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05

秋水詩刊126期出版了


1981年秋水詩刊主編涂靜怡與洛夫、汪洋萍、
向明、陳寧貴、藍雲攝於陽明山中山樓文藝大會


《向雲》
我祇稍吟上幾句好詞,新鮮的早晨就自動開啟,
天色剛濛亮時最宜賞景,
總能親見晨曦偕著憧憬,緩緩而行。
這時候,我習慣用指尖將長髮順一順,
讓騷動的心跳聲不那麼的惱人。

一隻紅嘴黑鵯停歇在我的肩上,
我把呼吸聲,放輕,定定地一動也不敢動,
深怕不經意就會驚走一切可能重新開始的感覺。
東風覬覦著,我緊張極了,許多方才成形的幼小心靈,
絕不允許無故的就遭命運拂了去。

今天輪值負責打掃校園的其中一位學生,
仰起頭來興奮地指著我:
大家快來看!小葉欖仁樹長滿新葉子了。
《向雲》

感謝向雲這一季為我們主持的【秋水詩劇場】,對於詩友們來說這的確是很具有挑戰性的專題,歡迎詩友再接再厲,共同演出一齣精采的詩劇。
此外《詩情畫意》,長期歡迎詩友們投稿,為自己的詩作配圖或為圖配詩,然後將詩與畫的結晶投寄給秋水(攝影作品或插畫亦可),我們將發表在首頁點入的窗口。

秋水詩社網址:
http://home.phy.ntnu.edu.tw/~wayjin/
http://patw.myftp.biz/wayjin/gbook/(留言)
http://patw.myftp.biz/wayjin/bbs2/(貼詩)
Email:lilly111kimo@yahoo.com.tw
駐站:?川
網站顧問:魏展祺


我們的同仁

綠 蒂.林 齡.雪 飛.靈 歌
趙 化.汪洋萍.風信子.亞 媺
心 笛.陳欣心.琴 川.倪 雲
洪 揚.陽 荷.俞 梅.莫 非
涂靜怡

(大陸)
雁 翼.荒 島.牟心海.木 斧
屠 岸.石 河.董培倫

(海外)
森.哈達.傅天虹.孟芳竹


秋水稿約

l本刊是一本純現代詩季刊,園地公開,歡迎投稿。
l凡詩歌創作、詩論、詩話、詩人專訪、均歡迎。
l來稿本刊有刪改權,不願者請先聲明。
l本刊是由極少數人集資創辦的,故暫無稿酬。
l如須退稿,請附郵資。(沒有附郵資者,不用時也不退)
l來稿請寄:台北市郵政14-57號信箱,本刊編輯部收。
l每逢一、四、七、十月出版。來稿請用有格稿紙繕寫或電腦打字,請暫時不要寄長詩或組詩來。(我們偏愛雋永清麗20-25行之間的短詩)
l大作發表時,當期寄贈作者一冊。
l為免版權糾紛,請不要寄已發表過的作品來,不要一稿二投。

10 Comments:

At 11: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土石流
 .陳寧貴


  大 地 衰 弱 的 手
  再 也 攬 不 住 土
  在 土 懷 裡 的 石
  一 聲 驚 呼 紛 紛 跌 落
  水 伸 手 去 接
  怎 接 得 住
  匆 匆 往 山 下 滾 去  
  擋 也 擋 不 住 逃 也 逃 不 了 的
  屋 舍 和 人 們
  最 後 也 變 成 了 土 石 流  
 
啊 ! 原 來 土 石 流
  是 人 們 的 淚 水 混 和 著
  碎 裂 的 五 臟 六 腑 , 以 及
  找 不 到 歸 宿 的 三 魂 七 魄 !

 
At 12: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民歌饗宴

陶曉清主持



詞/陳寧貴
曲/韓正皓
演唱/木吉他合唱團


傘 才一張開 便悄然撐起一場美麗的夢
雨 落在傘上 聽聽是誰在撥弄我們的心弦
手 撫過你的長髮 髮絲如琴絲
忽然彈出幾許 甜情 和蜜意

傘 才一張開 便悄然撐起一場美麗的夢
雨 落在傘上 聽聽是誰在撥弄我們的心弦
聽聽是誰在撥弄我們的心弦

 
At 10: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日出版風潮〉◎陳孟姝
輕小說,30年
由青少年讀物衍生的獨特文類

今年除了凱蒂貓大肆慶祝三十而立,原本屬於日本青少年讀物的「輕小說」(light novel),也被認為具有將近三十年的發展歷史,成為不可小覷的出版類型。出版科學研究所五月號《出版月報》特別製作「輕小說研究」特輯,探討其興起源流。報告中指出,二○○四年新出版的輕小說總數,高達二一七九本,印刷量達八百三十二萬冊,再加上舊書追加的銷售量,整體市值高達四百四十億日圓,令人咋舌。

所謂輕小說

「輕小說」之名,也許會使人直覺想到台灣流行的網路小說或是校園故事,但其實日本所謂輕小說,最重要的是奇/科幻作品。它們原被歸類為「青少年小說」,但跟傳統認定的青少年小說又相當不同,因此,當「輕小說」的稱呼一出現,便成為此文類的最佳代表稱號。目前輕小說主要包含推理、奇幻、科幻、學園愛情等幾大類別。

去年日經BP出版社別具隻眼推出《輕小說完全讀本》,引起不小討論;同時寶島社也出版《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細究輕小說的各種出版面向,例如在台灣也大受歡迎的《十二國記》,在日本就被歸類為輕小說。

輕小說的源頭,一般有兩種說法,一是一九七五年創刊的「朝日?文庫」,另一則是從新井素子和冰室?子進入文壇的一九七七年開始算起,尤其新井素子以第一人稱撰寫青少年小說,在當時是相當大膽的突破與創新,而因為兩人出道時都是「與讀者相近的世代」,並且「連描述性文字都以口語體書寫」,影響後來該領域作者的書寫風格甚鉅,所以皆被視為是輕小說的始祖。

一九七○末期開始發跡的輕小說,以朝日的「文庫」和集英社的「文庫」最知名,兩者都以出版少女小說為主,不少直木賞女作家都出身輕小說系列,如唯川惠、山本文緒。《出版月報》更以「培養年輕人看文字的習慣」,肯定輕小說的存在價值。

日式奇/科幻搖籃

目前台灣也有不少以奇幻作品為大宗的日本輕小說出版品。日式奇幻小說可說是與輕小說一同成長,八○年代初期,以少年為主要讀者群的輕小說文庫創立,此時期的輕小說,是許多日本奇/科幻以及推理小說作者的搖籃,如台灣讀者熟悉的夢枕 、田中芳樹、菊地秀行、赤川次郎等人,都是在輕小說文庫系列發跡,並獲得廣大讀者群的支持與追隨。早川文庫的「星界紋章」系列、富士見奇幻文庫「無責任艦長」系列、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也都是廣受歡迎的科幻系列作品。

八六年角川書店開始舉辦「奇幻嘉年華」(Fantasy Fair)推廣奇幻小說,《羅德斯島戰記》便是此時期的超級熱門商品,同時任天堂遊戲機也推出《勇者鬥惡龍》第一代遊戲,備受玩家矚目,該遊戲到了八八年的第三代發行時,更在日本掀起搶購風潮,連帶影響輕小說作家大量撰寫「劍與魔法」類作品,間接催生了田中芳樹的《阿爾斯朗戰記》、竹河聖的《風之大陸》等名作。

漫畫、動畫、小說,三位一體

在日本動畫的黃金八○年代,朝日文庫便已將《宇宙戰艦大和號》、《機動戰士鋼彈》等著名動畫小說化,成為動畫輕小說的先驅。也因為輕小說瞄準青少年讀者,所以起用了不少知名漫畫家(如安彥良和、天野喜孝)繪製封面;而高千穗遙的小說加入漫畫式插圖後,更被視為是「輕小說必配漫畫插圖」的蒿矢。

此後,漸漸發展出小說改編漫畫的趨勢,角川書店的「Sneakers文庫」便是佼佼者,不論是小說或漫畫至今人氣不墜,成為九○年代以後最重要的輕小說書系。

直接由輕小說變成動畫的第一部作品是九三年的《無責任艦長》,但帶起輕小說直接改編成動畫風潮者,是神一的《秀逗魔導士》,近期則為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最為成功。

除了奇幻、科幻、推理等類型,輕小說中亦有學園小說(如「涼宮春日」系列)、百合小說(如「瑪麗亞學園」系列)、BL系小說(如「炎之蜃氣樓」系列)等反應次世代生活或感情觀的類型作品。
輕小說創作研究所:http://www.raitonoveru.jp/

 
At 10: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2/12—2003/01

當風吹過,它一定來自某個地方,
樹葉腐爛一定有它自己的理由;
時間什麼都不會說,我也這樣告訴你。

或許玫瑰真的想要生長,
幻象真誠地打算留下來;
如果我能告訴你,我一定讓你知道。
【如果我能告訴你──奧登詩選】 薛舟、徐麗紅 譯


想你的速度
是奔向你的速度
是我的青春
流逝如飛的速度
【想你的速度】 貓女


等待出閣的紫色寂寞
搖曳之姿
不敢太過誇張
怕驚醒
已被雕刻出神的蜻蜓
【牽牛花】 雲天


你是朝佛的僧尼
襲上金黃色的裟袍
帶著斗笠,手持法杖
頂禮膜拜大地的奧秘
托缽,撿拾灑落水田的星子
化緣風塵起伏的穗浪
【稻草人與白鷺】 雲天


回頭 看我吧
因為你的舞步只有我最懂
就讓我來點播你拿手的那一曲
在音符們從五線譜裡展開翅膀飛走前
把你的手放到我手中
【邀風】 morning


我雖然陰天,但我不下雨
只因踽踽而行的路上的曾經
我已留了一席之地
給你
【賦緣】 文泅凡


我不想捕捉沈淪的影子因為夜過於滄茫

吹散了自己的去處
就如枕木不再浪跡天涯去追趕
不醒的夢
【祭】 井蛙

1
我欣賞我仍是一朵天真的葵花
面向東方開放荒廢了多年的記憶
不是已遺忘的
都稱不上消失

2
成熟的籽粒被誤認為是你臉上的陰影
使得喜歡咀嚼的人理解了分裂
喜歡塗鴉的人理解了單調的色彩
變不出斑斕的橋

何況一管柔情的筆喜歡坐上屋脊觸摸人間煙火
【詩與坦克】 井蛙


白衣隱士,杵在
枝枒末梢,以老僧的神采
釋放悲憫的瞳眸
把悠悠的天地,凝視成
一滴露水
【白鷺鷥之歌】 雲天


塔裡的鐘沒人記得
何時曾經響徹
當一切回歸靜寂
金色古城褪成瞳裡你的嘆息
一如端詳那杯
半截探出沙漠的月眉
【敦煌】 洪揚


松濤
以抑揚頓挫的旋律
豢養壺的魂魄,而
百川澎湃的聲響
縈繞拍翅振飛的白鷺鷥
在杯海的天空,飛颺梵樂
【茶道】 雲天)


每日,以托缽的姿態
恭迎
一道 晶瑩地禪恩聖澤

萬年之後,依舊
昂昂然,以滄桑的笑靨
閱讀春秋
傲視日月雲星
【小草】 雲天


詩人之筆
蘸滿沸騰的鬱麗
緩緩地撩撥黝黑的海洋
然後 在燻醉的晃盪中
撼動背叛的靈魂
【咖啡】 雲天


掌中捻碎
宛若針刺的小花
就在約定分手的地方
思念像鮮血一般
汨汨流淌
【分手的月台】 楊念塵


沉醉在這般輕盈盈細裊裊煙濛的詩境
輕扣著心弦.凝望著水波摺摺的秋痕.
傾聽風鈴歌誦它的溫柔與美麗.
如此悠然意境.不禁讓人想將它收入詩篇
【入秋尋心】 亂彈


2002/03/16~2002/11/30

收錄青春的驛站
風歇了歇腳
留下一個水藍色的夢想
【紫貝殼】 陽逃


美麗與哀愁均已遠走
今夜餐風 露宿一朵夢
與詩
【分手】 陽逃


來自煙雨的跫音
穿不透的歲月交織
紋身 明朗與晦澀
盡是過客的故事
【晴天娃娃】 寒泉


我是混亂的三色菫
在秋染的情河邊
忘記
自己的顏色
【三色菫】 寒泉


秋水深深
你涉水而來的嘆息告訴我
港口的風很冷
我的心在痛
凌波而來的木蘭舟上
有我和最后一朵玫瑰
【無 題】 劉大程


我在靈魂的幽谷
淌下一個悲壯圖騰
漫漫
吸汲苦澀滋味
慢慢
釀一口甘甜
【追憶】 文泅凡


拾起夏季的溫柔
彷彿有些夢未能收進行囊
剪影的雲朵
早已將思念悄悄
畫下最完美的五線譜
【思念的樂章】 亂彈


原來沒有翅膀也可以翱游
原來沒有階梯也可以登樓
人生的潮起潮落 愛恨情仇
有什麼能將我左右
【自君別後】 sping


而那終將埋入黃土
化作春泥的黃落葉
正用盡最後的美麗
裝點這一季的秋!
【黃落葉】 Kathleen


夢想旅途
依然迎風譁笑
輕吻著愛情花朵
【盼秋】 亂彈


沒有留白。
只有
繪出的蒼茫
[青春]  不落皇旗


用北方捎來的絲巾
釀出不願沉默的溫柔
沾在棉紙般的心坎
暈開了夢裡走不盡的綠意
【用北方稍來的絲巾】  Moni


給予我的薩哈拉,
降臨身上的流星雨,
一口乾盡的北極雪,
只能越來越茁壯,
堅韌的心由內擴散,
環圍庇護了脆弱的感情。
【輕鬆】 六月雪


總在同樣的季節
自寂寥的身後
鑿最美的星姿
引你孤航的背影入詩
【那一年】 cbjm


日落後
在我體內覓食的蛀蟲
愕然聽著
轟然而至的水聲
【老樹】 鐵錚


梧桐的幽影
束一座戒語菩薩

鳥飛
飲杯清酒
以醉秋風
【獨處】 井蛙


母親用午夜的油燈
紡出長長的希望
我卻拽不住母親的苦難
昨夜
妳從我夢中的窗前走過
斜陽從妳的肩上輕輕滑落
【母親】 牛國森


猶如張口的罐子對你訴說天空的孤寂
而你忙別的事去了
簡單的橫條木包圍你裸露的夏日
像關起來的雲
是什麼在飄
【望穿蒼穹】 井蛙


歲月的腳痕
擦身繁華驟落的身後
劃一方滄然
夕了斜紅
向晚是
臉上心情的獨步
【心情】 cbjm


這滿園江南風味小品
苦的是插不得手也
添一分是錯
減一筆是俗
加加減減總歸是個空
【有點熟】 泰辣


蹉跎半生後的懸念
恰似搖曳無依之葦草
蕩的漣漪漫際生波
苦的是衷腸齊愴
【五斗米】 泰辣


我將要下車
回到寂寞的部屋
我也許只是個自由行的旅人
你卻選擇長住
《東京寂寞部屋》 春子


像汽水瓶裡冒出的泡沫
跳著季節的曼波

飛船與熱氣球邂逅
假日裡的紅汽球
將地心攎走
《紅氣球》 陽逃


剪你的影子成
窗扉大小的思念
貼在向陽的牆上
點綴寂寞
《 望》 鐵錚 


她依然是大地 但我不是陽光
她依舊是茸茸小草 但我不是雨滴
我甚麼也不是 只是呼吸
《 追憶》 柳彥


揣摩愛與被愛者之間
付出與接受 之於散度與旋度
而矛盾與錯誤
是我揣摩一灘死水之於一尾魚的
涵 氧 度
《揣摩》 艾雲


看哪
樹上飄下斑斕的光影
片片都是記憶的雪
《夏雪》 陽逃


當街燈享盡昨夜最後一杯
藍山
街角便是柳橙汁與土司
相遇的早晨
《晨光》  艾雲


皮囊之內牠在皮囊之內
飢渴
胸中那獸是豢養自離人的毒蠱
平日服一帖詩為其解藥
寫詩。一種解脫之始
《 解脫-─寫詩之為一種解脫》 不落皇旗


指尖和鳴孔在淺嚐深吻
弓與絃正耳鬢廝磨
鼓擂著衝動
琴鍵放浪
指揮棒
完成一場交響樂的激情
《 音色》 無聲小豬


記憶?有台賴以寂寞為生的機器
『嘶!嘶嘶!』
他慣常地將所謂的過時情感
排 版 列 印
之後 再反覆的餵向
『嘶!嘶嘶!』
一隻專食喜怒哀樂的
石   卒  糸   氏  木   幾
《 碎紙機》 艾雲


