敢於站在高高的懸崖,向情慾的烈焰撲下去。她餵他吃她的舌頭喝她的口水,他不但不再覺得荒唐,反而覺得是絕世美味。其實他只是她的寵物,抱在懷裡驅趕內心的孤寒,當無法滿足時,她就要再尋找其他寵物。半年後,她竟然消失了,他一時間失去毒品般產生脫癮現象,致使他內心深處的靈魂顫慄抽蓄著。

 

這時他恍然大悟,愛戀像玻璃杯,在陽光下燦爛奪目,卻是易碎的!

此後他乖乖讀書,上研究所,服兵役,在一家科技公司謀得一份還不錯的工作,期間談過兩場戀愛,然而心已如止水,水波不興。誰知,在一場台灣中北部電腦研習會中,他聞到一股玉蘭花香,他尋香望去,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他發現她也悄悄的在看著他。他走過去,「是妳﹝你﹞!」他們幾乎同時驚呼出聲。

玉蘭花香使他們重新聯繫起來,會後他們一起喝咖啡。她幽幽談起這十年發生的事,她說她大學畢業後第二年就結婚了,她的丈夫是大學時的學長,兩人相戀多年,但是他在一次登山中發生山難去世了。

「真是無常啊-----」她長長吁了一口氣,那嘆息像是秋風中的落葉。

「有孩子嗎?」他問。

她說,原來計畫婚後兩人共同打拼,有些事業基礎後,再考慮好好養兒育女,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一切來得太突然。他靜靜的聽著,心中無限憐惜。

「妳知道嗎?我心中一直留著妳的位置,」他說:「因妳不在,心裡空虛著。」

「太遲了。」她說。

「為什麼?」

「我已經不再是你從前認識的那個高中女生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