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1, 2005

思凡尼姑

思凡尼姑

李敖返台,
他說:大陸人不可測,
台灣人還是比較可愛。
這是李敖的經驗之談嗎?
這次李敖登陸,
熱鬧風光的表面,
難掩兩股大暗流:
中共高層泠漠以對,
大陸學界將李敖視為,
登上大陸舞台,
作秀的台灣演藝人員。
李敖巳經從怒目金剛,
低姿態變成思凡尼姑,
為何大陸人還這麼待他?
李敖怎能不困惑?
其實這是處身
天堂台灣太久後,
凡心大動遐想內地,
思凡下凡的結果!

1 Comments:

At 12: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學者
談他對李敖的看法時說︰

  李敖在中國的影響只是作為一個新聞人物的影響,他有一個優點就是說話時的那種犀利程度給人以很強的快感,這我們非常欣賞他。至于說到他對大陸思想界的影響,或者大陸哪些思想不懂得被他所啟蒙,我覺得一點都沒有。當然他作為一個孤膽英雄,一個人敢于藐視世界,挑戰世界,不管一切,渾不吝一點不怕,這方面可能會對一些年輕人有影響。

  我知道李敖一些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情,因為在他炒作“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時,我在瑞典作客座教授。他在瑞典內部運作諾貝爾文學獎的事情,全世界都不知道,我踫巧知道了,他找的那些漢學家我都認識,有很多內部的事情我都知道,我如果說出來怕說不過去。我不想傷害他。《北京法源寺》當時炒得很厲害,實際上是李敖在暗中操縱,他是個非常厲害的炒作高手。其實外面輕而易舉知道是怎麼回事,但大陸人被蒙在鼓里。

  現在大陸的媒體把李敖稱為繼胡適、殷海光之後最大的自由主義思想家,我覺得不是。絕對不是。李敖的優點是他是一個無所畏懼的人,如果說勇氣的話他可能會超過胡適,不下于殷海光,但是如果用大師這個詞在學術思想上,我認為他不配。作為一個大師是有客觀的標準的,要對世界有學術和思想的獨創性和開創性貢獻,有對時代的推動作用。他的骨氣、他的機敏甚至他的文采非常了不起,但這種東西跟大師是兩個概念。你看李敖的書,看一點的時候覺得他了不起,看多了就知道沒什麼。我覺得中國人隨便就給人冠以大師的稱號而且狂熱的崇拜很可悲。

  我覺得李敖是很高明的戰術家和戰略家,他每次的出場都成本最低,收益最高。這方面他確實是超一流的。其實很多事情他很清楚自己根本做不到,但他就是要那種關注度,他並不是真的要去爭那個諾貝爾獎的,也不會真正的去競選“台灣總統”,這是他絕對做不到的。但是一般人要不做不到,要不做得很滑稽,因為是注定要失敗的事情,但是李敖每次做都會取得最佳的效果。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