夢想的羽翼
開展於天際
飛越過
千萬個黑暗的世紀
《黑色之時─The Black Time》 徐恣


他期待掀開天花板的裙子
邀請裡頭滿滿
探不出頭來的聲音

日跟夜悄悄擱下自己的頭顱
血祭
《虐子》 pong


有霧起自夢的流域
足印擱淺後
夜色失守

潮退處
黎明掩口驚呼
《霧非霧》 鐵錚


信手將浸泡過的茶葉
加上淚水 晾乾
然後製成枕頭收藏

枯萎的茶葉冷香 發酵
思念 飄向不知名的遠方
《茶葉枕頭》 楊念塵


一杯子玫瑰
一杯子飄泊
是多情
是灑脫
是無緣之緣
是無結果的花朵
翩然來去使歲月著火
《玫瑰紅》 陽逃


雲口袋掉出的豆子
跑去追逐一大群水花
玩累了
擠著牆腳嘻鬧
竟在綠色的傘下睡著

種子們早已笑彎了芽
《下雨》 陽逃


初識人間是什麼滋味
黃金葛是淺青碟裡的居士
每天靠著一塊冰的供養
竟然煉出了葉面的金光
而新芽即將綻放
《黃金葛之戀》 黑逃a


別用太陽眼鏡遮戴字眼
直視內心時的反射光炫
不含紫外線
脫下蕾絲鏤紗花邊
曝露文體
貪看意境裸裎地表演
不算犯色戒
《寫真》 無聲小豬


回不去柔柔嫩嫩的世界裡
且讓我告訴你最終的請求

你 可否幫我
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的日子
《重演一回童話故事》  春子


隻鳴于山與山的對峙
雲踏孤飛的夢
夢?是不是
撲醒午後
把長空染洗的
那一片穹藍
《穹藍》 cbjm


嗜慾的靈魂
向地獄借來煉火
焚燒黑夜
《街燈 II》黑桃


醉宿唇間的花瓣
輕漾一滴
蒸溶的酒香
《微笑》 黑桃


一抹遠去的微笑
伴隨著
青春的承諾
《真愛》 黑桃A



東風不來。 妳底意象綿延不絕
不絕於耳不絕於庭院的梧桐。


江水無聲,噬去偌半個青春
我們俱在歲月的鞭笞下
錯過。白駒鞍上的戀曲

等待。一生中最初的蒼老
何須問我?
我已死去數回。(卻不曾老邁)
《情詩?》 不落皇旗


懸絲
自掌紋中抽出
一段風的故事
在雲腳展開
《風箏》 鐵錚


深邃 從日出之東到日落之西 捻時間的針線
將神異的斑斕 縫進心坎 縫進遊子的悲悽 流
波漾著金色的華貴 遠山更是一脈的憂鬱 而
我是被前世今生的妳牽鎖著 鶩驚 於碧落的月夜裡
《深夜無寂》 亂談 


昨宿落枕的頸凹
此刻竟與刺痛黏得堅牢
恰如想念一樣
久了怕痛
離了難逃
《一天,由想妳開始吧》 亦塵


一種安詳
岩頁寫下記憶
時間用厚度累積
前世的化石
心依然留駐
《穿梭》 黑桃A


年歲
以訛傳訛的速度前進

不敢回頭
  
驚見自己
生鏽的樣子
《流金歲月—生鏽》 春子


我從紫微垣翻牆而出
踩踏二十八星宿
吟唱步天之歌
渾渾然歌舞
借問
人間曾經幾度春秋?
[流金歲月]  麗姬


我或許
是你隔餐勿食的簡餐

你看不見
我手裡握著一盒青春
正燃燒著黑夜
《隔餐勿食的女人》 春子


千百般溫柔亦不如一場殘夢
藤蔓枝枒其詞
任我接續妳的囈語
妳在凝盼著什麼樣的春天
《殘缺》 不落皇旗 

 

2001/12/08~2002/03/15

句子在迴轉
循著詩的形狀
緩緩緩緩地將我升起

命運在淡化
沿著風的呼喚
輕輕輕輕地將我飄遠
〈煙 窗〉


無重力的高潮
背光的迴旋
〈煙 春子〉


唇間燒燃
浴火的圖騰
以鳳凰之姿

別急著捻熄
傾肺腑重鑄的
熱情
〈煙 陽逃〉


花 開了
月色滿白

凝住
三月初綻的 熱情
〈濃濃淡淡.三月天 紫鵑〉


前進是一步
後退是半生
我在路上寫意
一幅幅季節的生滅之美
〈陽逃  路〉


盤踞路面的蛇身
挑釁人車
昂然吐信
〈陽逃 街燈〉


引微明的火
夜訪思維的國度
心舟如葉
游移
蕩夜海的深邃 , 索
棲身的渡口停泊
〈夜思維 cbjm〉


我提著一具屍體名為花之綻放
裸於曠野上,追逐有關
黑暗的各項傳說/或謂謊言。
據聞 言語勢必走上枯萎之路
〈荒原 不落皇旗〉 

 
思念 斷氣
 激情 圓寂
 將心推入烈火中焚毀
 燃燒成呢喃的飛灰
 納入深藍的罈甕前
 請 交給他…

 我那愛戀的舍利子
 〈圓寂 春子〉


地平線禁不住狠心向下扯拉
哭洩了一地滔滔鹹澀無邊的汪洋
海與天分手處尾隨的點點孩兒
追風破浪說因為寂寞要去流浪
可憐行影幽微褪去的時候
星空同情愛兩邊退讓
---開始遠航
〈海角天涯 麗姬〉


不再轉醒 只想和時間妥協
透著白線紗記住你容顏
回到詩的開卷和末段
與你訣別
〈十二.冷月---預設死亡紀事 紫鵑〉


離枝後
偶爾碎成幾聲
微冷的嗚咽
葬在掌紋中
〈枯葉 鐵錚〉


睫毛是鐵窗上的柵欄
囚我在幽深的黑瞳
夜幕是低垂的眼瞼
瞬目間
星光在你眸中
燦然,將我刺痛
〈E lucevan le stelle --星光燦爛 鐵錚〉 


輕輕地我有了氣息
轉出一彎弦月似的柔情
地上仰起的是誰的想像
我那樣渴望
擁抱的眼光
〈回眸 窗〉


寧靜中卻穿透著些許哀愁.
微微永恆的時光.
卻能讓它化為光澤細柔的詩句.....
〈亂談 清晰〉 


街燈已然醒覺
不住地持咒發出金芒

一道指令貫穿腦門
殺了夜
最後的光點
〈蛾 陽逃  〉


心如扇面
寫下斑斑詩句
畫下朵朵丹紅

我情
寓於你手
〈硯 春子〉 


你抱罈獨立船頭
扣舷長嘯
一時濤聲在你口中洶湧起來
整個宇宙也為之靜默

但我卻始終聽見
你藏在罈中
遲遲不肯退潮的
寂寞
〈海的耳朵--有贈 鐵錚〉 


乾燥欲零的殘花,也同是這樣的悲涼?
斷了弦的小提琴,該也如是憂戚!
漫長的夜裡,闃黑的夢魂,
在沒有月亮的森林裡,唱不出歌來------
〈心裡無歌 伊凡〉


是誰曳著脫韁的小馬來到窗前
歡悅地輕喚
金暖的雨點滴滴豆豆
打在夢的臉頰還有惺忪的眼睛
〈清晨 陽逃〉


一支濡濕的火柴
點不燃
世間的承諾
〈無題 .陽逃〉


巴塞木
迷戀的輕飛機
輕柔柔的思念
擲向天際
期待它回航
〈巴塞木 春子〉 


你們的腳步 逐日
逐日喪失了 韌性與耐力
注定未來
未來的生涯也將是永無休止的
起起落落
〈電梯 趙路得〉 


沉睡的白蝙蝠
曇開般醒轉
一株金身豆芽
(街燈) 鱸鰻


伸著懶腰  
一枚哆嗦的呵欠
將惺忪的夜色擦亮
(街燈) 鐵錚


光禿的小島
在夜的大海中
守著潮退
(街燈) 王祥麟


世人的相對論
光明與暗影
一朵被黑夜扭亮的心
(街燈) 蘋果


深情在紙面迴旋
凝眸
如同等待一朵花的春天
(名字) 陽逃


蛹喝了碗夢婆湯
猶自鐘情
蠶食的葉心
(緣起) 陽逃


淚珠抽搐幾下
圓寂了
初戀的種子
(緣滅) 陽逃


不是刺的突兀
新傷來自指尖
歃血的決心
(玫瑰) 陽逃


卡門的羅裙
唇間周旋
嗜血的欲望
(玫瑰) 陽逃


玫瑰示人以嬌艷
刺針卻透露了
它心底的恐懼
(玫瑰) 溫哥華


瓣瓣如泣
滴血的紋身
慾火在刺鋒上倘佯
(玫瑰) 百香果


指尖觸及的是
冷寂如雪的夜
輕輕一刮
便多一道露骨的疤
(時間的傷) 鐵錚


舟自瘦成一柄槳
斜斜撈起半邊
浸在江中
既濕且冷的夕陽
(野渡無人) 鐵錚


以蒼白的姿勢伸出
雙耳,聆聽天涯處
降雪的腳步是
寂寞的溫度
(冷冷的冬) 鐵錚


"你是不是憂傷?".
"我是妳過去強忍,
而沒掉落的淚珠!"
我聽到卑微的回音
(雨) 春子


煽情的天空媚惑著土地
上帝應許的翅膀給了鳥禽
初識人間的花呀
憑夢能飛多遠
從枝頭到春泥帶點風的距離
(落花) 鱸鰻


半生華夢
風路過
目睹了它的塵封
(落花) 陽逃


一枚石頭低聲呼痛
漂啊漂地
掠過了倒掛的夜空
卻與迎面撞上的流星
一起落進那個濕濕的夢
(打水漂) 鐵錚


一把傘,靜立沙灘
合攏,便沒收了一天的藍
(退潮) 鐵錚


為何仰照著我的那對黑月
湧沸的傷悲會是如此殷紅?
我落寞的身影
究竟投射在怎樣的波光上啊
(落日) 麗姬


輕颺, 如燕 
如青春的苦戀 
把女兒的紅 
埋入皺紋埋入墳墓
(玫瑰) 林海若


是你的聲音嗎
在蜿蜒的路上
隨車疾馳
於山巒的呼嘯聲中
唱和著岩岸上的千堆雪
(秋隨) Moni


輾轉推敲多少遍
吞吐遍尋不著的字眼
青絲 白髮
參參參
不透裊裊雲煙
(苦悶的象徵) 蝌蚪


死 即將到來
所有的念皆是帶不走的痛楚。
如花之箴言
你必得在黑中求道
白中求解。
(夜螢) 不落皇旗


豎起沾了泥的耳朵
只聽到滿山紅葉喧嘩地舉起
黃昏的招魂幡
揮著手對我
呼喚
(秋決) 鐵錚


閉目掩耳
我沉默成一枚冷寂的地雷
等待春風
等待你的腳步
溫柔地踏響
滿地忍不住的花香
(等待 --給Florescia) 鐵錚


滴答聲裡
粉身碎骨的恐懼
是否足以驚醒
一朵水花屏住的呼吸
與一條河流瞬間的遲疑
(時鐘) 鐵錚


一隻孤雁啄瞎了夕陽的眼
暮靄沉沉自傷口汩汩湧來
一失足
我便墜落在天涯之外
(夕陽之外) 鐵錚


紙角掀動向空氣探索
竟似束縛的生命逃脫
我心隨之飄逸
任憑禁錮的身軀
咆哮
(聽音) 聽夏


一天的假日,我用
八十三種呼吸聲來換取
一百多個影子走進
黑暗的房間裡
消失在地球的表面
(弔桃芝) 夜語


用我少之又少的年華,
守護著薄如蟬翼的信念,
即使早知是悲劇一場,
這也是我的路。
(英雄之歌) 鳳梨


手握鮮紅玫瑰
戍守在不眠子夜
蒼白的霧淹沒
血刺盟約
(風中) 聽夏


打造成翅羽翩翩吧
從此
親近那顆燦爛的金星
酣遊天涯
醉臥那朵絕美的彩雲
(想飛的心) 麗姬


日復一日,
玫瑰懂了,
自己也只是朵
需要愛的花。
(小王子的玫瑰) 六月雪


孤獨杯
孤獨是你孤獨了我
不要用遠方心事將我點綴
為你唇
無端感嘆一生
我的開 落
(啤酒花) 聽夏


妳總在秋收時節
把我澎湃藏起
要等到飲盡塵露
才讓思念
來襲
(秋收) 亦塵


沒有寒意
也沒有暖意
江南的雨未歇
我卻把沾濕的簑衣脫下
(我們扯遠了,休說) 紫鵑 


在玫瑰般光豔裡
無懈可擊的激動中
之後
總是忘了帶走什麼
(相聚) 蝌蚪


為圓千百年一個夢
你的手我的手互相思索
如線兩頭
緊緊握住交會時刻
光和熱
盡在十指廝守
(牽手) 聽夏


風起時
流浪引了思念成風箏
梅花弄映著雪的韌冬
迷夢世界
天使的故鄉
(風起時) 仟佞


燦陽燃其芯,
藍月點黯愁。
孤蝶願停花,
豈知花凋後?
(佇) 伊凡


是誰在星輝斑燦的夜心?
疾書寫意自己
是誰在萬籟幽微的深寂中
放歌
吟誦塵間心緒的起落?
(夜箋) cbjm


曾自許如大鳥展翼
千山萬水飛盡
不在意迷失
卻在雙眸倒影裡化做一隻蛾
跌跌撞撞撲向
難測的妳
(千層) 洪正昌


問我為何輕
你看
我已然掙脫了世俗的詛咒
兀自翩飛成一朵新愁
問我為何重
你再看
我已然別離了多情的疼痛
任由墜落成一葉枯夢
(尤是輕盈又沉重) 藏鏡人


在預言裡 彷彿聽見
死神的身影從東土走過
腳下的足跡
將會是另一批難民的住所
(反戰) 夜語


彈轉地球於指尖
逗出人間
日昇
日落
(太陽神)王祥麟


變化風情於明眸
牽引江湖
潮起
潮滅
(月神)麗姬唱和


垂目娑婆於毫端
渡脫紅塵
幻生
幻滅
(菩薩)王祥麟


成就菩提於悲心
普渡有情
世出
世間
(菩薩)麗姬


放逐人間於眉間
自在觀音
見仁
見智
(菩薩)洪正昌唱和


不想在迷離的潮汐間起起浮浮
渴望金光明滅處 那帆的出現
因此,再弱的葉瓣也得要 追尋
追尋那道光的來處,隨著風帆的起飛
脫離了載浮載沉的潮起與潮落
(無題) 伊凡


