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8, 2005

部落格顛覆企業遊戲規則

部落格顛覆了企業習慣的由上而下的單向操縱溝通模式。從有媒體以來,企業公關人員、行銷企劃數十年來都是利用「大眾媒體」(mass media),將企業產品或形象的訊息「包裝」過後,傳遞媒體記者,記者再根據判斷與其他訊息來源報導,將「處理」過後的資訊刊在報紙、雜誌、電視、廣播上,社會大眾也就照單接收。

但是在部落格闖入後,就形成了一個不受控制的「市井媒體」(citizens` media)。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中的不知名個人,張貼了一篇部落格後,獲得其他人的共鳴,透過網路轉寄、連結,開始吸引人潮上部落格觀看,並針對內容錯誤會有人提出質疑與討論。而且,正因為是大家自發的討論,影響力更大。「讓事實的真相在網路上公開,無論好事與壞事,散播的速度遠超過以往,」《紐約時報》指出部落格影響力更勝一般媒體的原因。

5 Comments:

At 10: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生纏 / 陳寧貴

▊2005年6月大雨

大雨
逼河水
爬過堤防

門也不敲
就闖進去
將整個村莊搗毀

河水
緊追不捨
繼續攻占芸芸眾生的心頭
逼窮苦的人們
變成了土石流

▊2005年6月某夜

年過半百
變成自我偷窺狂
想偷窺
自己身體裡面的每個零件
想偷窺
自己內心深處的愛恨情仇

偷窺
黑壓壓
好深好深的一口枯井?

▊2005年6月小雨

人之大患在於有身
人之大患在於有情
人之大患在於有記憶

記得你來時的笑靨
像春天的花開
佔據我所有視覺
繽紛我一生

記得你離去時的眼神
猶秋天落葉的聲音
那聲音收割我所有的聽覺
糾纏我一生

一生
記得太多
多到記不得為止



匿名者提到...
remember innocent time
it's a pure age
coco

6:52 上午


匿名者提到...
Youth is not a time
It is a state of mind
It is a vigor of emotion
*sun message from tainan

11:37 上午


匿名者提到...

人之大患在於有身
人之大患在於有情
人之大患在於有記憶

記得你來時的笑靨
像春天的花開
佔據我所有視覺
繽紛我一生

記得你離去時的眼神
猶秋天落葉的聲音
那聲音收割我所有的聽覺
糾纏我一生

一生
記得太多
多到記不得為止

 
At 10: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log大事紀

1994年:

˙網路使用者約300萬人
˙PizzaHut開始提供網路線上訂餐服務
˙NetMarket公司成功完成第一筆網路零售交易,成為電子商務歷史的起點。
˙部落格相關:Swarthmore大學的學生Justin Hall開始網路部落格寫作,為目前追溯最早的部落客。

1995年:

˙網路使用者約900萬人
˙Yahoo!公司創立,並在8月開始提供網路廣告服務。
˙eBay創立,第一件拍賣品上線:14美元的雷射光筆。
˙網景在Nasdaq掛牌,成為第一家上市的.com公司。
˙Amazon網路書店開張。


1996年:

˙網路使用者約2,300萬人。
˙全球超過1,400萬個網路主機與10萬個網站。
˙e-mail的發送量超過傳統郵件。
˙Yahoo!網頁瀏覽數破10億次。
˙戴爾電腦首度在網站上直銷PC。
˙史丹福理學院博士生Larry Page與Sergey Brin合作開發Google搜尋引擎前身「BackRub」。


1997年:

˙網路使用者約4千6百萬人
˙思科進入xDSL市場。
˙美國VISA和Mastercard國際組織等聯合簽訂電子安全交易協定SET(Secure Electronic Transfer Protocol),此協議獲得大多數廠商認可與支援,為網路電子商務提供安全環境的關鍵。
˙歐盟發佈「歐洲電子商務協定」、美國發佈「全球電子商務綱要」,電子商務自此開始受到世界各國政府重視。 ˙eBay線上商品破100萬項。
˙Amazon在Nasdaq上市。
˙部落格相關:「Weblog」一詞由美國作家Jorn Barger提出,用來描述網路日誌。


