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族群和解之道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榮譽總主教屠圖表示,根據南非經驗,歷史上的大屠殺從來沒有贏家,也沒有輸家,但不論誰試圖抹去歷史,歷史終將反撲。

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轉型正義與國族融合國際研討會」,邀請屠圖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南非彌平種族隔離裂痕,以及他主持「真相暨和解委員會」的經驗。

屠圖說,和解不能靠任何機構,而是一段漫長過程,必須有人承認錯誤後,才有和解。和解要靠全國人民,但人民要了解,只有不報復、不以眼還眼的胸懷,才有和解;如果只想「以眼還眼」,不能寬恕,最後只會讓大家都失明。

屠圖肯定台灣回顧過去,希望消除陰影的努力,也看到政治受害者寬容的心。他說,當年南非走出種族隔離,有人堅持要舉行類似「紐倫堡大審」審判迫害者,但這不是好的選擇,所以改以協商、和解來處理。

他指出,轉型正義期間大家都渴望找出真理,有時難免悲傷、忿怒,想把迫害者繩之以法。但他認為,對加害者審判根本行不通,不僅司法不堪負荷,證據也會遭湮滅,讓判決遙遙無期,最終媒體變得冷感,淡化對受害者的關心。

因此他強調,只有人們以慈悲與溫柔來相處,過去的傷痛才會消失,不承認過去,總有一天它會繼續傷害我們,人們會後悔,沒有即時面對過去。

屠圖表示,凡是受國家指揮而被迫犯下的迫害,南非後來決定只要完全坦白,迫害者可獲特赦。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