我祇是寫了一句詩
把太陽說成燃燒自己的月亮
上帝便處罰我于每天早晨站成一棵樹
(詩味) 春羽


無情的歲月,
掩藏不住多情的土壤。
當東君吹溶積雪,
櫻花總要綻放。
(短詩) 皮葉


年齡是一把夜行的刀
總在不經意的地方
割據為王
而額茨與年輪的爭執
蹙眉過後
顯得更為喋喋不休
(皺紋) 迦納三味


這?
歷史之蛇爬行過
嗅嗅已枯的腥味
屬於我的
時間風乾為咖啡粒
等待另一條蛇來溶解
屬於妳的
(未完成網咖) Boson


我落下一樹青翠,
僅盼,能有一葉相思
落入妳的蔭下........
(祈) 日奈


我撿拾滿地光影
冀望,尋得一片天空
仰慕妳的風采........
(祈) 洪正昌 唱和


這天涯的此端彼岸
妳讓我怎麼越過妳深深眼眸
如夕陽投入茫茫大海
赤紅 火熱 滾燙了天際
然後再不見一點色彩
(無題) Camus


不知該將茫然鎖在何處
肉體投向恍惚的懷抱
幻想化成一片帆
在黑暗的海上無止盡地航行
(自我放逐) 低潮


音樂在與我們的靈魂對話?
它用無限的牽引性
使所有的夢想
成為繽紛的可能
又使一切可能
成為萬千朵夢想
(音樂) 梁宇廣


我要輕輕輕輕地告訴你
大地在掌紋上縱?
許多美好的日子
就誕生在我們的想望里
(秋日的私語) 梁宇廣


牽妳的手
織一縷我的魂
纖纖傳遞
似澄清河影倒映的虹霓
亦步 亦趨
直到荒遠的那方
可以沉寂
(陽明山 . 天涼夜景) 亦塵


剩下的總未能
你來過了嗎
只為了擦拭溢於桌前的月光
而走入
迷津
(證據) 陳小博


風從花的國度那兒捎來了一點
音訊
單相思的葉片尋著淡淡的花味
輕靈靈、輕靈靈的-----起飛
(落葉小唱) 伊凡


你在做甚麼呢?
小樓茶園
露珠滑落芭蕉
柳樹垂簾將白雲劃成碎片
問號
如蟬聲 稀稀疏疏又緊緊切切
(未遇) Moni


是故 剔除於詩國之外
骷髏眼中的深邃,我望見
原罪在你底墮落中滋長。
(出賣) 不落皇旗


詩的格式為世俗所不同
與之茍同,不如賜我一鴆酒以死去。
或許孤獨遂是詩人追求之境
喔!靈魂 時間羞辱了你
你羞辱了詩人手上神聖的器皿
(審判) 不落皇旗


那些
有著淺淺深深墨跡的信籤
竟成雪飛雪落的詩句
隨著秋風的舞動
飄起 又 落下
(信箱) Moni 


獨嗑
這愛情瓜子
堆堆片片
累了這多籽仁兒
如何吻送
你的唇間
(愛情瓜子 愛若干)


妳悄然探指
向 勃發的青嫩
翩翩地,舞著輕盈

就這麼 一迴、一繞
旋過了一個葬花天氣
(絲帶 日奈)


有一朵雲映落南湖
看春的腳步
在清澈的溫柔裡
走出許多花樣
(腳步 梁宇廣)


我是向日葵,
日復一日為妳綻放,
如果一朝少了陽光燦爛,
我,會不會成為世上最孤寂的花朵?
在妳看不見的角落兀自凋零.
(向日葵 camus)


陪著一塊墓碑
靜靜說一會兒話
歸路便清明了
(清明 漸青)


午後,坐在沒人的山裡
風撫著樹的髮撒嬌
唱歌﹗唱歌﹗
樹們點點頭輕聲合唱起來
用海潮的聲音
(未完的小行板一 CDL)


誰呀?
掃了這樣兩三抹雲彩
留下一窗風一地板金黃
就扔了筆跑出去玩了?
(未完的小行板五 CDL)

 

沉澱那口相思
重溫那熟悉已極的脈絡
帶著丁點兒的相思 丁點兒的愁
載往下一個堪眠的冬
(江山脈絡 日奈)

 

當鏡未成形,就任一塊岩石擲碎
猶之我在片段中遭受芒線鞭笞。
而詩人囚於室內,只求一面鏡
一頁詩篇葬入歲月的黑晝白髮
(雛鏡 不落皇旗)

 

雨季遲遲
不善等待的烈日
掠奪地面雨水的氣息
仍以一種防衛的姿態
但終於明瞭
非花 非草的命運
(仙人掌 季節雨)

 

【一】
風雨可敲破傘下彼此的圍牆,
距離卻成就了詩篇。
冥想,
是桂冠故鄉的泉源。

【四】
我情願不那麼心事重重,
我情願沒有機會如此敲打鍵盤。
我只願在風雨中,
和妳共用一把雨傘。
(某夜的冥想 皮葉)




我不是一顆
栽進苦澀的honey蜜糖
我是朱唇
飛翔在咖啡杯的邊緣
找尋品嚐想要著陸的地方
(邊緣人 麗姬)



詩者,言之寺也
我這心海的雲遊僧
總不免
到此參訪
(詩 麗姬)

 


雖孤獨依舊
別臣服於狂風
白 殮著你 殮著我的淚
落下的一閃
請從夢裡 醒來
(竹夢外篇之六 霜樺)

 

揮別沉靄的一片雲
以一種渾然天成的姿勢
從藍天擷取一個圓
陰天似乎被說成一個故事
你我正當走過一季的雨
(傘 迦納三味)

 


冷凝如石
緩緩吐出

濤聲
(吶喊 王祥麟)

 

能不釋懷麼?
諷嘲
揶揄

釀出淙淙清泉
(風鈴 王祥麟)

 

當月亮與星星包下了整個夜晚
我已在霧色裡沉重得不知如何是好
祇能悽楚地滾成一滴露
藏在透明裡迷失自己
(囹圄 春羽)

 

趁著暖陽翻鬆泥土
埋下一首首伏筆的心聲
我在想
要澆灌多久時日
才會萌出綠的身子紅的唇
(耕 春羽)

 

寧願在樹梢傾聽
妳的心跳
也不在風狂舞亂後
浸入失去的迷沼
(樹梢 亦塵)

 

字 一個個引爆
 
如小行星帶
躲不過夢與人生的迂迴
炸裂 隕落
(喊 撥松)

 

一隻蝴蝶翅膀的震動,
可能引起蘊藏巨大能量的颶風。
然而妳的隻字片語,
卻引來了油油春雨。
(交集 皮葉)

 

已經說好
不再\ 有所牽掛
從此
井水\ 不犯河水
------清淨
(觀字得-青與爭 麗姬)

 

我酣飲一盅蓮花茶
那朵白蓮的心
就此
流進我的靈魂
(心繫 麗姬)

 

當焰在寒冰中諂媚
 我甘於做一個異教徒
接受詩心的鞭笞
(顛覆 霜樺)

 

夜色似乎阻止不了眼神的飛翔
在默劇的對白中
時間永遠是多餘的一頁
忘返於裊裊漫漫裡
延伸至夢境
(菸想 星游葉子)

 

蹉跎半生後的懸念
恰似搖曳無依之葦草
蕩的漣漪漫際生波
苦的是衷腸齊愴
(五斗米 泰辣)

 

你是不是也是孤獨的流浪者
流浪在自己的生命之網?
不因循別人發現的真理
堅持要走那條緣自內心的尋道者?
(行者之歌 麗姬)

 

我是生命之樹的一片葉
相信其他的葉子們
外表冷漠孤立
卻是
交流著同樣汁液
(信仰 麗姬)

 

不要哭泣呵,不要流淚,
生命他不曾止息,仍舊伴隨著青色鳥,
陪在你的身旁,
聽,牠輕輕地歌唱,舞著芬芳的翅膀
(歌 伊凡)

 

轉動 鑰匙已打開
喚來不祥的紫雲翩然降落
湮沒在黃土的風沙中
只剩歷史衰敗地伏在腳邊
殘喘著荒蕪的氣味
(邯鄲春柳 玉刀)

 

那喚為固執的毒草 爬滿了每個出口
在你試圖攀援時燃燒
啊,疼!
(圍城 莫倪)

 

時間,不是撫平傷痛的藥
堆積思念,蓋成一座巨大金字塔
(痴人呆話 wing)

 

也許
海與天不曾有過別離的苦
莞爾一笑 勾勒出
柔情蜜意的餘輝
(西子灣之淚 星游葉子)

 

我心如此澎湃洶湧
卻沈靜在思念妳的剎那之間
這世界傻了
唯一懂我的僅剩詩篇
(無題 Camus)

 

靈魂有可貴的包裝
在形下與形上的價值辯論裡
不斷地穿梭
(魚廊 迦納三味)

 

星子點點
是去年冬季殘餘的句點
翻閱頁頁絢爛的雲層
繫念風中若有還無的名字
(屬於星斗的記憶 紫晶)

 

搬出透視人性的照妖寶貝
對妳吹口氣
瞧妳?的是否如水仙一般的雅
還是尚未開花ㄚ?
(? 泰辣)

一片葉子
繫一個念頭
寧謐,悄然落在
兩片葉子之間
(祇園 王祥麟)

 

盛開的玫瑰如我對你的愛
燦爛奪目至死不渝
但,也有枯萎的一天
我的心啊!
就此花葉凋零
(玫瑰 紫芸)

 

薰衣草馨香輕叩沉寂心扉
玫瑰花瓣 直搗
虛幻縹緲的內心世界
在糾結攀延的青藤間
攬一身雲淡風輕……
(秘密花園 紫晶)

 

花落 花落
花 落入了水面
是怨風吹離枝
還是
戀上了水的漂泊
(風吹花離枝 麗姬唱和)

 

天空中張滿空白的五線譜
任匆匆的過客 隨意
掛上心情的音符
譜出特殊的旋律
聽眾依舊 只有孤獨的自己
(寂寞的心曲 麗姬)

 

多麼渴切化為千縷灰燼
在死亡裡向妳表白我的愛情
火,一路燒到天邊
星星點點都是我的誓言
(木棉花 rosemary)

 

舀起了一杓金黃的餘暉
斟滿一杯淡淡的清新
今夕我在恬靜無爭的天堂裡
與這幽山深谷對飲
(心靈之風 星游葉子)

 

悄悄的 靜靜的
我最愛探索的地圖
下弦月隱隱忽現
噓 經過如喵喵
且勿驚醒我最心愛的含羞草
(午後的你的酣睡 moni)

 

取一碟嫣紅 溫一壺酒香
啜飲一罈春愁與思念
讓心宅懸一串紅冬冬的相思子
詩般的空氣漫舞於塵泥之間
﹝愛在春天漫延十四行 紫晶﹞

 

在夜色蜿蜒的仄徑
拾掇青澀的印記
歡喜和悲傷的容顏
都在時間的甬道裡藏存
﹝夢之祭 紫晶﹞

 

寂寞是隻未蛻變的蠶
習慣在子夜啃蝕孤獨
在心靈的底層挖掘
沒有出口的通道
﹝孤獨夜曲 紫晶﹞

 

總說那風不懂雲的哀愁,
任性吹著她滿天遊走;
總說妳,說妳不懂我心乞求,
乞求一片沒有思念拍打的海岸。
﹝如果是我 Camus﹞

 

空白,一種短暫的枝葉蕭索,
之後,落葉如文字撒滿了整張白紙,
這枝椏,渴求些許陽光宛若渴求妳
﹝枝椏 Camus﹞

 

尋覓追溯的又豈是味與戀
拭去了汗水的流痕與漫
黑夜裡
有個男人站在公賣配售所前
等待情緒與味覺的黎明到來
﹝烏梅酒 泰辣﹞

 

枯木上 落葉集飛成夢
夢?
飛來掌中
竟是炙熱的灼痛..........
﹝夢流 懷炘﹞

 

最 最 美 麗 的 愛 情 ,
教 會 我 們 謙 虛 ,
最 最 悲 愴 的 一 句 ,
原 來 生 命 本 來 不 長 。
﹝當 然 的 符 號 學 華璋﹞

 

你的眼神
彷若夏夜海中漁火
靜謐中
點點閃爍不可知的航行
﹝你的眼神三部曲 Moni﹞

 

唇與玫瑰的相煎
如細雨追逐飛花
一種自在
如夢流轉
﹝任意門 Moni﹞

 
At 11: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香港國際詩歌節論文特輯
藍海文
中國新詩發展的十三個階段

