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05

客家詩 台灣輔娘

妻子客家話又安做輔娘,
頭擺農業時代,
輔娘蒔田挲草割禾,
渡大渡小蓄雞蓄鴨,
做粄煮食樣樣精通;
乜會裁會剪會繡花,
會籌會算會當家。

到現下工業社會,
輔娘無閒灶下事情後,
又遽遽去工廠做事,
賺多賺少騰手家庭經濟;
有兜去大公司做總經理,
運轉公司到世界出名;
有兜輔娘自家創業,
輒常事業發展到男人跈毋到。

恁湛介台灣輔娘,
實在得人惜,
實在分人盡佩服!
仰會有時節發生家暴案?
百年修得共下打拚這生人,
夫妻定著愛互尊相敬,
老公乜愛做,
當湛台灣男子漢!

註:
安做:稱做
頭擺:從前
渡大渡小:養兒育女
乜會:也會
跈毋到:跟不上
恁湛:如此好
仰會:怎會

1 Comments:

At 7: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禾埕」

大禾埕盡像人生介舞台
蓋多戲佇這位
一遍又一遍演出

農忙時節
晒穀晒豆晒到人面像紅面番鴨公
大人同細人講唔莫亂走
當當晝晝鬼上樹

平常時節
細人佇大禾埕搞聊
散落一地
歡歡喜喜介腳步聲

暗晡頭時節
大人端凳來大禾埕
講頭擺生趣事情
汝一言我一語盡像畫符誥
月光聽到笑迷迷

有時節大禾埕麼介也沒
一個九十歲老伯婆
坐在屋簷唇看大禾埕
緊看緊大
緊看緊空

■濫濫莊


十八世紀初
我等離開貧苦介原鄉嘉應州
為了絡食,同阿爸阿母道別
留下目汁同越行越沈重介心事

渡海來台介時節
台南一帶已經有泉州漳州人開發仔
再也尋毋到著腳介地跡
我等祇有跈等
下淡水河一路南下
蓋像分麼介命運帶等
一步一介腳跡
慢慢仔行入荒涼介高屏平原
我等知得從今以後
客家山歌會適這響起
同原鄉介父老兄弟對唱


經過千辛萬苦
我等尋到一塊地來安頓自家
這下正有時間
偷偷仔整理痛苦介心事
恬恬去聽命運進行曲


這塊分我等生活介地跡
由於地勢低,一落雨
就氾濫成災泥漿亂竄
蓋像想愛將我等驅出這地跡
毋過我等介硬頸精神毋會放過我等
我等一面唱山歌
一面將家園
適泥漿底肚撈起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