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1, 2005

四海大平安

恩介客家台語,
有四縣海陸大埔饒平韶安,
腔調有息把差別,
盡像樂音介高低,
堵堵好交織出好聽介歌仔:
四海大平安!

恁親介聲音,
恁靚介話語,
聽著就分我等心頭,
流過一陣又一陣,
燒燒暖暖介溫流。

故所客家話,
毋單淨係一種語言,
同台灣各種語言共樣,
係互相溝通融合,
共心協力發聲來:
祝福台灣!
保佑台灣!


註:
有息把:有點
堵堵好:剛剛好
分:給
我等:我們
故所:因此
同:與
共樣:一樣

3 Comments:

At 12: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故所客家話,
毋單淨係一種語言,
同台灣各種語言共樣,
係互相溝通融合,
共心協力發聲來:
祝福台灣!
保佑台灣!

 
At 11: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紅塵詩抄 *陳寧貴


●黑盒子
藏匿在我身上最神秘的黑盒子
猶如撒旦般自私殘忍的基因碼
竟然被充滿野心的新上帝打開
據說沿著基因碼我將找到
千百年前的自己
日前與我在路上唇舌殊死戰的敵人
竟是我不曾認識的親近兄弟
此後我變成大公無私的透明人
我感覺千萬雙冰涼的眼睛
在夢中詭譎不祥的窺視著我
我的基因碼會遭到剽竊
成為別人的籌碼嗎
我對未來的憧憬可能被竄改
而度過不甜也不辣的人生嗎

●皮影戲
革命感情隨著
流水般的民意漸漸流失
看似雲也淡了,風也清了
而你,自喻政壇的苦行僧
你以肉體的磨難讓心靈平靜,或是
誘發另一場舌槍唇劍?

從前你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站起
巨大的身影籠罩整個美麗島
現在你在眾人的噓聲中萎縮
萎縮成滑稽的皮影戲紙偶

最後你只有望著面目模糊
滑稽的自己
癡癡傻笑

●回憶
最近他陷入回憶的泥淖
左腳陷入蒼老的時間裡
右腳陷入陳舊的空間中
雙手則高舉
揮動成聒噪的嘴巴呼喊著什麼

走進夢裡
到處碰撞往昔冷暖浮腫的人事
步入人間
舉目都是自己熱情的魂魄飄浮
每個轉角或角落
都有一個他和他對望微笑

恐懼和依戀正啟動
回憶的列車
轟隆隆載他歸去

●慾望
瘋賣狂買的通膨時代
人們將慾望養得又痴又肥
有賣無買的通縮時代
人們急忙替慾望減肥

有人出售減肥秘笈
替自己創造經濟奇蹟
有人減肥得了厭食症
企圖隨著慾望一起死去

死去的只是浮淺
輕薄的一抹意念吧
百貨公司跳樓大拍賣時
你再度看見你自己
墜入人海中載沈載浮

 
At 11:0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新詩集〝孤鳥的旅程〞正式發表

浪漫詩人曾貴海創作文物展 熱烈開展

www.mywaynews.com.tw



浪漫詩人曾貴海創作文物展高雄文學館熱烈開展,新詩集〝孤鳥的旅程〞正式發表,曾夫人現場清唱其創作曲「夜合」,展現客家精神

為彰顯高雄在地作家之文學成就,高雄文學館規劃展示曾貴海先生創作文物展,於(六月四日)上午九時舉辦開幕典禮,現場參與貴賓雲集,陳其邁市長、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客家電視張鎮?副執行長、高市文化局葉景雯局長、客委會主委廖松雄及眾多藝文界人士如葉石濤、鄭炯明、鍾榮富、鍾鐵民、彭瑞金等皆蒞臨與會,場面熱烈,民眾參與相當踴躍。

陳其邁市長在致詞中特別推崇曾醫師,除了是一個救人的醫生外,更是一個人道主義作家,由於他的努力,促使了高雄在文化、文學、生態及地景四個面向的長足進步,客委會李永得主委也肯定曾醫師的傑出表現,代表了客家精神的展現,文化局葉景雯局長亦對曾醫師與文化局共同努力爭取衛武營國家音樂劇場及對高雄土地的關懷深表讚揚,而國寶級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先生對曾醫師也相當感佩,因為長期以來由於曾醫師對他身體的悉心照顧,才能讓他能活到八十多歲還能自如地參加各項活動。

為表達對高雄城市的期許,特別邀請陳市長、盧友義、葉景雯、許玲齡、魯台營、陳坤崙六人共同詩寫曾醫師的創作品〝明日新城〞,呼籲把河流、街衢、海洋、天空的藍色及山還給市民,並在城市種滿希望及愛心的樹,把高雄圍成綠色新故鄉,這也是曾醫師對高雄市大家長的期待,目前該作品亦放置於高雄文學館入口處,成為市民欣賞的公共藝術。而最精彩的節目則為其夫人曾黃翠茂女士一展歌喉,在現場演唱其作品中曾入圍金曲獎的〝夜合〞,曾醫師特別朗誦並予以詮釋,強調〝夜合〞並非情色文學,而是在描寫客家婦女的辛苦勞碌,優美的歌聲洋溢現場,為本項活動增色不少。

活動最後辦理其著作〝孤鳥的旅程〞新書發表會,曾醫師眾好友也對其婚姻生活頻爆料,變成了對曾醫師的「解剖」大會,現場一百本新書簽名贈送給與會民眾,許多慕名而來的文學愛好者均人手一本,是一場充滿音樂、書香及優美歌聲的文學饗宴。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