  詩壇很亂,「五四」胡適之等人雖然草創了「白話詩」的形式,創立了「新詩的新紀元」,
卻沒有給新詩帶來甚麼技巧,所謂「詩體的大解放」,也就是「有甚麼話,說甚麼話,話怎麼說
,就怎麼說」,完全以白話寫詩,不受任何束縛,並且提出他的所謂「八不主義」──

  一、不用典。
  二、不用陳套語。
  三、不講對仗。
  四、不避俗字俗語。
  五、須講求文法。
  六、不作無病呻吟。
  七、不摹倣古人。
  八、須言之有物。

  胡適的「八不主義」可說有點「文字國語化」的味道,但又不盡然。他的「不用典」、「不
對仗」就是在日常的白話中也行不通,我們常說「你不要『守株待兔』了!」或者說:「他呀,
一肚子的『男娼女盜』,幹?『偷雞摸狗』的事情。」「守株待兔」、「男娼女盜」、「偷雞摸
狗」也是「對仗」。這些都是現代的語言,和傳統的語言。
  「八不主義」有一半是錯的或「矯枉過正」的。只有五、六、八三點是正確的,但這些,卻
是任何一篇好文章都必須遵守的。
  中國新詩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以下並非取代而是各自呈現的十三個時期──



一、「白話詩」時期

  胡適在面對茫然之下,也曾嘗試向歌謠學習,歌謠是很俚俗的,在技術、音節,甚至在語言
上都現出很大的缺陷。「白話+歌謠」使胡適的「白話詩」一蹶不振。
  胡適的成就是在詩歌發展史上,草創了一個自由的新詩體,「白話詩」沒有留下甚麼技巧。
  「白話詩」時期,主要的詩人有:
  新詩草創者的胡適,民歌詩人劉復,散文詩人沈尹默,自由詩人周作人,象徵詩人魯迅,普
羅詩人陳獨秀,童話詩人陳衡哲等人。



二、「自由詩」時期

  到了一九一九年,新詩的變化發生了,新詩人中以康白情變得最快,他完全以散文寫詩,真
正做到無拘無束,康氏認為:「詩要寫,不要做,因為做,足以傷害到自然美。不要扮,但要整
理。因為整理對自然美有幫助,做則失之太過,不整理又失之不及。」胡適就給他的詩起個新名
字,叫「無韻的自由詩」。
  這些詩,雖可說是胡適詩論的推進,但因為過份的自由,使之流於分行的散文,又是一大缺
失。這時期的主要詩人,主要有以下幾詩群:

 (一)《新潮》詩人
     傅斯年、羅家倫、俞平伯、朱自清、郭紹虞、葉紹鈞、汪敬熙、顧頡剛、章士釗、李
     大釗、常惠、沈兼士
      *《新潮》月刊,一九一九年一月創刊於北京,主編為傅斯年、羅家倫、汪敬熙等。
       初為北大學生的同人刊物,後來在同年十一月擴大為學會。

 (二)《少年中國》詩人
     康白情、周太玄、左舜生、黃仲蘇、易加左(易家鉞)
      *《少年中國》雜誌是一九一九年七月北京成立的「少年中國學會」出版的刊物。該會的發起人有李
       琰、毛澤東、左舜生、鄧仲夏、惲代英、張聞天、宗伯華、田漢等。

 (三)《學燈》詩人
     冰心、宗白華、郭沫若、田漢、郁達夫
      *《學燈》為上海《時事新報》副刊,該報為梁啟超領導的「研究系」創辦。副刊《學燈》由詩人哲
       學家宗白華主編。

 (四)《覺悟》詩人
     劉太白、沈玄廬、載季疇、朱執信、胡懷琮、譚正璧、魏金枝
      *《覺悟》是國民黨創辦的上海《國民日報》的副刊,由葉楚傖主持,副刊《覺悟》由邵力子主編。

       
 (五)《小說月報》及《詩刊》(文學研究會)詩人:
     鄭振鐸、王統照、徐玉諾、劉延陵、趙景深、焦菊隱、許地山、程侃聲、陳伯吹、瞿
     秋白、黃廬隱、孫俍工、王任叔、徐蔚南、劉廷芳、劉廷蔚、徐雉、燕志、甘乃光、
     劉虎如、嚴敦易
      *《小說月報》創刊於一九一0年(前清宣統二年)一九二一年「文學研究會」成立後,自第十二期起
       ,由沈雁冰主編,再由鄭振鐸接替。《詩刊》,一九二二年一月十五日由當時在上海吳淞中國公學中
       學部任教的葉聖陶、朱自清、劉延陵三人創辦並任主編。
       
 (六)《湖畔》詩人
     汪靜之、潘漠華、馮雪峰、應修人
      *「湖畔詩社」於一九二二年三月成立,同年四月,他們四人合集出版了「湖畔」詩集。

三、「浪漫派」時期

  在以上六個詩群出現,興起「自由詩」的同時,郭沫若等人的「創造社」異軍突起,佔領整
個詩壇,開創了「浪漫派時期」。「浪漫主義和古典主義恰恰相反,是一種有思想,有意識的運
動,法國的囂俄,是這個主義的建設者。浪漫主義者尊重自由,要打倒一切縛人自由的典則,卑
棄摹擬,著重獨創,追求自我,避免平凡,力求瑰麗是他們的特色。但一旦太不平凡,和現實脫
離太遠,而到只寫一些蜃樓海市的時候,詩的效用也就低了」註(1)。
  「浪漫派時期」的主要詩人有──

 (一)「創造」詩人
     郭沫若、成仿吾、鄭伯奇、董藥眠、白采、洪為法、鄭均吾
      *「創造社」由郭沫若、郁達夫、成仿吾、張資平和田漢等人發起,一九二一年七月成立於上海。

 (二)《莽原》詩人
     高長虹、黃鵬基(朋其)、高鉞、向培良、李野霽、臺靜農、韋素園、韋素蕪、小酪
     、青雨等(以魯迅為領袖)
      *「莽原社」於一九二五年四月在北京成立。主要成員都是《晨報副刊》作者,因不滿徐志摩接編〈
       晨副〉,而在《晨報副刊》上另闢《莽原週刊》。

四、「新格律派」詩人

  「浪漫派」出現不久,「格律派」亦應運而生。倡導「格律」最早的是劉復、陸志韋,最初
未引起注意,後來,經劉夢葦、聞一多、徐志摩等人大力提倡,詩壇為之一變。聞一多主張,詩
應具備音樂美、繪畫和建築美,也就是注重音節、詞藻和章句。這是新詩「格律派時期」,主要
詩人有:

 (一)《詩鐫》詩人
     劉夢葦、朱湘、聞一多、徐志摩、蹇先艾、饒孟侃、朱大、于賡虞、楊世恩、孫大雨
     、沈從文
      *《詩鐫》於一九二六年四月一日創刊,由徐志摩任主編,聞一多為編輯。

 (二)《新月》詩人
     邵洵美、膝固、陳夢家、林徽音、方令孺、方瑋德、梁鎮、卞之琳、沈祖牟、臧克家
     、曹葆華、梁實秋、李健吾、林庚、李唯健、孫毓棠、何其芳、李廣田、徐芳、孫洵
     侯、趙蘿蕤
     *《新月》月刊,一九二八年三月十日創刊於上海,最初由徐志摩主編,聞一多、饒孟侃、梁實秋、葉公
      超、羅隆基、胡適、余上杭、邵洵美等都先後任過編輯。

 (三)其他詩人有:
     馮沅君、黃白薇、石評梅、謝冰瑩、蘇雪林、張秀亞、左曙萍、林語堂、趙元任、盧
     冀野、莎蕾、拾名、吳若、麗尼、羅黑芷、羅烽、黃伯飛


五、「象徵派」時期

  當「新格律派」漸走向下坡,法國的『象徵派』被李金髮引進來了。象徵派出自「頹廢派」
。法國的波特萊爾是這一派的始祖。這一派後起人馬拉美認為「作詩應選免明瞭和確定。」魏爾
倫說「詩應該如謎語。」藍波則運用感覺交錯的方法,推翻一切詩的規律。象徵派被引進後,風
行一時。李金髮學魏爾倫,穆木天學拉佛格,梁宗岱學哇萊荔,石民學波特萊爾,戴望舒則學耶
麥。
  「象徵派」詩人主要有:
  李金髮、梁宗岱、王獨清、姚蓬子、穆木天、馮乃超
  兼有「海音社」詩人:
  張秀中、謝采江、柳風
  *一九二六年一月「海音社」出版過幾本謝采江、張秀中和柳風的詩集。


六、「現代派」時期

  「現代派」這個名字,源於《現代》月刊。
  《現代月刊》一九三二年五月創辦於上海,最初由施蟄存主編。施蟄存在他的一篇〈關於本
刊中 的詩〉的文章中說:
  「現代詩中的詩,是詩,而且是純然的詩。它們是現代生活中所感受的現代的情緒。用現代
的詞藻排列成的詩形。現代中有許多作者,曾在他們的詩篇中採用一些比較生疏的古字,或甚至
是所謂文言文中的虛字,但他們並不是有意地宣傳揚古董。對於這些字,他們沒有古的或文言的
觀念,祇要適宜於表達一個意義,一種情緒,或甚至是完成一個音節,他們就採用了這些字。所
以我們說它們是現代的詞藻。現代中的詩,大半是沒韻的,句子也很不整齊,但他們都有相當完
美的肌理 Tex Fure,它們是現代的詩形,是詩。」(註二)
  這一時期的詩,已不再偏失於「白話」,而在使用語言上,作了恰當的調整。一連說了這麼
多的「現代」,也就「現代派」起來了。這時期的「現代派」與後來台灣再出現的所謂「現代詩
」顯然是兩回事情。
  
  「而在此同時,西方的「現代主義」亦被引了進來。「現代主義」是繼「象徵主義」而後起
的新思潮,包含了達達、主體、唯美、未來、純粹、實感(新寫實)、形式、超現實和存在主義
,「現代主義」幾成了這一堆主義的總和。它們的共同特點就是反「浪漫主義」,是主知的,是
要表現作者對人生一種反抗的態度。他們不是以形象和韻律表現意識,不是表現有形的傳統的世
界,而是致力於一種絕對的語言,不再是描繪,而是要創造新的現實,以夢遊夢囈式的語言,向
人類宣洩他們自身以及這個宇宙的隱秘。」(註三

  「現代派」可說是詩壇上的「嘻皮士」,西方的「現代派」已經開始入侵中國詩壇。在這一
時期一方面是語言的調整,一方面是西方「現代主義」的東來,期間的主要詩人有:
  戴望舒、施蟄存、艾青、宋清如、鍾敬文、金克木、南星、天藍、鍾鼎文、陳兩門、紀弦、
徐遲、蘇金傘、錢君匋、吳奔星、許幸之
  新詩發展至此可稱為一大段落。



七、「普羅詩派」和「民族詩派」時期

  到了一九二八年,由於「普羅列塔利亞proletariat」(無產階級)自日本和俄國的引入,文學
被認作鬥爭的武器,因而提倡「寫實主義」,用勞動者的前衛眼看世界,以嚴正的寫實者的態度
從事創作。
  這一「普羅派」的主要詩人有:
  魯迅、馮雪峰、姚蓬子、馮乃超、趙柔石、錢杏?、施蟄存、戴杜衡、戴望舒、劉吶鷗等。
  到了一九三0年,又有完全針對「普羅派」的「民族主義運動」興起,他們認為:不該把藝
術拘囚在陝隘的階級之上,文學藝術必須以民族主義為基礎,文學的最高使命當以發揮藝術家所
屬的民族精神和意識;不僅表現已經形成的民族意識,還要創造那一民族的生命。
這一「民族詩派」,以黃震遐、邵冠華、王平陵、邵洵美為主要人物。
而新詩中主張社會革命的「革命派」,自二十年代後期,「社會革命」的思潮開始蔓延。這一派
的作品,一方面主張反映社會的黑暗面,表達的則是主觀激情。這些詩作,往往血淚縱橫,流於
大喊大叫,這一派要以蔣光慈和殷夫等為代表。
  這一時期的主要詩人與詩刊有:

 (一)《太陽》詩人
     蔣光慈、錢杏?、孟超、柯仲平

 (二)《朝花》詩人
     任鈞、柔石、胡也蘋、殷夫

 (三)「前峰、野草」詩人
     黃震遐、王平陵、邵冠華

 (四)其他詩人
     陳子展、章衣萍、何志浩、史紫忱、邢光祖、葛賢寧、李長之



八、「新詩歌」和「七月詩派」時期

  到了一九三二年一月,上海由穆木天、楊騷、蒲風、任鈞等人發起,成立了「中國詩歌會」
,第二年二月出版了《新詩歌》詩刊。他們反對風花雪月和洋化,也就是反對「新月派」和「現
代派」,他們強調討歌大眾化,提倡詩歌朗誦,嘗試用時調歌謠和舊歌謠入詩,並曾提出「國防
詩歌」的口號。這一時期的主要詩人有:

 (一)《新詩歌》詩人
     楊騷、蒲風、柳倩、蕭三、袁勃、公木

 (二)《高射砲》詩人
     王亞平、覃子豪、雷石榆、關露

 (三)《七月》詩人
     胡風、田間、魯藜、亦門、孫鈿、莊湧、鄒荻帆、蘇金傘
     *「七月詩派」因《七月》雜誌而得名。《七月》雜誌一九三七年有月由胡風創辦於上海,該雜誌發表詩
     歌、報導文學和小說,提倡「現實主義」文學。

 (四)其他詩人
     許廣平、蕭紅、蕭軍、陶行知、李章伯、畢奐午



九、抗戰時期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之後,中國詩壇進入了「抗戰時期」。這時「街頭詩」、「
傳單詩」、「朗誦詩」相繼出現。變成了新詩中的新詩。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全面抗日戰爭開
始,在這種局勢下,新詩壇出現因憤激而主張介入社會,強調「現實主義」的一群,與力謀撇開
時局干擾,而尋求「詩的神秘」,強調獨特的情調與新技巧,傾向「全盤西化」的「現代派」的
一群,發生對峙。除了這兩派之外,還有「抒情派」和「朗誦詩派」。
  「抒情派」繼承了浪漫派重視感情和韻律美的特色,而避過分的直率與淺露,同時吸收象徵
派的一些技巧,也吸收傳統詩中某些「可以重新點燃的字句」。「朗誦詩派」則作為「現實主義
」的一個分支,一九三一年由任鈞、穆木天等人發起的「中國詩歌會」開始推動,抗戰後十分盛
行,強調明朗易懂,琅琅上口,容易發生現場效應。而品讀起來,詩藝的琢磨則較差。蒲風、高
蘭、田間、何達的作品可歸入此派。?
  這個時期的主要詩人與詩刊有──
  
 (一)《大公報、戰線》(副刊)詩人:
     馮玉祥、高蘭、老舍、鄭敏、老向、臧雲遠、穆旦、杜運燮、碧野。

 (二)《中國詩壇、中國詩藝》詩人:
     黃寧嬰、蘆荻、孫望、力揚、常任俠、袁水拍、林泉、汪銘竹、呂亮耕、呂劍、李
     白鳳。?