1998年:

˙全球超過2.9億台網路主機與180萬個網站。
˙網路使用者約1.47億人。
˙思科成為史上最快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的公司。
˙Google成立。

1999年:

˙網路30週年。
˙網路使用者約2.29億人。
˙Yahoo! Menssenger啟用。
˙思科推出網路電話VoIP。
˙Google一天搜尋次數達3百萬次。
˙Amazon售出超過2,000萬品項。《Time》雜誌選出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為年度風雲人物。


˙部落格相關:美國一位網頁設計師Peter Merholz將Weblog簡稱為「Blog」,部落格名詞正式出現。
˙部落格相關:Pitas網站開始提供免費的weblog服務,兩個月後軟體公司「Pyra實驗室」,也推出Blogger.com,提供簡易教學、以及能透過FTP直接將Blog發表在個人網站上的功能,開始了Blog快速發展的轉折點。


2000年:

˙網路使用者約3.41億人。
˙Yahoo!開始B2B電子商務服務。
˙Google被Yahoo!網路生活雜誌喻為「網路上最佳搜尋引擎」,一天搜尋次數破6,000萬次。


2001年:

˙網路使用者約4.85億人
˙微軟推出Windows XP作業系統。
˙部落格相關: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更多部落格開始出現,寫下對恐怖攻擊事件的第一手觀點,並讓美國政府提出的「War On Terrorism」反制活動迅速在網路上廣泛散佈。


2002年:

˙網路使用者約6.09億人。


2003年:

˙網路使用者約7.51億人。
˙Yahoo!與思科(Cisco)合作提供中小企業網路解決方案。
˙Google接管Pyra實驗室以及其下的Blog服務網站Blogger.com。
˙伊拉克戰爭時期,擁左派與擁右派各有一群部落客,蒐集各種來自於伊拉克報導或是現場的新聞,產生熱烈的激盪,可謂第一場「部落格大戰」。
˙部落格相關:牛津字典收錄「blog」新字。


2004年:

˙網路使用者約8.72億人。
˙eBay網路拍賣註冊會員突破 1億人次。
˙部落格相關:美國政治圈裡也開始使用部落格,當作選民諮詢中心、新聞服務。議員們例如Tom Watson等也開始使用Blog平台,作為對外發表意見的管道。
˙部落格相關:印度人Peter Tan在東南亞海嘯發生後建立「東南亞海嘯部落格」,在全球造成串連活動引發關注。


2005年:

˙網路使用者約9.76億人。
˙部落格相關:美國網路調查公司Perseus統計,全球部落格數超過3,160萬個,並預估持續成長,2005年底全球將有5,340萬個部落格。

 
At 9: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法國:即時連線〉
大仲馬新作出版
隱世作品重見天日

◎林莉菁
法國夏天最火熱的出版新聞之一:大仲馬出新書。沒搞錯吧?沒錯,創造出三劍客與基度山伯爵等知名人物的法國通俗文學作家大仲馬(Alexandre Dumas, 1802-1870),今年六月初出版新書《聖愛明騎士歷險記》(Le Chevalier de Saint Hermine),這位自十九世紀以來長紅的小說家,百年後威力不減,在法雅客與亞馬遜網站上均有不錯的成績。

《聖愛明騎士歷險記》於一八六九年在法國報上連載,為大仲馬逝世前最後一部大河小說。百年來一直靜靜地睡在法國國家圖書館裡,十多年前才由學者休普(Claude Schopp)發掘面世。休普可說是法國大仲馬專家中第一把交椅,一九八○年代,他以大仲馬為題的博士論文,讓人對通俗小說大家的大仲馬另眼相看,至今出了不少相關書籍。多年前他在一封信件中,得知大仲馬有篇與約瑟芬皇后相關的小說,循線竟意外在法國國圖找出九百多頁殘稿。