 (三)《時調、戰歌、暴風雨》詩人:
     蔣錫金、伍禾、嚴辰、莫洛。

 (四)《詩建設》詩人:
     方冰、曼晴、魏巍、孫犁、蔡其矯、遠千里、秦北陽、郭小川。

 (五)《詩月刊》詩人:
     韓北屏、鷗外鷗、胡樹明。

 (六)《詩創作》(月刊)詩人:
     陳爾冬、嚴杰人、戈茅。

 (七)《詩墾地》詩人:
     鄒荻帆、曾卓、冀汸、綠原。

 (八)《平原》詩人:
     蘆甸、方然、杜谷、羊翬。

 (九)《詩焦點、詩月報、詩文學》詩人:
     李岳南、麗砂、方殷。

 (十)其他詩人:
     巴金、安娥、余銘傳、沈啟無、吳祖光、鄒綠芷、程兆翔、林綏、勞榮、呂爣、吳興
     華、杜宣、馬君玠、光未然、李一痕、蒲風、田間、李瑛、吳視、李滿紅、沙鷗、李
     季、袁可嘉、無名氏、青勃、方宇晨、阮章競、何達、張志民、張雪茵、孫陵、鍾雷
     、陳紀瀅、林仁超、明秋水、公孫嬿、王逢吉、王藍、王聿鈞、劉心皇、墨人、薛林
     、沙軍、徐訏、周策縱等。

(十一)日治時期的台灣詩人:
     張我軍、賴和、楊雲萍、吳新榮、郭水潭、徐清吉、楊華、虛谷、邱淼鏘、吳坤煌、
     龍瑛宗、林永修、巫永福、王登山、林精鏐、莊培初、王昶雄、林清文、詹冰、桓夫
     、邱炳南、張彥勳、林亨泰等。



十、國共內戰時期

  一九四五年八月,抗日勝利,台灣光復,汪政府與「滿洲國」已被消滅。和平不到一年,一
九四六年七月,國共內戰不幸展開,這一時期雖有不少創作,詩的政治性卻大於詩的本質,新詩
相當殘缺,不值一談。這一時期可稱為「消沉時期」。還有些詩藝可言的,不妨納為四派:

  一、現實派,主要是三十年代現實主義詩派的繼續,以力揚、艾青、臧克家、何達等人為代
表。
  二、從現實派發展出的新現實派:他們吸收了現代派的某些技巧,有較新穎的想像力,比現
實派有較新的面貌。這一派有羊笛、穆旦、綠原等人。
  三、從浪漫派發展為抒情派,又演進為「現代抒情派」:這一派有陳敬容、鄭敏等人,他們
的作品,與台灣五十年代中期之後的現代抒情詩,氣脈上可以相通。
  四、四十年代後期,從中共統治區興起的「新民歌派」:這一派有季季、阮章競、袁水拍等
人,他們吸取當地民歌的精華,從事民歌體的創作。

  這一時期的詩人與詩刊有:
  (一)《希望》詩人:牛漢、魯煤、胡征。
  (二)《詩創造》詩人:李莎、胡牧、吳越、沈明。
  (三)《中國新詩》詩人:辛笛、方敬、杭約赫、唐湜、唐祈、陳敬容。

  經常可在報紙雜誌上見到作品的,還有如下詩人:
  巨沙、臧贊、栗陽、海鷗、陸人、洪文蔚、李荊、向黎、張大旗、芭林、躍冬、林凡、高加
索、汪曉靜、朝谷、于曦、石池、孫落、路葦、方雨度、孫培茵、蔚天、蕭明、陳奔、江天漠、
迦尼、野路、魏特理、綠河、胡成、江朗、慕容光、柯南、寥水音、孫耀冬、申奧、牧人、方平
、丁耶、柳夢鶯、金津、康定、陳侶白、胡里、項伊、費雷、葉金、冷人等。


十一、兩岸時期(現代派的狂飆時期)

  國民黨政府遷台之後,中國詩壇開始了「兩岸時期」。

  「半世紀來,我們詩壇失敗的原因很多,主要是「際遇」不好。
  「我們五四初期的新詩人朝氣蓬勃,擺脫了五七律那老一套,有的模倣英
美,如徐志摩;有的模倣法國,如王獨清;有的模倣日本,如周作人;有的模
倣泰戈爾,如冰心;有的甚至模倣馬耶?斯基,如艾青;大家都企圖從模倣中
給新詩創造出一個合乎國情的新詩形式來。從五四到抗戰這二十年中,可以說
百家爭鳴,哪一個角落都摸索到了。抗戰起來,新詩人紛紛走出象牙之塔,天
南地北,真正接觸到了老百姓和老百姓的生活,於是詩風一變,漸漸從模倣進
入了創造階段。詩的語言和格律差不多都形成了,可惜勝利之後大陸易手,詩
運又一落千丈。
  「今日詩運之頹,起於兩股歪風,一股來自毛澤東蟄居時代的延安,一股
來自陳公博統治下的上海。毛澤東發表那篇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進步
」的詩人一律向工農看齊,樣樣向工農學習。然而工農所有的是甚麼呢?原始
的語言和粗淺的情感。用這種材料可以偶爾寫出些好的民歌風的短詩來,但是
要寫別的就困難。這些詩人不得已就向民間曲藝借用材料,於是有數來寶、大
鼓詞腔調的東西出現,而以「李有才板話」為代表。在一個意義上講,也是一
種嘗試,未嘗沒有好處,然而因為這是一條「欽定的」寫詩道路,別的路全不
通行,新詩就陷入了絕境。
  「另一股歪風也吹得很勁,起源則在當時上海陳公博統治之下,那?出了
一位揚州才才(路易士),從日本文譯本?套取了法國詩的風韻,用半文不白
,半通不通的中文模倣起來,於是有「散步的魚」「咬煙斗的魚」之類詩句出
現。抗戰勝利後陳公博伏法,這位揚州才子轉輾溜到了台灣,易名紀弦,再度
寫他那古靈精怪的詩。說來有趣,這次竟得到了不少從者,儼然打出「現代詩
」的旗幟,稱霸一方,而且成了「全盤西化」運動的一部分。由於這種詩講究
「深刻」,稍有成就的時候只有幾個至親好友和  詩人本人懂得,造詣一高
就連詩人本人都莫明其妙了。這樣的詩自然又只有陷入絕境。」?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一日香港著名文學評論家李雨生先生以徐佩元筆名,發表在其主編的《水
星》雜誌上面《三條道路,一線希望》的文章,頗能一針見血地說明「兩岸詩歌」的現象。
台灣詩壇,一九五一年從大陸隨國民政府遷台的詩人鍾鼎文(番草),在「自立晚報」創辦「新
詩」周刊,燃起光復後台灣詩壇的第一把聖火,成為「現代新詩」的播種者。
  五、六十年代以至七十年代中期,台灣新詩,很概括地可以分為兩大派:

  一、現代派。這一派主張詩無祖國,以洋為師。其中又可以分成三派:
 (1)以紀弦為首的「斬斷傳統派」:他們主張「新詩乃是橫的移植,而非縱的繼承」。提出
    「新現代主義」。這一派以《現代詩》雜誌為基地,結合了全台灣詩人成立了「現代派
    」。在創作上,作品多,手法新,內容新,部分作品有超現實主義傾向。
 (2)以覃子豪為首的「向外吸收派」。這一派主張詩歌要反映現實人生,在繼承中國古典詩
    和民歌的傳統的基礎上,可以向外吸收和借鑒。重視詩的實質和表現的藝術技巧。這一
    派,即使是覃子豪,其實也弄不清如何去「繼承中國古典詩的傳統」,而偏向詩的「西
    化」。這一派以早期的《藍星周刊》和後來的《藍星詩刊》為基地。
 (3)超現實派:這些人最初提倡「建立新民族詩型」,但祇是一句空談的口號,後來轉而搞
    「超現實主義」。這一派以《創世紀》詩刊為基地。

  
  二、歸宗派:這一派詩人,各自保留獨立的風格自成方圓,他們的共同之處,是以美學為基
礎,來刻畫、提倡新詩必須「歸宗」,提倡明朗的、中國的。這一派以《葡萄園》、《秋水》詩
刊為基地,代表詩人有鍾鼎文、文曉村、王祿松、黃維廉、上官予、舒蘭、涂靜怡、晶晶等。還
有李佩徵、陳敏華、綠蒂、張朗、謝輝煌、金筑等一大群詩人。羊令野、高準的作品也可以歸為
這一派。
  五十年代的主要詩人詩作(以第一本詩集出版為序):
  (一九五0)金軍、張自英、墨人;(一九五一)紀弦、鍾鼎文、鄧禹平、李莎、亞汀、鍾
雷、明秋水、上官予、古之紅、張徹、涂翔宇;(一九五二)徐訏、余光中、羊俑野、陳慧;(
一九五三)郭德楷、李升如、彭邦楨、林曉峰、覃子豪、楚卿、方思、一夫、謝青、吳瀛濤、王
岩、楊念慈、沙牧、朱沉冬、蓉子;(一九五四)梁雲坡、公孫嬿、楊喚、麥穗、季予、麥穗、
夏菁、葉笛;(一九五五)林亨泰、鄭愁予、吳望堯、趙滋蕃、吳楚、何志浩;(一九五六)辛
魚、孫家駿、廣中玉、蜀弓、彭捷、黃荷生、錦連、閔垠;(一九五七)薛林、劉心皇、張秀亞
、黃伯飛、艾山、田湜、奎旻、李冰、洛夫、藍汀;(一九五八)林間、葉日松、青芬、陳錦標
、羅門、何瑞雄、王幻、林清泉、白萩;(一九五九)周夢蝶、碧果、向明、弦、張健、黃用、
方瑜。

  五0年代台灣的詩社詩刊(以創刊先後為序):
  新詩周刊(一九五一)
  青潮及青潮詩刊(一九五一)
  詩誌(一九五二)
  現代詩(一九五三)
  旭日新詩(一九五四)
  藍星周刊(一九五四)
  創世紀詩刊(一九五四)
  青蘋果詩刊(一九五四)
  海鷗詩刊(頁)(一九五五)
  詩與音樂(一九五五)
  明天詩訊(一九五六)
  南北笛(一九五六)
  今日新詩(一九五七)
  藍星宜蘭版(一九五七)
  海洋詩刊(一九五七)
  噴泉(一九五七)
  東海詩頁(一九五七)
  現代詩訊(一九五八)
  詩園地(一九五八)
  藍星詩頁(一九五八)
  詩播種(一九五九)

  六0年代的詩人詩作:
  (一九六0)林紹梅、王祿松、沉思、楊牧、張騰蛟、辛鬱、綠蒂、藍菱;(一九六一)林
佛兒、高準、羅英、何綺章、一信、符節合;(一九六二)鍾欽、張拓蕪、朱學恕、王憲陽、趙
天儀、靜修、瑞?、舒凡、吳敏顯、羅明河、藍菁、靜雲;(一九六三)方莘、桓夫、顧一樵、
李魁賢、葉維廉、朵思、古貝、杜國清、古丁;(一九六四)江聰平、林郊、許其正、張默、文
曉村;(一九六五)吳宏一、藍海文、胡品清、詹冰、林宗源、蔡其津、后穎;(一九六六)張
錯、王潤華、淡瑩、沙白、楚戈、徐和鄰、王映湘、林綠、吳晟;(一九六七)方艮、林煥彰、
古月、秦松、楊拯華;(一九六八)陳敏華、陳慧樺、賈虹、鄭仰貴;(一九六九)黃雍廉、施
善繼、沙穗、洪素麗、商禽、李敏勇、蘇陵、林南、王在軍、李仲秋、王聿均。

  六十年代台灣的詩社詩刊有:
  中國詩友(一九六0)
  縱橫詩刊(一九六一)
  中國新詩(一九六一)
  螢星詩刊(一九六一)
  藍星季刊(一九六一)
  詩、散文、木刻(一九六一)
  仙人掌(一九六二)
  野火詩刊(一九六二)
  野風副刊(一九六二)
  葡萄園詩刊(一九六二)
  綠潮詩頁(一九六二)
  海歐詩頁(一九六二)
  火焰詩頁(一九六二)
  旭輝詩頁(一九六三)
  北極星詩刊(一九六三)
  詩展望(一九六三)
  新象(一九六三)
  星座詩刊(一九六四)
  藍星年刊(一九六四)
  阿米巴詩刊(一九六四)
  笠雙月詩刊(一九六四)
  現代詩頁(一九六四)
  中國詩刊(一九六四)
  大學詩刊(一九六四)
  青草地(一九六五)
  蘭心詩刊(一九六五)
  南北笛季刊(一九六七)
  彩虹居(一九六七)
  噴泉詩刊(一九六八)
  華岡詩刊(一九六八)
  心潮詩刊(一九六八)
  詩隊伍雙週刊(一九六八)
  盤古詩頁(一九六八)
  桂冠詩季刊(一九六九)



十二、回歸時期

  如果說,六十年代是新詩「西化的狂?時期」,七十年代便是新詩的「回歸時期」。六十年
代的狂?,到處橫陳?晦澀的屍體,現代主義搞不下去了,超現實主義也搞不下去了,紀弦正式
宣告取銷他的「新現代主義」。有人企圖搞「視覺詩」,「視覺詩」也玩不起來。七十年代整個
詩壇都回歸了。
七十年代的詩人詩作:
  (一九七0)連水淼、秦嶽、梅新、李宗倫;(一九七一)藍善仁、鄭牧、鄭炯明、陳秀喜
、丁穎;(一九七二)管管、沈臨彬、喬林、七等生、沙軍、羅青、楊允達、岩上;(一九七三
)古添洪、大荒、李榮川、劉延湘、金劍;(一九七四)高大鵬、杜燮友;(一九七五)羅智成
、羊子喬、非馬、涂靜怡、林廣;(一九七六)德亮、孫密德、藍影、喻麗清;(一九七七)向
陽、楊子澗、陳寧貴、李男、陳義芝、楊澤、馬瑞雪、方娥真、李佩徵;(一九七八)朱朗、沈
花末、蘇紹連、莫渝、朱介英、林錫嘉、白靈、汪啟疆、周伯乃、彩羽、黃勁蓮。

七十年代的詩社詩刊有:
風格(一九七0)
詩宗詩刊(一九七0)
夜風(一九七0)
水星詩刊(一九七一)
龍族詩刊(一九七一)
主流詩刊(一九七一)
暴風雨詩刊(一九七一)
山水詩刊(一九七一)
拜燈雙月刊(一九七二)
長江詩苑(一九七二)
後浪詩刊(一九七二)
藝術季刊(一九七二)
大地雙月刊(一九七二)
英文中國詩刊(一九七三)
秋水詩刊(一九七四)
復興崗詩刊(一九七四)
也許詩刊(一九七四)
詩人季刊(一九七四)
草根詩刊(一九七五)
消息半年刊(一九七五)
天狼星詩刊(一九七五)
海棠詩刊(一九七五)
大海洋詩刊(一九七五)
綠地詩刊(一九七五)
小草詩刊(一九七六)
軌跡星詩刊(一九七六)
長廊詩刊(一九七六)
詩脈詩刊(一九七六)
八掌溪(一九七六)
月光光(兒童詩刊)(一九七七)
詩壇(一九七七)
詩潮(一九七七)
韻聲詩刊(一九七七)
風燈詩刊(一九七八)
潑墨詩刊(一九七八)
風荷詩刊(一九七八)
海韻詩刊(一九七八)
陽光小集(一九七九)
荷笛(一九七九)
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大陸詩壇,因「欽定的」創作道路,乏善可陳。




十三、新古典主義時期

  六十年代香港「水星」雜誌主編、著名評論家李雨生先生署名徐佩元的文章〈三條道路,一
線希望〉中指出:大陸「欽定的」寫詩道路是一條絕路,台灣的「全盤西化」又是一條絕路。而
藍海文不滿廿五歲,他的詩,前輩的痕?斑斑可見,他不專學哪一家,不故作驚人之筆,所以像
一潭活水,清澈新鮮。他的詩是從生活中產生的,不是挖空心思想出來的,而是流出來的,中國
的新詩,寄托在他這一線希望之上。?
  二十年後,(一九八七年)藍海文在他主編的《世界中國詩刊》第七期上,堂堂正正地提倡
中國新詩走「新古典主義」道路。並以五部代表作,證明「新古典主義」的切實可行,同時發表
「新古典主義詩觀」,指出「歸宗」與「歸宗」乃是「新古典主義」的精神所在,並提「新古典
主義」的五大信條:
  一、詩言志;
  二、詩必言之有物;
  三、詩絕對可解;
  四、新古典主義用的是「軟典」,把硬典消化之後,變成我們的血肉或骨骼;
  五、內容決定形式。任何技巧都不能掩蓋詩的本質。?
  二十世紀末,他完成了《新古典主義詩學》,以變化為繼承的手段,創現了「二十四大聯想
律詩法」、「意象運變詩法」、「典故運變詩法」、「對句運變詩法」和「語言運變詩法」,新
古典主義遂成為新詩與傳統的焊接點。
  目前,藍海文更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設「現代新詩寫作技巧」課程,親自傳授新古典
主義詩法。學員很快就能掌握技法,學詩後三幾個月就能出版詩集,而且起點很高。
  「新古典主義詩歌運動」是中國新詩的淨化運動。如果說,五四的新詩運動,祇是創造了一
個新的詩體,「新古典主義詩歌運動」則是在更高的層次上完成了這個詩體的藝術技巧,為中國
新詩走出了一條屬於中華民族自己的道路。
  這時,大陸官方詩刊雖然仍堅持「現實主義」,但其陣腳已經動搖,許多人已在學習接受新
古典主義的技巧,而「朦朧詩」、「先鋒詩」已是一蹶不振。一九九六年夏天,北京《詩刊》主
編楊子敏先生在洛陽召開的新詩研討會上的總結報告中說:「後現代主義和先鋒詩,越搞越糟,
讀者看不懂,沒有人讀,看來中國新詩只有走新古典主義道路了。」?
  新古典主義以技巧取勝,影響非常深遠。新古典主義將改寫中國新詩的歷史。這一派的主要
詩人有:藍海文、王祿松、文曉村、黃雍廉、丁平、上官予、舒蘭、晶晶、涂靜怡、綠蒂、傅天
虹、向明、高準、麥穗、張朗、金筑、顧艷、曉靜、傅小華等。

八十年代台灣的詩人作品:
  (一九八0)亞媺、張?、張春華、渡也、蔣勳;(一九八一)王璞、何郡、賀志堅、羅行
、蔡忠修、席慕容、心笛、落蒂、鍾順文;(一九八二)林泠、戴宗良、薌雨;(一九八四)無
名氏、李政乃、蔡富禮、晶晶;(一九八五)陳思為、陳欣心;(一九八六)黃智溶、張彥勳、
許達然、楊維晨、吳明興、李優虎、陳建宇;(一九八七)黃漢龍;(一九八八)李春生、路?
、魯松、鍾玲、莊雲惠。

八十年代台港詩社詩刊:
  大雨童詩刊
  風箏童詩
  布穀鳥兒童詩學季刊
  劍花詩刊
  山城詩訊
  時報詩學月誌
  腳印詩季刊
  掌握詩頁.詩刊
  漢廣詩頁
  (大風詩刊)
  現代詩復刊
  詩人坊
  詩友詩刊
  心臟詩季刊
  臺灣詩季刊
  詩畫藝術家
  心潮詩刊
  詩人季刊
  快樂島
  晨風詩刊
  草原詩刊
  傳說詩刊
  鍾山詩刊
  南風詩刊
  詩風(香港)
  世界中國詩刊(香港)
  象群詩刊
  海鷗復刊
  滿天星兒童詩刊
  當代詩壇(香港)
  新詩學報

  一九七六年「四人幫」倒台,一九七八年大陸開始了歷史的「新時期」。
  這一時期主要有兩大詩群:一是走遍人生坎坷路程,帶?創傷回到詩壇的以艾青為首的老中
生代的「歸來詩群」,一是以青年詩人為主以發洩文革悒郁的、曇花一現的「朦朧詩群」。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詩作常見於大陸報刊的有:
  艾青、雁翼、李瑛、張志民、邵燕祥、昌耀、高平、梁南、孔孚、苗得雨、雷霆、曉雪、胡
昭、鄭敏、流沙河、楊牧、查干、吉狄馬加、雷抒雁、李小雨、林子、劉暢園、劉文王、劉湛秋
、梅紹靜、桑?昌、葉文福、葉延濱、張新泉、張學夢、張燁、趙愷、孫友田、鄭玲、周濤、黎
煥頤、高洪波、周良沛、王遼生、林希、林莽、林染、劉濱、劉章、申愛萍、王燕生、王耀東、
吳曉、謝明洲、辛笛、晏明、嚴陣、舒婷、北島、傅天琳、楊煉、徐敬亞、楊克、姚學禮、藝辛
、于沙、郁?、張承信、張同吾、米思及、楊匡滿、伊蕾、孫大梅、顧艷、葉慶瑞、吳野、趙國
泰、鄢家發、張雪彬等(略)。
  這一時期香港的詩人有:徐訏、慕容羽軍、丁平、何達、林仁超、藍海文、余玉書、也斯、
戴天、蔡炎培、曾逸雲、易金、余光中、古蒼梧、舒巷城、紅葉、春華、鄧一曼、草川、溫乃堅
、傅天虹、黃河浪、王一桃、張詩劍、羊城、曉靜、譚帝森、羈魂、黃國彬、夏智定、陳德錦、
盼耕等人。
  「新時期」的詩刊有:
  詩刊復刊
  星星復刊
  詩神
  詩廟
  詩人
  詩林
  詩探索
  詩歌報
  黃河詩報
  綠風
  當代詩歌
  科學詩報
  華人詩報
  太陽詩報
  長江詩報
  中外詩壇
  琥珀詩報
  華夏詩報
  其中「詩刊」是一九七六年復刊,「星星」是一九七八年復刊,其餘都是八十年代創刊的。
而民間創辦的詩報十分蓬勃,難以統計。


註:(1)本文的許多資料由舒蘭兄提供,見舒蘭著《中國新詩史話》。
  (2)見舒蘭著《中國新詩史話》。
  (3)見舒蘭著《中國新詩史話》。
  (4)見高準著《中國大陸新詩賞評》。
  (5)見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一日香港《水星》雜誌第二號,徐佩元(即李雨生)〈三條道 路.
   一線希望〉。
  (6)同上。
  (7)見藍海文〈新古典主義詩觀〉。
  (8)見藍海文《新古典主義及其他》。

 
At 11: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涂靜怡
涂靜怡,台灣省桃園縣人,自幼喜愛文學,寫詩也寫散文,作品散見兩岸各種報刊。
是《秋水詩刊》的主編,也是創辦人之一。著有詩輯《織虹的人》、《從苦難中成長》、《秋箋》、《畫夢》等。散文輯《我心深處》、《師生緣》等11種。得過許多獎,包括第十五屆中山文藝獎。作品被收入歷屆『世界詩選』及各種年度詩選中。
二本暢銷詩畫筆記書《綠箋多情》、《紅塵留白》均發行五版以上。另外,編有兩岸詩選《盈盈秋水》和《悠悠秋水》。
A型雙魚座的她,除了寫詩也喜歡畫畫,一生追求心靈上的唯美與寧靜。

晚景

不曾有約
你卻悄然而來
在我不設防心域
蔚為一片風景
一幅畫

彩霞滿天
是你刻意為我揮灑的嗎?
那樣絢麗
讓我在欣喜中
又難抑幾分無奈和驚悸

不談
走過來的路
曾有多少掌聲
多少憂怨的故事

只想
當千帆過盡後
紅塵之外
仍有一杯清茗
一個小小的角落
等我淺酌過去
容我深藏一顆
童稚的
詩心

 

糖果屋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
如果塵世間的一切
能夠重來一次
而我又回到了最初

純白的心田
沒有曲折的故事
沒有惱人的心事
世界甜甜的
一如夢中的糖果屋

我在綠意可掬的窗口痴想
想和潺潺的流水商量
他日夜奔忙
載走了無數落葉
四季的遞嬗
可千萬千萬別急著
帶走
我深藏的
童年

 

塵緣

彷彿
守候了好幾個世紀
才讓我在落葉紛紛的秋日
遇見了你

那時暮色很濃
夜很年輕
我們甜甜的笑容裡
寫滿了相見恨晚的意緒

晚風習習
我們併肩漫步於河堤
星光下 是誰在竊竊私語
說孤獨的歲月
平淡的日子
都將隨潺潺的流水逝去

如果你願
我們可以攜手走出生命的冬季
把這段遲來的緣 當成是
一則唯美的故事
寫入無題的詩章裡
直到……
慢慢老去

 

也許

讓我慢慢學習
慢慢咀嚼我們的過去
以及
這一路走來
滿是荊棘的境遇

愛 也許可以不語
也許可以像一支甜蜜的牧笛
在滄桑的歲月裡
執意覓尋的
也許只是一處可歇息的角隅
也許是一行不再燃燒的詩句

如果相信 人生如戲
相信這一切宿命論
那麼在悲喜之間
出塵入夢 就該
趁著東風未老
夏荷未殘
緊依著向晚的小窗
也許還能垂釣
一抹斜陽
擁住落幕前
不忍離去的掌聲
為自己畫一幅
忘世的桃花源

回目錄

 

靈歌

本名林智敏,一九五一年生於台北,世界新專編輯採訪科畢,寫詩二十年,現任天得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詩,是忙碌生活中的甘泉、涼蔭,亦是寒夜中溫暖的燈。

 

悲歌

風雨的夜?
提盞燈籠訪你
天空是潑了墨的
染著烏江項羽的虯髯
在瑟瑟淒風?飛揚

你端坐在東廂的案前
臨著魏碑
臨著 筆鋒是千錘的鋼刀
那卷素萱
是你的 也是我的
坦露的胸膛

你說——
要龍井呢 抑或烏龍?
頃刻間
一滴英雄淚
和著滾燙的濃茶飲下

離去時
你的歌聲在風雨中澎湃
「怒髮沖冠憑欄處………」
霎時
我憶起你剛剛題下的四個大字

 

現代人子

i 某 甲

我們
是電腦驗光的族群
以四隻眼睛
緊緊地 忽忙地
測量電視與錄影帶的光度

街上與某些屋頂下的角落
天色 漸漸地暗了

我們遂鑽進M T V的包廂
存證 少年男女的慾情
輸入 學弟妹們的查詢
與列表

 

i 某 乙

當搬進水泥森林的第一天
我們便上演了三隻小豬的童話

鐘聲總是匆忙的催促著
上學與放學
途中隱現野狼的足跡

你的心是茅草做的呢
還是木頭

不不 媽咪總是稱讚老三
房子用水泥磚頭
蓋在高高的山頂上
當陌生人來敲門
你的心在屋?喊著
你是大野狼
不給你開門

 

心事

之一

在夜空中
在星與星的距離間
每一條交錯的直線
一縷縷微亂的心事
羅列
一如遲遲無法落子的 殘局
遲遲 如何將起伏不定的心事
撫平

之二

夾雜在野草中
渺小平凡的小芒花球
蒲公英 你的最愛
在彈指間
在你細細的噓氣裡
飄零的舞姿
紛紛 記錄你落寞的心事
掙扎在紅塵的漩渦裡
美麗的執著的故事

回目錄

 

趙化
本名林蔚穎,一九四八年生,福建莆田人。中興大學企管系畢業,從事出版事業近三十年,一九九四年開始新詩創作,第一首詩「擁你入懷」發表於《秋水詩刊》第八十一期。現任漢藝色研出版社總監。《秋水詩刊》企劃經理。中國文藝協會會員,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理事,編有詩輯《美麗是緣》。作品散見《秋水詩刊》及海外各詩刊。作品被收入歷屆年度《中國詩歌選》。詩觀為:繪畫用視覺享受;音樂用聽覺享受;美食用味覺享受。而一首好詩,有情,有景,有色,有味。用的是:心靈享受。

鈕扣

我是一枚鈕扣
注定 今生今世
只能扮演陪襯的角色
任憑擺佈

妳是華麗的雲裳也好
或是棉麻織就的布衣
沒有自主的我
只能隨侍在側

與卿朝夕相處
不敢有過多的奢求
殷殷期盼的
也許只是那份
不經心的撫觸

身繫三千寵愛
我是最靠近妳酥胸的
那枚鈕扣
在多變的季節裡
挺身
為妳扣住溫暖
為妳解開暑意 寫於1998年6月18日

 

木棉花

春天
萬物才重新萌芽
你卻已經燦爛
如天堂來的鳥

展一身耀眼的橘黃
傲然棲息
在熙來攘往的行道上
看盡人間滄桑

夜夜沐著李白的月光
依循夢想 或許
嚮往彩雲的飛翔
或許
思念冰清玉潔的北方

當繁華落盡
當季節轉換
當你縱身一躍
我知道
壯麗墜落的
是情真
不是痴狂 1997年12月26 日

 

濾水器

為了讓妳有一杯
純純的水
我恆是默默忍受著
沙石 木炭 梭們
層層疊疊的沖擊

那朝朝暮暮
無休止的滌洗
是怎樣的一種歷練
怎樣的一種心甘情願
有誰能是我的代言?