不過報紙版錯字百出,休普只好一一校正,甚至下筆補正,完工後卻乏人問津,連老牌出版社加里瑪也裹足不前,十五年後才等到費畢斯(Phebus)出版社願意出版,國外媒體紛紛大幅報導,目前正在與許多國家談國外版權。

這本「新」書路線與《基度山恩仇記》相近,也是英雄復仇故事。艾克多.聖愛明(Hector de St.Hermine)的家人在法國大革命中幾乎全數喪命,倖存的艾克多投身帝國軍隊,矢志為家族報仇,而他心中掛念的女子,卻是約瑟芬皇后的知交。主角在新舊政權中陷於兩難,種種抉擇都牽一髮而動全身。

據休普表示,書中主人翁其實已在作者另外兩本同樣以拿破崙時期為題的書《白與藍》(Les Blancs et les bleus)與《傑于的同伴》(Les Compagnons de Jehu)出現過,「聖」一書很可能就是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大仲馬的軍官父親在拿破崙時期失意,大仲馬便藉他拿手的歷史題材描摹拿破崙,當時還是拿破崙家族統治之時,休普認為大仲馬寫此書時可謂是豁出去了。小說上報隔年,大仲馬即去世,出版商只顧著靠舊作賣錢,加上普法戰爭爆發,《聖愛明騎士歷險記》就這樣在歷史裡銷聲匿跡。

快訊雜誌(l'Express)書評指出:「……書裡陰謀滿布,高潮迭起。匪徒與間諜四伏,柔情與戰火交織,書中歷史人物如拿破崙與約瑟芬等精采刻畫,適合今夏閱讀!」七月二十四日就是大仲馬冥誕,炎夏心煩氣躁,來本大仲馬消暑吧。
大仲馬之友網站:www.dumaspere.com/

 
At 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美國:哀悼大師〉
百歲桂冠詩人
理查.艾伯哈特辭世

世間一切詩句
皆來自人們對上帝的不解
──理查.艾伯哈特
(Richard Eberhart ,1904-2005)

一○一歲的美國詩人,歷經大半個世紀,為美國的詩壇樹立了什麼樣的典範?

生前曾任美國桂冠詩人的理查.艾伯哈特(Richard Eberhart),本月九日在家中病逝。六十多年來,寫作教學不倦,獲獎無數。他著有十幾本詩集和劇本,包括贏得普利茲文學獎的《詩選,1930-1965》,以及《漫漫長程》(The Long Reach)、《存在的變遷》(Shifts of Being)等等。

艾伯哈特詩風簡潔直截,天然和純真之失落為其詩中常探討的主題。除了創作不輟之外,他還熱心提攜後進,對詩壇風向也十分關注。五○年代時,舊金山地區興起一股「垮世代」(the Beat generation)創作的風氣,艾伯哈特即於一九五六年在《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名為〈西岸韻律〉的文章,引發世人對「垮世代」作家的注目,尤其是其中的亞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金斯堡的〈長嗥〉(Howl)一詩被艾伯哈特譽為是「年輕作品中最傑出的一首詩」。艾伯哈特指出,「垮世代」革命性地改變了現代詩的風貌,甚至及於人們對藝術的感知方式。

理查艾伯哈特本人的詩總是不忌大膽質問,深入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激切議題。他曾說:「詩,即是對抗死亡的咒語。詩,是里程碑,照見你走來之路以及現下的處境。詩,既能洞悉你的情感,也一邊塑造了它。只要你有能力真正觸及到人類情感的核心,你就能獲得救贖。」

 
At 4:4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f уou wish to plaу ωith regard tо exciting onlу, mоst you must dο саn be subsсribe anԁ begin playing ωith sіmply no guitar ѕtrings linked.
This bankеr, mаy well, however, when this oсcurs, rather than resting in his
or her right, file the particular pеgѕ apρroved, fοrthwith publiѕhіng the needful moneу
to fulfill these peoρle.

Here is my wеbpage - Online Blackjack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