幾近鞠躬盡瘁了
無非
祇為那滴滴不含
渣滓的清水

一如愛情的世界裡
不經幾番風雨
怎能擁有
沁心相許

 

呼喚

是什麼使我飄忽不定
日與夜都在尋覓一種安寧
不知心潮何時起了波浪
吸引我的磁石
遙遙在雪的故鄉

時光是飛馳過去了
我卻遲遲不敢曾承認
深鎖的眉尖裡
隱藏著單純的愛與戀

順著命運的軌跡走
多少允諾
多少等待
寫在風中雨裡
成了痴痴的凝望

暮色寂寂
情歸何處?
只有那多情的擺渡人
能懂 隔岸
深深的呼喚

回目錄

 

綠蒂
本名王吉隆,一九四二年生,臺灣雲林人,現任秋水詩刊發行人、中國文藝協會及中華民國新詩學會會長、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副院長。曾任「野風文藝」主編,創辦了「野火詩刊」、「中國新詩」、「長歌出版社」,曾主編『中國新詩選』〈1996年〉、『中華新詩選粹』〈1998年〉,多次代表我國出席歷屆世界詩人大會,足跡遍及亞、美、歐、非、澳各洲。一九九四年擔任在台北舉行的第十五屆世界詩人大會會長、有四十多個國家四百多位詩人出席。
著有詩輯:《藍星》〈1962年〉、《綠色的塑像》〈1963年〉、《風與城》〈1991年〉、《雲上之梯》〈1994年〉、《泊岸》〈1996年〉、《坐看風起時》〈1997年〉、《沈澱的潮聲》〈1998年大陸發行〉。

 

哀傷依然寂靜 -- 重登阿里山觀日

山色與蟲鳴
醞釀成一個不眠之夜
吐著煤煙的小火車
搖晃著如鉤新月
在微微甦醒的山野間
思念蜿蜒如山路迂迴

守候在觀日樓上的
是另一種喧嘩中的孤獨
眺望的
不是自山巔跳躍而出的旭日
而是婉約如晨曦的溫柔氣息

在晨風中
所有自我心中低掠而過的
如雲
如你
如歸去的候鳥
都不會消失
在詩的版圖上
故事只是隱藏
於群群相連的峰間

當白髮蒼蒼之日
真情或已遠颺
仍將踱步於這高聳山脊
來重讀這本雄偉山岳
再翻閱起這頁蔥翠往事
哀傷依然寂靜
如同變幻的雲影

 

風的捕手

走過新生南路的每次
仰望昔日的天空
總留一片白
用以剪貼
沈溺在煙雨深處的顏色

舊路的二段
天工的黑人牙膏廠
廣達香的肉鬆舖子
覃子豪抒情寫詩的小屋
皆移植為七號公園的花木步道
陋居在六九巷野風中
詩與小說的對白
懸疑與剔透的情挑
被瀝青轉化為無法臨摹的印痕

用心靈的隱密
另一種解讀虹的再現
天空是因你而設的門
勾勒出以七彩為框的越位陷阱
我是唯一能攔截往事的守門員

風信手拈起青蔥的年少
素雕成綠色的塑像
雲在千帆之后
泊岸於沈澱的潮聲中
重臨始發的驛站
睽違了三十五年的眸色
仍是最遙遠的溫柔陪伴
也是最毗鄰的膚觸消息

正躊躇青鳥的飛與不飛
欲語的問候猶在唇上
雲流虹散匆匆
消隱於霞光陌生的籠罩
獨留回顧間的情怯
深深 在暮色中
闌珊成風的捕手

註:詩人覃子豪的住家和當時的「野風」文藝社均在原新生南路二段上。

 

坐看風起時 -- 重遊碧潭

載負過三十年睽違的歲月
吊橋的背 竟也瘦弱地佝僂起來
碧水不綠
紅橋斑剝不紅
紙鳶在飛升中尋覓
河堤上那年的我

坐看風起時
往事如散脫了裝訂線的詩冊
一頁頁地恣意馳騁
不管是彩色繽紛
抑或是灰黯淡白
不管是觸手可及的溫柔
或是恆久纏夾夢中的遙遠
終要飄逝
在無盡的風中

深知等待必然凋落的結局
但楓紅守候依然
只因守候不為秋之蕭瑟
守候的是自己孤冷的感動
以及心中那一小縷不滅的靈光
詩情不因等待而脆弱
芒葦不因白髮匍伏而憂傷
思念的筆觸冷冽如刀
剖析著所有曾經的華美
在風聲簌簌未息之際
停格在回顧的風景中

風起風落
暖陽薄暮成闌珊向晚
潺流在凝思中沈澱喑啞
當彼岸燈火閃爍成鱗鱗波光
夜將因風而泊
舟繫彼岸
只是彼岸的輝煌也屬異鄉

 

山之詠

一.

風 是初夏蕩漾的心
重複雲湧的來去匆匆
迎送松濤的吟哦低唱
傳遞在單薄衣襟上
微帶羞顫的諾言
是懸掛在飛來石後絕色的彩虹

二.

花 是春天的國際語言
開放了異卉飄香的地址
遞滿著海峽對岸的綠意
觀瀑亭畔,黃昏落著花雨
夕照的悲悵,從暮靄的夢中醒來
將三十六雲峰延綿成無盡的脈脈深情

三.

雪 是寒冬純潔的烙印
冰凝了皚白的樹掛
以印證玉屏不凋的蓊鬱
臨風憑樓,燭影瀉流滿地
舉杯共飲山與雪的對話
互擁情語的體溫取暖

四.

月 是晚秋翠微的膚色
是松香浮動了月影
還是月影浮動了松香
懸松臥石,在嫩黃的嵐煙上
定格了稍縱即逝的笑靨
也杜撰著天都峰幽幽傳來的迴音

回目錄

 


本名洪嘉君,台灣省台南縣人,一九六O年十一月一日生,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師範大學國文研所,現任教於中學。
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理事,中國文藝協會、中國詩歌藝術學會、中國婦女寫作協會會員,秋水詩刊編委,秋水詩社網站駐站。
曾獲吳濁流文學新詩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鹽份地帶文藝散文、小說佳作獎,輔仁文學散文獎。作品被選入國內外各選輯中。
著作:詩輯有《飲風之蠂》、《川詩輯》、筆記書《貓咪小寶貝》,合輯《雨濕的情愛》,專著有《中國現代插花藝術》、《花道之美》、《格花入門》等書。
愛詩、愛畫、愛天地間一切之美。

 

海誓

從此定格於那個秋日
河流盡處翻閃著白芒
擁抱藍色胸懷
擁抱了整座海洋

在時間底蚌殼裡
千百回的痛
都只為了將淚昇華
煉成珍珠的光潔無瑕

 

山盟

不厭的是往來的雁影
看你風起雲湧
看我星月喧騰
青蔥的髮間起落著雪聲

相峙於宇宙荒野
以千古不變的姿勢
任脈脈波流成河
倒影中靜看絕色的彼此

 



千萬支縫針
忙碌地穿繡風景
一隻鳥看著 睡著了
醒來時發現早已收工
而風景依舊
試圖尋找針痕的鳥
逐漸飛出風景之外

 

鬱金之凋

綻放的過程總在一只杯中
謹慎地護守優雅頌詞
微啟的唇欲言又止
私釀的夢杯裡暗自翻騰
直至挺直的莖頸累了
傾倚的自在成就了美的曲度
掙脫宿命之杯綻放的容顏啊
每一片酡紅的花瓣在解構前
競化成美麗的羽翅
實現一生最想望的飛姿

我終於聞到了鬱金之香
在醒轉的晨光中
一彎彎微笑紛然謝落
仍幽吐著恣情展放後的芳馨
我終於聽到了自由的歌聲
在時間的盡頭,停駐
曲莖上最後一彎花瓣如舟
解纜的靈魂已然四處飄流

 

又見油桐花

偶起的風
輕擁著一朵朵清靈之音
在四月的曲譜上起舞
起舞,春天回眸的眼神
竟是繁華之後底素淨

賦別的裙襬旋出了季節
縈迴悠馨——
在山縱容的胸臆之間
以貓的身息撲落
留下紛紛雪的足印
踏點出一幅寫意風景

頂著風景的人
佇立於鹿柴小徑
想那嵐煙深處
或許有座寺庵幽映
木魚敲落一樹的桐花如夢
婆娑雲影
靜靜飄歇於華嚴經卷
以及蟬聲將醒的山門前

回目錄

 

雪飛
雪飛,本名孫健吾,亦名光裕。一九二七年一月一日,出生於四川酆都縣。現為開業醫師,並擔任『秋水』詩刊社副社長。
長詩曾分別獲國軍文藝金像獎第二名〈一九七八年〉,及青溪文藝金環獎第一名〈一九九0年〉。部分作品被編入「生命之歌」、「高雄縣文藝作家作品輯」、一九九八年版及一九九九年版之「中國詩歌選」、重慶西南師範大學中國新詩研究所印行一九九七卷「中國詩歌年鑒」。著有詩輯「山」、及「大時代交響曲」。

 

聲音

有一種聲音
在春的原野裡跳躍
那是醒來的種子
正在彈奏生命的樂章

有一種聲音
在夏的炎熱裡燃燒
那是鳳凰木花的歌喉
正在抒發胸中的豪情

有一種聲音
在秋的微風裡飄落
那是憔悴的黃葉
墜落在大地的嘆息

有一種聲音
在冬的冷凍裡製造寂寞
那是雪花滿天飛舞
以單調的音符把七彩封鎖

在這多變的世界
只有一種不變的聲音
那就是來自妳心靈的電波
一個使我難忘的信號

 

午後

午睡醒來
暫把車聲、人聲
拒絕於
門外的紅塵
把火災、暴力
和一切八卦
隔離在
耳膜之外

坐下來
放一張CD
聽一曲巴哈的
G弦之歌
靜下來,欣賞
一支芬多精音樂
聽那配上
鳥聲,蟲鳴
摻雜流水聲的
莫札特的
鋼琴協奏曲

午睡醒來
不想,立即
投入紅塵
只想讓心靈
藉聽覺的頻道
投入那
綠色的山水
只想,沐浴在
音樂的小河
聽鳥聲
蟲鳴……

 

路燈

每夜,我從寂寞的路上回來
總看你站在這寂寞的轉角
你以疑問的眼神
默默地看著我走近你跟前

天上沒有閃爍的星光
地上沒有月光的蹤影
只有你茫然地站立
讓孤獨的影子獨自沈思

在這靜靜的夜裡
我們都是寂寞道上的朋友
你站在這寂寞的轉角
目送我從你跟前默默走過……

回目錄

 

陳欣心
陳欣心本名陳毓美,現任國民小學教師,中國文藝協會、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台灣省文藝寫作協會台南市分會會員。民國七十四年獲優秀青年詩人獎,八十六年獲國民黨中央婦女工作會徵文比賽教師組佳作,著有《夜盡天明》、《詩情芬芳》、《點點溫馨情》等詩輯。

 



如果
飄流的雲兒
能聽我細訴情衷
我願是一片晴空
與他為伴侶

如果
娉娉的垂柳
能分擔我的心事
我願是一池湖水
與他相依隨

在倥傯的人生中
如果你能駐足回顧
給我最溫柔的眼眸
我願是那深情的風鈴
以悅耳的鈴聲
細訴滿懷的相思
伴你寂寥的人生

 

唯有夢境依然清晰-- 懷念母親 --

思念
輕輕的飄來
悄悄的入夢
夢裡依稀
有您
穿著光鮮的服飾
顯露和藹的笑容
和您
相依相偎話家常
溫柔細語展歡顏

母親
有您在的日子
調和鼎鼎煮佳餚
齒頰留香嚐美食
溫馨濃郁的親情
恆留子女心深處

儘管
日升日落歲月流逝
花開花謝時序更迭
塵世的俗務繁雜纏身
生活的忙碌如陀螺轉
懷念如許深深
惟有夢境
依然清晰如昔
惟有夢裡
依然慈恩盪漾

 

聖誕紅

在生命的季節裡
曾經嫣紅
曾經燦爛
曾經與寒流共舞
曾經與冷風細訴

在溫馨的歲月裡
點綴歡樂
點綴蕭瑟的大地
點綴紛擾的人間

一季輝煌
意氣風發放盡光彩
在粉妝大地後
期待來年
新花吐蕊
笑傲枝頭

 

化?

彎彎的弧線
輕輕的描繪
重重的塗抹
緊緊的抿閉
而後
微微的開啟
盈盈的笑意
春天已然洋溢

眉筆
向左 輕輕一繪
向右 淡淡一畫
一眨眼
雙眸明潭之上
纖細柔順的彎月

粉撲輕拍面頰
畫龍點睛勻和
溫柔浪漫的情懷
歡愉喜悅的神采
在你我之間
瀰漫

 



昨夜的一場夢
夢回故園
幾株怒放的雛菊
臨風款擺低吟淺唱
一段惘然的愁情
牽繫著
天涯歸人

在輕煙籠罩的晨曦裡
糊的夢境
朦朧的情景
如隔岸觀花

它來了
附在小貓的足上
也氤氳在我的心靈中

回目錄

 

風信子
風信子本名張敬忠,一九四九年生,台灣省台南縣人,國立藝專影劇科編劇組畢業。曾任雜誌社編輯,傳播公司文案企劃。現任中國時報校對中心二級專員。著有散文輯:《南風的話》、《文學的夢》、《水芙蓉》─水芙蓉出版社、《夏日的漂鳥》─國家出版社、《潛龍吟》、《文學的投影》─源成出版公司,詩輯:《走方郎中》─自印,小品《南風小品》、《心靈夜語》,編著:《一頁一小詩》(一 ~ 四輯)、《來看人間》─躍昇出版公司。詩觀為:寫詩是我痛苦時,心靈的釋放。寫詩也是我喜悅時,心靈的謳歌。寫詩無法使人致富,卻可幫人度過苦悶、哀傷的時光。我寫詩,因為它給我安慰,開啟了我心靈另一扇美麗的窗子,讓我重新認識這個奇妙的人間。

 

五十學篆刻

在朱文與白文間
在凸凸與凹凹裡
雕刻一個圓融的我
行年五十
而知四十九年之非
非在懵懂苟活
不肯老實
面對自己

還有另一個五十嗎?
還要繼續懵懂苟活嗎?
不要再自己騙自己
想學甚麼就學甚麼
想說甚麼就說甚麼

活得痛快
就是對生命最好的報復!

 

溫柔的心

在黑暗最深的時候
我看到黎門的曙光
在清晨送完孩子上學回家後
我在書桌前找到輕鬆的片刻

黃昏時
我在燈下誦讀維摩詰經
聽著妻在廚房啍著歌炒菜
我享受到許久以來
遺失的平安和喜樂

人生充滿波折
顛覆不了的是
這一顆溫柔的心
----能看 能聽
在當下的那一刻

 

當春天來臨時

當春天來臨時
我冰凍的心消融了
就因為遠方友人捎來的
一封問候信
就因為屋頂平台花園裡
一株盛開的山杜鵑

當春天來臨時
我鬱悶的心紓解了
就因為清晨
天線架上的一聲鳥啼
就因為出版社小姐
打來一通拙作剛出版的訊息

當春天來臨時
萬物都甦了
只有不知足的人類
還在彼此刺探著:
股票起落的消息



 

林齡

林齡,本名林義雄,一九四二年生,台灣省台南市人。現為秋水詩刊社長,著有《迪化街的秋天》詩輯。

 

 

畫一個妳

畫一個妳
在夜深人靜時
或黛眉深鎖
或展顏莞爾
畫呀畫的
畫出一片相思來

畫一個妳
多少年了
依舊是當年的妳
而我日已夕暮
畫呀畫的
畫出一片迷惘來

 

燭光下

燭光下
映著妳微酡的小臉
輕酌淺飲,一杯香茗
竟然也酩酊起來了

 

布袋和尚

滿袋黃金
一襲破袈裟
赤腳
足遍天涯

嘿嘿!你這野和尚
百無禁戒
說什麼出家就是入家
入家就是出家
呸!
簡值是空門中的異類
怎麼唸了一輩子的經
仍參不透一個貪字

 

想妳,想妳

想妳,想妳
那是一個風風雨雨的夜晚
妳是太陽
我是向日葵

三月花園
不覺嫩草芬芳
玫瑰的嬌艷
當妳在遠方

漫漫長夜
漫漫相思
我徹夜不眠
妳什麼時候回來

想妳,想妳
那是一個風風雨雨的夜晚
妳是太陽
我是向日葵

 

你在那裡 -- 給愛犬媽子

難道此情已盡了
二姊姊哭了又哭了
媽媽在你常去的公園呼叫你
我用紙化成無數的你
貼在大街小巷找你
然而,孩子啊!你在那裡

最怕午夜犬吠聲
讓我想起你,徹夜難眠
然而,孩子啊!你在那裡
難道此情已盡了
如你先走,那麼你要等我
如我先走,你要來找我啊

回目錄

 

汪洋萍
汪洋萍,民國十七年〈1928〉生於安徽省岳西縣,自幼失學,先後從事農、工、商業,隨軍來台後,因病傷退伍,經特考取格,得任公務員,在科長職位屆齡退休。著有《心影輯》、《心聲輯》詩輯,及《萬里江山故園情》、《生命履痕》文輯,和《松露心靈》詩文合輯,曾獲教育部新詩創作獎。現為中華民國新詩學會、中國文藝協會、中國詩歌藝術學會、中國作家協會、中華民國青溪新文藝學會會員、三月詩會成員,『秋水詩刊』編委。
自認為是文藝圈內一名見習生,卻從不靠近什麼主義或流派。始終以為詩、文都是心靈的語言,是表達思想與情感的媒介,是溝通人際關係的橋樑,能增進生活情趣,提升生命價值。因此詩文像他的為人處世一樣平實,沒有誘惑性,卻認真經營,而且咀嚼得津津有味。

 

小詩五首

心思

心思
像一串串風鈴
掛在胸口
隨心跳脈動
奏出生命的樂章
知音何在?

其中一串風鈴
彈著憶往的戀曲
期盼戀人和唱
咫尺天涯
伊人知否?
知否?

 

瞭望廿一世紀

雷射光束
交織成空戰的火網
戰利品紛紛墜落
太陽默然神傷
月亮掩面啜泣
星星嚇得不見了

地球上資訊泛濫
全裸半裸的
新新新……人類
如瘋 如狂
如癡 如醉
衛道者 理想者
被擠到陰暗的角落

 

都江堰與二王廟

汪汪清流
流了二千多年
流出一個天府之國
流出中國人的驕傲
流出一頁光輝的歷史
流出為官的典範

李冰父子相繼
將泛濫洪禍
導入都江堰成德澤
皇帝崇功封王賞賜
百姓感恩建廟奉祀
二王居高俯視含笑

 

無題(一)

迷路了
真的迷路了嗎?
我直行未曾轉彎呀
為何路愈走愈窄
路上行人愈來愈少?
好在雲淡風輕
路邊風景悅目怡情

 

無題(二)

變天了
真的變天了!
陰晴瞬息突變
氣溫冷熱異常
幸好我心裡有一片天
風和日麗
氣象萬千

回目錄

 

亞媺
亞媺,本名郭金鳳,一九四三年出生宜蘭。幼受父薰陶喜詩畫,以大自然為師,喜愛田園生活。
中國文藝協會、中國詩歌藝術學會、中國國際兩岸文化交流協會、修特藝術學會等會員。秋水詩刊編委、中國藝術協會名譽理事、台中市清溪新文藝學會理事、台中縣美術協會顧問。
出版《西園秋色》、《牧草流煙》詩文輯,《飛花有約》詩畫輯。一九九五年應邀第十五屆世界詩人大會詩畫展,一九九六年應邀赴美國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聯展,中國國名家巡迴美展代表,台北國父紀念館聯展,台中文化中心美術家聯展,大墩美展等。一九九七年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聯展銀牌獎,全日展特選,作品編入台港澳暨海外華文新詩大辭典,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現任台中聖壽宮「聖然雜誌」主編。

 

山河戀

你在雨中
雨中擁緊詩的花蕾
搖搖欲醉
誰的思念

你在河堤
瀟洒揮筆
潑墨著彩
將我點成朵朵
故鄉的蓮
藍紫色的顏

你描畫壯麗山水
山水震動四季靈氣
你歌頌夜與晝
晝夜也迴光反照
大地之戀

你吟唱庭院深深
燭光裡鄉愁點點
啊!寒梅 寒梅
一路迎接
妳醒來的美

 

聚散離合的花蕾

整晚
你翻覽山川
畫灕江
點西湖的風貌
從故國拍攝
那麼多的寶

好喜歡你傳來的聲音
二更鐘那晚
正值曇花開
想起依偎情懷
大地如霜那詞句
像銀星閃耀

觸撫你額前
漸白的髮
那是智慧結晶
夢裡人生無常
啊!夢醒也無奈

你的畫魂青翠
我的詩
為你不斷發芽
一種聚散離合的
花蕾

 

春秋夢

你是候鳥
常臨
北西湖畔

中國雪花
你最熟悉
懷念
沙漠之風
最熱
冰島之雨
最涼

人間冷暖
我似乎
失去感覺

海角有你
天涯留我

你我半生
是春秋卷上,半圓
而流浪的一簾夢

 

初 春

千里而來
你底筆點出
朵朵谷中的桃花
我解下藍絲巾迎接
關外入山的夜
昇華的煙,並在
難逢的甲子年
燃亮朱紅的燭蕊

 

故鄉的歌

消瘦的古道上,你
聽見馬蹄音了嘛!
還有牛隻以及羊群

凝望原野成隊的星
聽聽誰在歌團聚

啊!滿徑落花
撫肩的夜
我輕彈三弦淚纏綿

故鄉!故鄉
想你飄雪的容顏
萬水千山的畫面
整個波動著

 

何處是桃源

讀星空之詩
描青山之畫
藝術的光芒
終生難忘
看淺淺紫色蕊
蓮蓬的綠
碧水連天
日落地平線
你的歌聲低迴
在蓬萊島上
如絲的情愁翻飛
百轉中
含誰清淚
想半生的傻
半世的痴
想詩畫互握的溫柔
兩地牽繫的相思
啊!美麗無奈的人生
何處,夢中桃源

回目錄

 

楚楚
本名宋石松,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生,空軍通校專科畢,現職中油公司技術員。
曾為「曼陀羅詩社」、「台北詩壇俱樂部」同仁。作品散見《秋水》、《大海洋》、
藍星》、《創世紀》、《台時》、《中華》、《青年》、《世界論壇報》等。
詩觀:詩是詩人心靈世界最忠實的記錄,自由是詩的精神,理性是詩的情操,詩人因詩而活,但不因詩而富。

 

如果生命還有下一個寒冬

我想用春晴的心情溫習
逐次翻閱每一則滄桑的往事
像一隻隨季節遷徙的候鳥
總是在寒冬飄雪的日子
飛向溫暖的南方

如果生命還有下一個寒冬
企盼解凍的心
該留下來呢?還是
遠走高飛

 



偶然,你憂鬱的眼神不忍仰望
寂寞的夜空綻放流星短暫的光芒。
而今夜,在我僻靜的心園裡
且盛開著一朵永恆的蒙娜莉莎的微笑。

 

星窗夜語

1.守候在窗簾深掩的春帷

曙光終於出現了
摘星的人手持玫瑰款步迎向乍現的彩虹

2.傾聽時間奔流的聲音

為了盜墓人
叮叮的伐木聲
那隻數羊的貓兒
徹夜難眠

3.或者,忠實記錄影子的形象

揭開
一層,
又一層
偽裝人性的面具,
讓你看得更清楚
鏡子裡真實的容顏,以及
經過刻意修飾與包裝的
乾燥花般的愛情

4.倏然,對生命充滿了感動

寫完最後一首詩
悄悄自無星的暗夜中撤離,
〈不帶走一句友人的祝福〉
倏然想起詩中將帶給人們的感動
乃決定與孤獨的流星長眠。

5.頓悟出一種永恆的信仰

從遙遠的海邊
帶回一顆永不腐爛的貝殼
說:
這是我們緣訂三生的
信物。

6.與自己的影子在夢中相遇

跳過的柵欄,
我和自己的影子在過去的時空相遇

7.最後一首詩,完成於一九九九年冬季

啊!靈魂,飄泊的靈魂
沒有人知道你曾是一具失意的詩人的軀殼

 

陽荷
台灣省南投縣人,1961年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
自幼生長在農村,喜愛鄉下的恬靜純樸。早期曾帶領兒童合唱團,醉心於兒童音樂教育,現任中學教師。喜歡文學、音樂、繪畫,也喜歡寫寫散文、新詩,純為抒寫情懷、記錄心情,少將作品發表在刊物上,直至認識「秋水」,與「秋水」結緣,成為「秋水」同仁,「秋水」已成為我發表新詩作品的重要園地。
如果生命是一首永不息的歌,能以詩來歌詠生命的歡喜悲愴,那麼詩的律動、音韻、和諧、意境之美,該是一首最動人的生命之歌。

 

烙印的歲月

以為夠獨立
已習慣沒有你的相伴
以為夠堅強
已學會不再哭泣
誰知
歲月的年輪
輾過一千八百多個日子
卻無法輾平
傷痛的痕跡

縱然往事會蒼老
拭不去的卻是綿密的情義
割不下
揮不去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此去千山萬水
星辰既落
縱有明月相照
孤獨依舊

 

一盞心燈

我許你以今生
你約我以來世
生生世世
願牽著你的手扶持到老
怎奈造化無情
割斷白首夢
留下滿是傷痛的淚痕

此後
時間的腳步遲緩了
漫漫長夜猙獰了
我駕著孤獨的小舟
在雨夜裡航行
而我卻看到
你提著一盞心燈
引領著我向前去

我不再害怕
不再孤獨
輕拭臉上淚痕
我總看到
你在前方提著一盞心燈
為我畫劃破漫漫長夜

 

秋水伊人

秋水
一眼望不盡的女孩
夢裡尋妳千百回
怎樣的偶然
與妳相逢在天之涯
怎樣的情緣
與妳相知在海之角

妳澄澈明淨
如一泓清澈的泉水
足堪洗滌我的俗慮
妳深情婉約
悄然喚醒那久蟄的詩心
且讓我掬取涓滴
啜飲妳的清芬
且讓我馳騁詩情
咀嚼妳不凋的芳香

雖然
未及陪妳成長
今日終分享妳娉婷的喜悅
此後
我願靜靜地守候
守候妳在每個美麗的季節裡

 

生命之歌

你曾答應為我寫首歌
而今
我終明白
你早已將生命化做一首歌
一首讓我終日低迴的生命之歌

緊繫的兩顆心
綴成串串的音符
譜下醉人的旋律
唱出深情的摯愛
怎奈
變奏的曲調
奏出離別的悲歌
未完的樂章
已成永恆的等待

而今
我願為你輕唱這首歌
唱到日升和日落
唱過今生和來世
只因
我深深明白
歌中有你不息的生命
生命中有你動人的歌

 

聽一夜雨聲

夜神帶來雨之迴旋曲
靜靜傾聽
聽那雨滴滴落在窗台上
滴落在甜蜜的時光流裡
靜靜沉思
想著你愛這雨夜的天籟
想著你曾駐立一夜的憂心
為我守候著一世的風雨

夜夜 雨夜 聽雨聲
聲聲是你天際飄送來的
思念小夜曲
聽一夜雨聲
在夜裡
輕觸心的琴鍵
天上人間
共奏一曲

 

沉澱的影子

沉澱你的影子
在深邃邃的心湖裡
加點檸檬
冰凍起來
老的時候
加糖
細細品嚐

 

來不及讀你

來不及讀你
你不該匆促把書闔上
來不及飲你
你怎早早把酒收藏

數不清的夜
偷偷翻閱記憶的典藏
在這兒
你又穿越時空
影印在我心房

來不及讀你
讀你的深情
來不及飲你
飲你的芬芳
我只得把愛情密封裝罐
等你
只為那一天
從密封的酒罈
斟一滴情淚
問你
可寫好一部
美麗傳奇

 
At 2:56 下午, Blogger wesleychen35 said...

陳先生您好!我是青芬,本名是陳正興‧在一九五ハ年出版了一本新詩集–+二月的獨步–由覃子豪先生的藍星詩社出刊。因我旅居美國舊金山附近三十餘年‧手邊的掘作巳遺失o若蒙先生相助能協助買回掘作‧當非常感謝!電子郵件傳送之英文姓名就是我的英文名、謝謝!

 
At 10: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陳先生請提供email若有消息好告訴您

 
At 11:32 下午, Blogger wesleychen35 said...

TSU先生﹕ 謝謝您! 我的 E.Mail Address: wesleychen35@gmail.com

 
At 6:45 上午, Anonymous 蔡孟芳 said...

請問可否轉知閔垠先生 家中有本您送給家裡長輩的書 加瑪隆請我喝酒 19/3/86簽名書 很想了解當時情景 e-mail stella0953531@hotmail.com.tw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